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资讯

“新巴客最强大脑”诞生记

作者:  信息来源:中车电动    发布日期:2019-04-11

  2017年底由中车电动牵头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宽禁带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开发和产业化”项目有了阶段性成果!——“新巴客最强大脑”诞生了!

a1.png

  “新巴客最强大脑”是基于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最新一代的新能源客车电机控制器。

  没错,这又一个客车行业首创!将成为产业发展全新“引擎”。

  那么“新巴客最强大脑”强在哪呢?

  运用碳化硅材料比运用传统IGBT的电机控制器优势就在于:功率密度提高两倍以上,控制开关频率提高至少5倍,整机减重50%以上,耐高温提高20摄氏度以上,这将提升至少2%的电驱动系统效率,从而使整车续航里程更长,动力更强。

  TA,又是如何诞生的?

  下面小编用千千万万研发故事中的一个小故事向您细细道来:

a2.png

  “擒贼先擒王”,控制板是电机控制器的“大脑”,抓住了控制板,就是抓住了电机控制器的核心。2018年初,控制板项目研发工作正式启动。在中车电动技术专家的带领下,研发技术团队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认真检测每个芯片,监测每个信号,检查板内部是否有缺陷,确保上百种元器件互不干扰。

  一次次检测,一次次重来……

a3.png

  为了随时了解项目研发的最新进展,研发室便成了研发人员的第二个“家”。项目负责人回忆说:“项目初期那几个月,研发室里夜夜灯火通明,经常是窗外天已透亮,大家才硬撑起一双“熊猫眼”,空着肚子去吃宵夜。”

  在研发室大家经常进行激烈的讨论:“电路板电源温度过高怎么办?这样控制板很容易损坏的。滤波太狠了?开关管器件没有选好?抑或是散热没有做好?”

a4.png

  新来的大学生,在2个月的反复检测、调试中,终于耐不住性子了,大声喊出来:“哎,这何时是个头啊!”团队中一位“老员工”笑着回答:“研发啊,就是不断失败、不断重来,才会有希望有成功!”

a5.png

  最后,为了能让产品适应不同车型,适应全球不同地区的气候环境,产品需要搭载在整车上,进行一系列的环境模拟试验。

  一位技术人员回忆:“为了攻破最后的难题,我们日夜轮流进行看守,大家都是在寂寞与紧张中度过的。分析数据、编写报告、废寝忘食的编码、修改调试……日子虽然清苦,但科研攻关的乐趣,常人无法理解。”

a6.png

  在团队的合作下,问题症结终于找出。“嘿!这样就对了,你们看这样行吗?”一位技术人员,娴熟的敲击键盘之后,电脑里飞出一串代码,紧接着,闪现出一组组准确的数据。

a7.png

  汗水的浇灌,收获了甘甜的果实。终于,完全可靠成型的控制板诞生了!

  以为这就结束了吗?并没有!中车电动还将继续“宽禁带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开发和产业化”项目!

  也就是说,还有更多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黑科技”诞生!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