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2018客车市场研究会】方俊:房车盛宴将开启客车行业新的“幸福时代”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1-12

会议现场

  1月11日,江苏丹阳,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第16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客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金融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房车市场独立观察员方俊作演讲

  会上,房车市场独立观察员方俊表示,从物质获得“幸福感”的时代已结束,而房车盛宴将开启客车行业新的“幸福时代”,5—10年将再造一个客车行业。

  方俊在分析2018年房车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时提出,人们的“幸福感”正从“物质型幸福”向“注重体验与精神感受的幸福”转变,而房车可以带人们领略不一样的人生。最初,露营是一种生活压迫;现在,露营则是一种生活态度。

  从产业前景来看,首先,房车旅游是社会发展生活的高级阶段及刚性需求。方俊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对旅游及生活认知发生变化,加上房车旅游相比其他方式能最高节约费用达74%,因此,房车是人们享受生活、感受世界的最佳方式。

  其次,房车旅游有明确的政策保障支持。房车旅游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2016年以来,多达11个部委都出台了房车露营相关法规和扶持政策。

  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房车旅游产业的春天已到来并不断加速。2017年,房车旅游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到2018年上半年,仍保持着同比86%的增速。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约55.4亿人次,收入约5.13万亿元,同比增幅均超10%;出境旅游约1.48亿人次,收入约5.99万亿元。旅游产业的高速增长也带动惠及了房车产业。方俊介绍,2016年到2017年短短两年,房车保有量从4.86万辆跃升至6.94万辆,预测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从2016年到2017年,房车销量也从1.86万辆提升到2.08万辆,预计2021年中国房车产量和销量将迎来大突破。

  在营地配套上,2017年,全国共有1273个露营地,其中已建成露营地825个,在建营地448个。按照全国各省市的“十三五”规划,营地数量将建设超4000个。

  因此,无论是从国内房车生产情况还是出口来看,房车近两年均增长迅猛。工信部数据显示,房车公示厂家数量2017年是2016年的近1.3倍,增长了30%;公示车型数量2017年是2016年的近1.6倍,增长了58%。在出口方面,房车2017年出口量超过1.7万辆,相比2015年及2016年均呈现稳定上涨趋势,增长率超过20%,出口占国内生产总量近50%。

  方俊也坦言,尽管如此,与国外市场比起来,国内房车市场仍处于起步期,具有巨大发展空间。2017年,全球房车总量为1800万辆。其中,美国为1130万辆、加拿大122.5万辆、欧洲744.4万辆,而我国总量仅为6.94万辆,占比不到0.4%。

  从营地建设来看,2017年,美国营地达2.7万个,数量排名第一,欧洲也有2.5万个。而我国的1273个与国外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从购买人群来看,国外是退休老人卖掉房子开着房车抱团养老。而国内目前主要是资深驴友或玩家旅游度假,以及运营商租赁。不过,房车文化正在逐步进入人们日常生活。

  从法规层面来看,在美国,C照可以驾驶任何类别的房车。而我国的C1照仅可驾驶车长小于6米、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自行式房车,或车长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千克的拖挂式房车。

  综合来看,方俊认为,客车企业“掘金”房车产业,细分市场有望做大。首先,对于进入调整期的中国客车行业来说,发展房车是客车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其次,房车改装背后的“暴利”,也是促使客车企业加快布局的重要原因。再次,客车生产企业进军房车市场,有利于房车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未来对房车的正向研发也非常有益。

  尽管面临乘用车企业在房车领域的抢先加速布局、房车市场已经开始“激进式”进化等挑战,但方俊强调,客车制造灵活的生产研发是差异化核心竞争优势。无论是从建立产品体系还是专业团队,抑或产品定义(工艺规划)以及产能资本(量体裁衣)等方面,客车企业都有传统的先天优势,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有望抓住房车市场的机遇。

  因此,方俊提出,房车盛宴将开启客车行业新的“幸福时代”,在产销量规模上,未来5—10年都是一个高增长的行业,而伴随着AI及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房车将成为一个休闲娱乐的智能服务空间。

  房车盛宴,为你而来,理性对待,健康发展。方俊强调,预计到2025年,中国房车销量可达20万辆,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客车行业。这对于进入调整期的中国客车行业来说,进军房车产业无疑是个新机遇。房车市场也有望成为传统客车企业下一步争抢的“奶酪”。车市在历经寒冬冰霜洗礼后,房车将有望成为汽车市场迎春的那抹亮色。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