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重庆公交近百年发展史你知道吗?这些公交车你了解多少?

作者:  信息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日期:2019-04-08

  从戴著辫子的电车、没有空调在三伏天裡呼呼生风的平板公交车到第一批带空调的空调车、都市威龙、都市新概念、城市之星、都市风景线……重庆城裡公交车的变化,其实就是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而它们,留给我们的就像褪色的胶片,驻足在不同时代人的心中,永久不能忘却。

  4日上午,南部公交南山分公司383线全线10台公交车全部更换成海格公交车,今后,这种公交车会更加适应重庆特有的弯多路窄坡陡的道路状况,空调强劲的动力也更加适应重庆的炎炎夏日。据悉,383线为双向发车,老龙洞开收班时间为6:10-20:00,广黔路口开收班时间为6:20-20:20。

  来自交通开投集团消息称,重庆公交集团今年更新628台公交车,其中一级踏步新车型464台,预计未来还将更新1452台(含一级踏步新车型1018台),对整个重庆公交的营运硬件进行提档升级,优化服务品质,不断改善公共交通整体环境秩序。

  纵观重庆公交近百年的发展,重庆公交车就像一个“印象博物馆”,把曾经的一切,都通过印象镌刻在我们的回忆里。

m1.png

戴辫子的无轨电车

m2.png

  今日更换在383路的海格公交车

  奔驰牌柴油敞篷车,坐一次要排队一两个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重庆市志·交通志》这本书裡面看到,裡面详细地记载了重庆公交诞生的情况:1933年9月,民生公司创办人卢作孚以及何北衡、周旧岚等社会企业家创办了重庆市公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共汽车从此起步。

  起初营业车辆隻有一辆,公司资金5万元,怡宁客车为德国购买的一辆奔驰牌柴油客车,营运线路为曾家岩至七星岗路段,重庆第一辆公共汽车线路运营正式开始。后来运营车辆添至5辆,实行分段营运:由曾家岩至两路口为一段,两路口至七星岗为一段,七星岗至过街楼为一段。车票又分临时长期两种,市民“极口称便”(交口称赞其方便)。

  从资料图上可以看出,这种最早的公交车是柴油敞篷卡车,货箱裡安放著长板凳当座位,从曾家岩到七星岗往返一次,线路全长3.5公裡,全程每票大洋一角,平均速度隻有每小时20公裡。虽然卡车的减震性很差,又是行驶在坑坑洼洼的碎石公路上,坐在没有弹性的硬板凳上,颠簸起来震得人晕头晕脑的,还不如站立舒服。但是对于当时重庆老百姓来说,能坐上公交车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

  据了解,当时坐一次车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但大家为了享受一下现代化文明,还是愿意去排队。

m3.png

奔驰牌柴油敞篷车

  20世纪40-50年代经济萧条导致车辆紧缺

  1937年12月,国民政府迁至重庆,大量人口涌入,成为发展城市公交的好时机。但重庆市公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资金不足,不能添购新车。

  危难关头,国家银行“四联总处”注入资金100万元作为官股,增购汽车76辆,及时缓解了重庆老百姓出行不便的难题。1941年4月,该公司改由政府独资经营,成立重庆公共汽车管理处,原商股一概退出,政府拨款退还原商股本金,并加还利润。这时,公共汽车管理处有汽车135辆,职工1437人。

  1945年后,重庆经济受战争影响一度呈现萧条状况,公交车运行受到严重冲击。

  到1949年底,公交车仅有20辆,勉强能行驶的11辆车维持著城郊的6条客运线路。

m4.png

硝烟弥漫时代的公交车

  常压燃气公交车,车顶安装气包

  上世纪70年代的公交车,南部公交曾经的售票员对它的印象要略微深刻一点,“在公司多次展板介绍上都有看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国内燃油供给紧张,出现了第一批天然气汽车。但这时的天然气是没经过压缩的,所以隻能在公交车车顶安装一个金属架子,然后放上一个厚橡胶包,天然气装在裡面,体积庞大相当于将车加高50%。公交车背著大气包在山城大渡口、歌乐山、鱼洞、李家沱等地区运行。而天然气烧掉一些,气包会随著车身抖动而晃荡。

  但气包车在重庆使用时间最长。车型最大的就是大坪到伏牛溪的225路了。

  225路公交车,原25路,从开线之初就使用气包车,在从马家堡到大坪的这个长上坡,快到终点站时,往往让人揪心:这辆公交车究竟开得上去不?不过,气包车看起来“泰山压顶”,却未发生一起事故。

  气包车大概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退役,无疑是重庆公交交通史上最别具一格的一景。

m5.png

车顶安装气包的常压燃气公交车

  铰链式公交车高峰期可以装200多人

  为了增加车辆的载客量,把两节客车用铰盘连接起来,铰盘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由于城市人口增加,乘坐公共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一般的城市客车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就採用火车的方式,把两节客车连接起来。“这种车,我读书的时候都经常坐。”南部公交公司一位老员工就曾经当过这种车的售票员,她说,公交车的运载能力主要是增加车辆的长度,一辆车高峰期可以装200多人。尽管如此,坐车还是像“打仗”一样,拼的是体力。

  但是这种车适合在平原地区运行。重庆山城路况复杂,坡坎比较多,所以后来被新型车逐渐代替。但是乘坐在摇摇晃晃的车厢内感觉很好玩。“有时候,眼睛还会盯著那一鬆一紧的车厢连接带,心裡想著,这两截车厢会不会前面的车走了,把后面部分留在原地不动呢?”这种车曾经的售票员表示。

m6.png

铰链式公交车

  都市威龙客车,重庆唯一“奥运”公交车

  都市威龙客车是重庆生产的一款高级客车。都市威龙之所以会受到很多公交迷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配置高,还因为它是重庆唯一的“奥运”公交车。

  2008年,10辆都市威龙客车从重庆出征北京,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10辆都市威龙客车顺利完成了各项服务任务。北京奥运会结束后,10辆都市威龙客车回到重庆,投入到801路公交线路的运行中。

  从那以后,重庆公交就有了一道新风景。

  据了解,10辆服务北京奥运的都市威龙以CNG为燃料,除了在801路运行过之外,还曾在875路、888路、619路、877路公交线路上运行。

  一级踏步公交车方便老人和孩子

  到2018年,重庆的公交车开始更新一级踏步公交车。

  相比过去要踏至少两到三步的公交车,一级踏步公交车特别方便老年人和孩子的出行,因为隻需要踏步一级就能上车。

  在车厢后门位置,有一个隐藏的无障碍坡道板。当需要使用时,需要手动打开,就可以在车门处形成一条坡道连接地面。乘客可以推著轮椅轻松上下车。

  车厢正对后门的区域还设置了黄色的轮椅放置区,有专用扶手和轮椅固定装置,避免车辆行驶中给坐在轮椅上的乘客带来不适。

  车厢靠近后门的位置有三个红色的爱心座位,后门扶手两边还安装了下车铃按钮,为乘客提供方便。

m7.png

  一级踏步公交车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