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资讯

微宏快充+充电弓,常州公交电动化“快上加快”

作者:  信息来源:微宏动力    发布日期:2019-03-25

  一直以来,以“像加油一样简单”为目标,微宏快充备受业界关注。如今,为给用户企业带来更多效益,,微宏动力又把快充+充电弓的“新玩法”带到了江苏常州公交。

  2019年3月21日,在常州公交钟楼充电场站内, “微宏快充电池+智能充电弓”的全新组合,已然为常州公交及当地百姓带来了诸多实惠。

  缘起混合动力,节能减排携手微宏

  常州公交,创建于1960年5月,是一家以经营市内公交客运为主的国有企业。目前,常州公交共有公交车辆2388辆,涉及混合动力车型597辆,纯电动车型292辆,其中快充车型比例日益提升。

  能够与微宏一道探索快充新方式,对常州公交来说,并非偶然。据了解,在常州公交电动化的进程中,微宏动力早已布局。

  2013开始,常州公交开始接触并采购新能源客车,车辆以油/汽电混合动力为主。当时,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车型就开始出现在常州公交的视野。

  2016年,常州市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601路投运,首座公交电站——西林公园公交枢纽充电站正式启用。在该批纯电动公交引进后不久,搭载微宏动力快充电池的当地第二批纯电动公交,出现在常州街头。

配载微宏快充电池的纯电动公交

  2018年6月,常州公交钟楼充电站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年初竣工运营。作为常州首个电动公交充电场站。在这里,微宏快充开始与智能充电弓结合发挥更大作用。

  常州公交一公司科技设施科科长唐国华介绍,快充电池+智能充电弓技术的创新应用,有效地解决了纯电动公交车使用过程中的“里程焦虑”问题,对全国新能源公交系统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以常州公交B23路为例,该线途经常州青枫公园、红梅公园等景点,是一条贯穿常州东西繁华市区和居民住宅区的重要线路,日运送乘客人数达到20000人次。

B23路公交运营路线图

  该车队配有28辆快充车辆,往返全程约30公里,车辆间休约8分钟,间休期充电弓每分钟可以为车充电4度,每公里行车用电约1度,这样折算下来充一次恰好满足来回一个全程。

  同时,常州公交还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线路车辆夜间停放在钟楼公交中心站,所有运营车辆减少进出场空驶公里12km/车,预估每日节约空驶公里成本12km/车*25车*5元/公里=1500元,该线路全年节约空驶里程成本50万余元。

  对此,唐国华表示:“该批车采用微宏锰酸锂动力电池,充电速度快。相比传统的柴油和天然气车辆,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约2100吨。这是纯电动公交车和快充技术在常州快速公交系统的首次应用,为推进城市节能减排、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积极作用。”

  好马配好鞍,让充电“快上加快”

  近年来,以零排放为目标,各地公交电动化进程如火如荼,各家在技术路线选择上各有千秋。但在充电配套设施方面,国内绝大多数的公交公司却颇为一致,国内各公交公司大都以高功率直流充电桩作为主流充电形式。

  在充电过程中,采用充电桩充电,需要司机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人为操作充电设备,直至流程结束。

  而对于公交车来说,车辆具有运营时间长、路线固定、班次固定和发车频率高等特性,运行期间分秒必争,能够实现更加高效、便捷地补电至关重要。

  对此,唐国华介绍:“以微宏快充电池为应用前提,智能下压式充电弓充电倍率高、操作便捷。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充电桩相比,智能充电弓没有沉重的充电电缆和枪头,无需司机下车进行插拔枪操作,只需将公交车停到相应位置,通过车内控制屏,充电手臂将自动对接充电,彻底解决了环境因素、操作流程对充电效率的干扰。”

正在用智能充电弓进行充电

  而这样“快上加快”组合,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唐国华介绍:“将充电桩充电改为智能充电弓充电,其最大充电电流可达到800A,可利用公交发车班次间隔实现快速补电,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缩短了车辆进站时间,进一步体现了快充的优势;另一方面,智能充电弓充电方式,也极大的降低了司机的劳动强度;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充电全靠车载电脑触屏操作,车辆充电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也得到大幅提升。”

  加码公交电动化,看好快充

  从结缘微宏快充,到如今的“快上加快”。尝到了纯电动公交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后,常州公交电动化发展的步伐也逐渐加大。

  近两年,常州公交新增或更新车型中,均已100%采购纯电动公交。而对于纯电动公交的选择,唐国华坦言,微宏动力快充电池品质好,故障率低售后服务好、及时到位。在市区线路、以及里程不超过20公里等合适的线路上,将积极投运快充车型,让微宏技术惠及跟多百姓。

  “之前采购的传统公交车型发动机后置,噪音大、排放多,对于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来说震动和噪音更加明显,舒适性较差;另一方面,在夏天高温环境下,发动机高温热传导效应明显,这对车内降温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唐国华表示。

  与燃油车型相比,纯电动车型具有零排放,低噪音、节能环保、驾驶舒适等特征,驾驶员争先驾驶;同时,与公司原有混合动力车型相比,纯电动车型驾驶起步平稳、驾驶平顺。

  在舒适性方面,纯电动车型优势更加明显,在夏天高温环境下,由于没有发动机热源,车内更加清凉舒适,备受出行的百姓追捧。

  “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在微宏核心技术支撑下,常州公交电动化发展“快上加快”。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