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L4级自动驾驶客车首秀博鳌论坛

作者:王璞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4-08

0.png

  3月27日下午,海南省博鳌超级医院附近,一场别开生面的智能网联汽车及 5G 试点应用展示活动正在进行。作为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下简称“博鳌论坛”)期间的体验活动之一,现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及相关人士参与其中。

  ■ 宇通L4级自动驾驶客车 博鳌论坛顺利完成首秀

  “请各位乘客系好安全带、扶稳坐好,我们马上出发。”工作人员话音未落,记者乘坐的一辆宇通自动驾驶客车缓缓驶出出发地点,这辆外观圆润可爱、未来感十足、无需驾驶员操控的车,在自动驾驶系统的操控下,顺利完成了紧急避让、红绿灯判断、急转弯提醒并减速等各种路况的应对,安全抵达试乘终点。

  在试乘体验过程中,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外观“萌萌哒”的宇通智联客车拥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达到高度自动驾驶水平。该款 L4 级自动驾驶客车的最高时速为40公里,续驶里程200公里,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可充分满足全天候运行需求。

  “试乘的这款宇通L4级自动驾驶客车,具备了半开放道路的运行能力,已超越封闭场景试验运行的阶段,此次在博鳌论坛的首次亮相,不仅是宇通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开发成果的展示,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智造’实力的一次机会。”在试乘体验现场,宇通海南智能网联示范项目经理李松波说。

  ■ 三大智能技术首创加持 宇通L4 级自动驾驶可靠性再升级

  采访中,李松波告诉记者,为了满足L4级自动驾驶技术对安全性的要求,从研发设计之初,我们本着从客户实际运营的角度出发,以三大首创智能技术确保车辆在运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升。

  据了解,宇通首创的确保安全性提升的三大智能技术包括:首先,在车辆的感知能力上,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信息融合技术,不仅保证车辆能 360°感知周围环境,并且针对一个视角,实现多个传感器监测,犹如为车辆装上了多只眼睛,使车辆对外部环境的判断更全面、精确,即使在没有 GPS 信号覆盖的区域,仍能实现厘米级的精确定位、精准停靠和安全运行。

  其次,在车辆指挥层面,研发了强化学习的决策与协同控制技术,就像给车装上了“大脑+小脑”,并且互相配合形成“双保险”确保运营安全。

  第三,在车辆对指令的执行层面,基于高可靠性冗余线控执行机构技术,即使某一条电路出现问题,也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

  ■ 坚持自主创新 宇通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硕果累累

  “车辆具有很强的 AI 自我学习能力,这为日后技术的不断升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充分条件。另外,在构建自动驾驶车辆运用一体化解决方案方面,宇通研发了自动驾驶云控平台,实现了云端运营调度和充电调度,基于 5G 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平行驾驶。”在试乘过程中,一位宇通负责自动驾驶开发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和技术积累,宇通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应用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并收获了诸多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目前,宇通智能驾驶研究院拥有 295 名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自动驾驶软硬件在环仿真、封闭试验场测试、自动驾驶客车测试企业规范等完整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共获国家智能网联技术相关专利 34 件,受理 100 余件,并获国家及省市级奖励32项。

  2015 年 8 月,宇通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便在开放道路进行了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客车公开路试。2016 年 12 月,宇通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在北京通州完成可靠性测试。2018年 5月,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的纯电动客车在郑州宇通厂区实现常态化运营。此次亮相博鳌亚洲论坛的L4级自动驾驶智联客车,再树行业新标杆。

  2018 年 11 月,宇通联合中国联通在中牟新能源客车厂区完成了 5G 示范网的建设,覆盖厂区自动驾驶运营的整个区域,并利用5G相关技术开展V2X、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远程控制等应用的测试和开发。

  在 5G 时代加速到来、自动驾驶技术快速落地的今天,通过自主创新,宇通正以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更安全、舒适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实际行动,扎实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