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做优产品和服务,海格擎起中国高品质客车出口大旗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2-19

  “2018年,海格客车海外销量近4200辆,占中国客车出口的10%左右;海外市场销售额为19.8亿元,出口在公司整体市场份额的占比提升至33%,重回全行业第二位。”2019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海格客车苏州总部,海格客车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姜海峰用一串亮眼的数字,向记者开门见山介绍了海格客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海外市场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3.jpg

海格客车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姜海峰

  多点开花,高端市场和新能源出口再获突破

  2018年是海格客车成立20周年,作为最早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客车企业之一,海格客车早在2004年就开启出口的征程。姜海峰介绍,截至2018年底,海格客车已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近5万辆。

  其中,2018年,海格客车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抓住国际产能合作机会,坚持创新和匠心,不断追求更高品质,实现了“多点开花”,并在高端市场和新能源出口再次取得突破。

  “比如韩国这样的高端市场,过去中国客车几乎很难进入。2018年,首尔首次开展了20辆新能源客车的政府招标,海格客车是唯一中标的非韩国企业,取得了10辆纯电动公交车订单。”姜海峰介绍说,当时参与投标的企业均是全球知名客车主流企业,最终海格客车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因为首尔作为韩国首都的示范效应,海格客车在韩国还获得了很多其他新能源客车意向订单。

海格纯电动客车出口韩国首尔.jpg

海格纯电动客车出口韩国首尔

  在俄罗斯市场,海格客车自2005年进入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4500辆。特别是在2018年夏季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作为在俄销量第一的中国客车品牌,海格客车服务来自全球各地的球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7年战乱的叙利亚,2018年,海格客车获得了当地政府200辆公交车的招标项目,以助力首都大马士革及周边城市的重建工作。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于车辆的期望值很高,对车辆品质和配置也都提出了高要求。当时,全球共有几十家客车企业参与招投标,最终海格客车中标。在姜海峰看来,海格客车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坚持在当地深耕密不可分。早在2008年,海格客车就实现批量出口叙利亚600多台,凭借对当地环境、气候等极强的适应性以及可靠稳定的表现,即使在战火纷飞中,也时常可以看到海格客车的身影,赢得了当地客户的高度好评。

  在整个中东地区,海格客车的保有量位居中国客车品牌第一名,累计出口已达10000多辆。其中,仅卡塔尔就近5000辆。

  在东南亚的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海格客车同样收获颇丰。其中,2018年,海格客车获得中国援助柬埔寨40辆医疗车订单,集牙科、妇科、X光、胸透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移动诊所”,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在菲律宾,海格客车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主流客车品牌,目前累计出口达1600多辆,居中国客车品牌前列。

  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海格客车仅2018年出口就超过了1000辆,累计出口超7000辆……

  而这些,只是海格客车出口所取得成绩的缩影。

  一国一策,品质先行,做优产品和服务

  “客户的认可,与我们在当地市场长期的投入密不可分。”姜海峰坦言,正因如此,海格客车畅行全球,从中东、非洲再到东南亚、美洲,以及欧洲、大洋洲等市场,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客车,从中低端到高端市场,不断实现突破。

  在姜海峰看来,要做好海外市场,核心是产品。品质是品牌的生命,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的根基。他指出,中东以及以色列、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原来大多采用奔驰等欧洲品牌客车,现在基本都用中国品牌,这根本得益于中国制造客车品质、品牌、性价比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海格超级电容公交车畅行以色列.jpg

海格超级电容公交车畅行以色列

  姜海峰表示,产品除了必须满足各国法规外,同时应根据不同市场需求进行适应性开发。海格客车在新产品投放前,都会派技术、工艺、服务团队对终端客户进行路谱采集等全面的调研。例如,中东地区高温且有独特的文化喜好,在内饰、发动机以及空调散热等方面就要特别打造;俄罗斯位于高寒地区,就要进行发动机启动、暖风系统、加热器等特殊开发;非洲路况差,因此很多地区不同于中国普遍采用全承载车身,而是大都采用半承载;韩国市场除了关注整车性能,对噪声、内饰件的精细化程度也要求苛刻。

  姜海峰强调,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客户的需求,必须采取“一国一策”,以充分满足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扩展国际贸易合作模式,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海格客车不仅输出产品和服务,更注重输出技术和品牌,加大海外出口的本地化生产比重,海格客车是阿尔及利亚唯一取得KD资质的中国客车品牌。“我们还在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KD合作项目。2018年,海格客车KD出口量占出口总额29%。”姜海峰说。

斯堪尼亚·海格在海外.jpg

斯堪尼亚·海格在海外

  姜海峰还提到,海格客车未来将继续提高KD出口比例,一方面可以突破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带动就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海格客车还通过扩大属地化员工的招聘,进一步提高区域本地化生产和服务能力。

  姜海峰特别指出,随着环保已成为全球共识,未来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而中国新能源客车走在世界前列,市场成熟度相对更高,海外新能源市场才刚刚起步,这是一个机遇。为此,海格客车将加大对发达国家和地区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投入。

  “国际化是海格客车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海格客车的海外出口在公司整体市场份额的比例不断提升,未来将从研发、生产、市场各个层面加大投入,做大做强海外市场。”姜海峰表示,海格客车的出口份额一直保持行业前三位,2018年位居行业第二位,未来将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向高端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发力,“一国一策”、重点突破,加速从国内优秀走向国际优秀。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