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金龙客车:30年,车轮滚滚,一路前行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2-11

  今年,是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成立三十周年。

  30年风雨征程,30年奋发图强。在时间的精雕细琢下,金龙客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成功铸就了响誉全球的中国客车品牌。

  30年砥砺前行,30年矢志坚守。金龙客车勇立潮头,不断发展,不断腾飞,创造了无数项国内第一,大大推动了中国客车总体水平的提高,缩短了国产客车与世界客车的距离。

  30年岁月悠悠,30年不忘初心。站在新的起点回望,往事历历在目,当无数个精彩瞬间在时间里交织,留在时间的刻度里,金龙客车这一品牌便愈发闪耀。

  筚路蓝缕 荒漠造车(1988—1997年)

  1988年12月3日,金龙客车成立于福建厦门。在毫无汽车工业基础的厦门,金龙客车通过股权换资金和技术,形成四大工艺,从德国MAN的CKD组装开始,在厦门市政府划拨的水泥制管厂开工生产,由此开启了厦门客车产业的发展之路。

1.jpg

  1990年第一辆金龙客车成功下线,1991年接着推出国内首款11米豪华大巴。1994年推出自主设计的大型豪华客车XMQ6120,1995年推出首款低地板豪华公交,到1997年金龙客车已经开发了涵盖6—12米旅游、客运和公交等全系列客车。

2.jpg

1990年第一辆金龙客车下线

3.jpg

  在90年代“中外合资”风生水起之时,金龙客车毅然以肩负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为使命,终结了CKD组装生产的历史,率先探索基于中国国情的自主技术,高举发展中国自主客车品牌的旗帜。

  那段岁月,金龙客车不仅是艰苦创业的拓荒者、挺身而出的担当者,更是敢为人先的创新者、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它不仅见证了一个时代,更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回忆。

  轻资扩产 敏捷制造(1998—2004年)

  20世纪90年代末,公路客运大发展催生出中国客车业“黄金年代”,金龙客车代表中国客车民族品牌迅速崛起,扬起了腾飞的翅膀。

  但限于资金和产能,金龙客车另辟蹊径,迅速采用“轻资扩产”和“敏捷制造”模式,响应爆发的市场需求。1998年后,金龙客车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在全国汽车行业稳居前三,2001年旅游团体大巴XMQ6115成功入市,当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稳居行业第一。同年,金龙客车开发了第一辆铅酸动力电池客车,与此同时,其领先于国内其他客车企业将顶置空调、桁架式贯穿行李舱和缓速器应用在公路客车上,引领当时公路客车产品的发展方向。

5.jpg

  2002年,金龙客车销售额突破40亿元。2003年,金龙82辆公交车型批量出口马耳他,率先进入西欧市场,《经济日报》头版发表《“国车”制造腾金龙》长篇纪实报道,金龙客车摘得“国车”荣誉。2004年9月,金龙客车灌南生产基地正式奠基,这为其长远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6.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095205.jpg

  在这一阶段,金龙客车一系列基于国情自主设计研发的客车产品接连面世,一项项国内首创的领先技术广泛得以应用。于是,金龙客车迅速打开市场,以龙腾般的速度创造了中国客车业内无数个奇迹,成为了中国客车自主品牌的佼佼者。

  夯实基地 走出国门(2005—2006年)

  有了足够的实力后,金龙客车从2005年开始加快了驰骋世界的步伐,逐步实现了海外销售业绩与品牌建设的比翼齐飞。

8.jpg

  金龙客车,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化的客车企业之一,早在2000年便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了。相关数据显示,其出口销售额年平均复合增长率现已超过50%,拥有60多家海外经销商,产品远销五大洲1136个国家和地区,并率先进入英国、意大利、法国、马耳他等12个欧盟国家。

  2005年,通过英国商用汽车( VCA )认证,率先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一次性出口中东450辆大中型客车成就中国工业出口最大单;11月,金龙客车代表中国客车品牌首次登陆比利时车展,与国际主流品牌同台竞技。

微信图片_20181211095444.jpg

  通过海外市场,金龙客车不仅输出优质的中国制造,提升中国客车品牌含金量与影响力,而且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历练与积累中,积极吸收着世界先进的客车制造技术与理念,不断为中国客车工业注入强者基因。

  细微之处 专业之道(2007—2011年)

  从2007年初开始,金龙客车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价值链条,以“细微之处,专业之道”的要求,全面发起了在客车行业的“品牌战”,引得众多客车品牌加入并重视品牌推广,金龙客车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2007年4月,中国客车业诞生了一款自主研发的“王牌”大作,金龙客车龙威在上海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发布上市,标志着中国自主高端客车时代的来临。

9.jpg

  龙威XMQ6129Y在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会上首次亮相便一举获得“BAAV2007年度客车大奖”。之后,该车型成为服务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等盛会的明星车型,并畅销海内外,成为中国客车工业的一个经典传奇。

  2008年,拥有现代化先进生产线的金龙轻客制造基地正式投产,金龙A+海狮进军国内轻客市场,产品线进一步丰富。至此,金龙客车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产品线最齐全的制造商。

10.jpg

  做大、做强、做细、做专,此时的金龙客车早已“龙行五洲”,产品行销国内外,推动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节节高”。

  科技金龙 无限可能(2012—2015年)

  科技兴国,创新兴企。金龙客车从2012年起,便进一步用科技“武装”客车,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中国客车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金龙客车开始聚焦客车生产资料的价值属性,在智能制造、节能技术和安全技术上实现突破,龙翼车联网等相关科技成果接连推出,“科技金龙”成为了金龙客车的代名词。

  2012年,金龙客车国家级试验中心及国家认可的CNAS实验室投入使用;2013年5月,发布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配置“龙翼”系统的龙威成为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指定用车及评价系统;2014年,自主研发的ISG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问世;2015年,“易驱”新能源管理系统问世。

11.jpg

  从最初的自主技术研发,到车联网平台先行,再到新能源客车技术引领,金龙客车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以匠心塑造中国质造标杆,筑就中国客车业的科技强国梦。

  创新前行 因您而动(2016—Now)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日益壮大的金龙客车把使命化作行动,以“创新”为主线,实现了从被动满足需求到主动引导需求的跨越。为了营造更美好的大众交通,金龙客车继续加速科技创新,提出“innovation for better move”主张,为更美好的大众交通而“创新前行,因您而动”。

  2016年,金龙客车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2017年,金龙客车入选工信部“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上榜的惟一一家客车制造企业。2017年,历十年积淀与荣耀,代表中国高端制造的龙威新一代产品在北京隆重发布。

13.jpg

  2017年11月,金龙客车携手百度联合开发中国首款L4级无人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正式亮相。2018年7月,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第100辆下线,并批量投入商业化运营,正式拉开无人驾驶服务大众交通的序幕。

14.jpg

  一次次金龙客车抓住时代脉搏,用创新创造了“金龙速度”,推动中国公共交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推动客车产业更加协调、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结语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在技术的变革之下,在30年深沉积累之中,金龙客车正加速融合创新与传统,将全新的科技与中国汽车深厚的积淀相结合,全力赋能客车。应对变化,金龙客车以变驭变,把握先机,决胜未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未来,辉煌天地宽。三十而立,风华正茂。30岁的雄心、30岁的胆量、30岁的脉搏、30岁的历练、30岁的希望……站在一个新起点,金龙客车有足够的“底气”迎接下一个精彩的30年。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