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补贴退坡超60% 新能源客车行业洗牌箭在弦上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弃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3-28

  3月26日,国家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与2018年相比,新补贴政策对新能源客车整体补贴金额下降超60%(如下图显示),同时取消地方补贴。

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分类型对比柱状图

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单车补贴上限分车型对比柱状图

  同时,新补贴政策在技术指标方面,提出以下要求:

  1. 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19Wh/km·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35Wh/kg,续驶里程不低于200公里(等速法)。

  2. 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快充倍率要高于3C。

  3.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节油率水平要高于60%。对于燃用气体燃料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以油电混合动力客车为基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折算。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纯电续驶里程不低于50公里(等速法)。

  4. 取消新能源客车电池系统总质量占整车整备质量比例(m/m)不高于20%的门槛要求。

  值得欣喜的是,从2019年开始,新补贴政策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关方的资金压力。此外,在取消地补的同时,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补贴退坡合情合理

  “以前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补贴方法拿纳税人的真金白银来补贴新能源汽车,能否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是值得研究的。”行业分析人士严明(化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明提出了一系列自己的质疑: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各种各样的办法,是不是必须要用真金白银来补贴新能源汽车呢?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呢?靠撒钱拉动起来的行业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吗?能抵御市场狂风暴雨的冲击吗?

  “我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是一个必然结果,越早越好,应该尽快让新能源汽车企业接受市场的洗礼,而不应该靠撒钱把新能源汽车培育成为温室里边的花朵。”严明说道。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意料之中的,即便不补贴也能被社会接受,这是考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后一个步骤。

  “补贴政策退坡把传统材料电池客车高速增长的底火给抽调了,相比于过去一辆车动辄四五十万元的补贴力度,这一轮最高九万元的补贴力度大幅缩水,将过去不健康的补贴政策给修正过来了,过去只要组装一辆新能源客车就能要到大量补贴,在极端情况下,补贴力度超过了车辆的生产成本,这是非常荒唐的,也引发了新能源客车骗补的现象,对整体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王健说道。

  补贴政策对眼前客车产业发展有刺激作用,但对于推动新能源客车产业长远发展来说并无益处,不能培养以自主创新、技术提升为导向的核心发展动力。“因此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从大方向上来说是非常好的,完全可以在购置税调节和使用环节给予适当倾斜,而不用靠撒钱强行拉动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要对新能源客车骗补事件做进一步的反思。”严明认为。

  ♦行业洗牌迫在眉睫

  相比于乘用车企业,新能源客车企业补贴金额较高,因此受到退坡影响也较大。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下跌7.38%。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根据几家从事新能源客车生产的上市公司的发布的年报来看,过去几年,其获得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收入从几亿元到近百亿元不等,部分企业获得的补贴占整体营收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

  王健表示,这一轮补贴退坡会压抑一部分新能源客车的购买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客户会货比三家,产品的性价比会成为客户购买决策中的核心参考因素。过去企业只要能拿到单子就能赚钱,但随着补贴退坡,厂家必须在保证成本不上升的情况下,提高技术指标和电池性能。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一轮补贴退坡会为新能源客车技术的进步创造一个利好的环境,新补贴政策对技术指标的要求也体现了这一点。

  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分两方面,从短期来看,客户买车的时候需要承担更高的价格,可能会导致新能源客车销量短期内出现下滑,新能源客车企业需要与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比如电池、电机企业一起来降低成本。从长期来看,新补贴政策对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发展有诸多利好,新能源公交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要重新发布,而且,在取消地方补贴的同时,重点支持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创造一个长期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方面补贴政策不断退坡,另一方面市场收缩,新能源客车行业将快速进入洗牌期。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领军企业也将回归到技术竞争的良性发展道路上。据悉,一些小企业已退出新能源客车领域转向专用车和改装车。同时,一些没有技术储备的企业,也在迎接洗牌出局的命运,行业大潮退去,谁在裸泳,终将显现。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产销规模增长、产业综合实力提升的背景下,新能源补贴逐步下降是符合市场公平竞争、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能够破除地方保护,扶优扶强,有利于行业优秀的技术和产品在市场上立足与发展,减少产业过剩产能、劣质产品的上马,促使市场竞争回归产品品质与服务的竞争上来,实现更良性的循环。

  ♦技术路线或将转变

  业内专家认为,伴随着传统材料电池客车补贴的大幅退坡,其竞争优势不再明显,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技术路线竞争的阶段。

  王健表示,政府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比传统材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要大,氢燃料可能会成为未来新能源客车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另外,随着传统材料电池客车的补贴力度下降,混合动力的综合优势会显现出来,将会迎来利好,成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技术路线。

  李笃生也表示,氢燃料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点发展的技术路线,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氢燃料汽车是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管理部部长陈勇表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是国家鼓励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今年宇通客车除继续大力投入产品的研发、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外,也将继续推出系列新造型智能网联巴士与自动驾驶巴士,走在行业技术的前端。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