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四张表读懂中国客车业的“阳春三月”

作者:刘永涛 甄丽娜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4-15

  阳春三月,客车市场也迎来久违的“小阳春”!

3月份:宇通、福田欧辉、中通客车居前三

h1.png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其重点关注的38家客车企业中,2019年3月份,5米以上客车销量为15975辆,同比增长2.40%,环比增长高达166.74%。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宇通客车、福田欧辉、中通客车。

  销量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南京金龙,高达2225%。中车电动同比增幅也达256.77%。3月份环比增幅最高的是中车电动,高达101倍。海格客车环比增幅也超10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车电动是3月份5米以上客车销量排行榜中,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的企业,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

一季度:宇通、福田欧辉、南京金龙居前三

h2.png

  2019年一季度,行业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量为38530辆,同比增长6.61%。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宇通客车、福田欧辉、南京金龙。同比增幅最高的也是南京金龙,高达2450.76%。

新能源3月份:福田欧辉、宇通、中车电动居前三

h3.png

  在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领域,2019年3月份,涉及新能源客车销售的25家企业共销售4900辆,同比增长8.96%,环比大增245.31%。其中,销量排行前三位的分别是福田欧辉、宇通、中车电动。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南京金龙,高达850%,中车电动同比增幅也达256.77%。环比增幅最高的是中车电动,超101倍。宇通环比增幅也超101倍。金龙客车环比增幅也高达1184.62%。

  中车电动同样是3月份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榜中,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的企业,而且专注于做新能源客车,高铁技术的积淀和传承带来的推动力确实不同凡响。

  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于3月26日正式发布实施,在此之前,行业已经预期补贴会大幅退坡,加上2月份春节长假的影响,因此3月份出现销量回升实属意料之中。而在接下来的过渡期内,仍然看好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增长。一是补贴靴子落地,地方相关政策加快明确和落实,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将迎来攻坚期,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新能源一季度:宇通、福田欧辉、中通客车居前三

h4.png

  由于一季度政策预期较为明确,且没有再出现“无车可卖”的困境,行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3443辆,同比增长67.74%,高于市场普遍的悲观预期。这也从侧面证明,当前,我国新能源客车的技术成熟度日趋增强,市场接受度逐步提高,即使有补贴退坡之忧,但市场已逐步回归理性和常态,新能源客车市场正在由政策拉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

  其中,销量排行前三位的分别是宇通、福田欧辉、中通客车。同比增幅最高的仍然是南京金龙,高达1744.62%。

  同时,从企业销量的参差不齐可以发现,有不少企业竟然一个季度才卖出不到50辆甚至不足10辆新能源客车。而排名前10位企业的整体市场份额接近90%,3月份单月的市场份额更是超过93%,可见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头部企业如宇通、福田欧辉、中通、南京金龙、比亚迪、中车电动等,占行业市场的份额均在5%以上,宇通更是超过20%。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更多“裸泳者”将现形,行业格局也将重新洗牌。

  新的“第一阵营”或正在形成,宇通演绎神一般的存在

  具体到企业,今年以来,以下这些企业尤其值得可圈可点。

  5米以上客车,无论是3月份还是一季度,宇通客车都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均超过1/4,将行业龙头老大的实力彰显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宇通在2月份放春节长假、2018年销量基数较大的背景下,仍然实现了一季度同比增长6.20%,累计销量达到10570辆,且是行业唯一一家一季度销量破万辆的企业,遥遥领先。不仅如此,宇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一季度累计销量达2946辆,也是行业第一,丝毫“不偏科”,且“稳坐钓鱼台”,果然不是一般的厉害,堪称“学霸”、“上神”级!

  福田欧辉则在3月份单月和一季度均位居行业第二位,特别是3月份单月,市场份额达到21.30%,在宇通“一家独大”的格局下,福田欧辉能取得这样的市场份额,非常抢眼。2019年以来,福田欧辉表现出色且稳定,特别是有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客车大单的加持,以及这两年北京公交市场巨大的新能源客车更新需求,相信福田欧辉接下来的精彩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3月份的第三名是中通客车,同时位居一季度第四。近年来,从发力新能源再度跻身行业“第一阵营”,到“二次创业”达成“双百亿”,再到成为山东重工旗下企业开启“三次创业”,中通客车汇聚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在一季度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排行榜中,中通客车位居第三,3月份当月是第四,稳居行业“第一阵营”,保持着行业格局改写者的发展姿态。

  5米以上客车一季度累计销量的第三名则是南京金龙,同比大增2450.76%,也是一季度同比增幅最高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排名中,南京金龙累计销量为1199辆,位居第四,同比大增1744.62%,这还是在刨除其6米以下销量2168辆的前提下。如果按5米以上口径来统计,新能源客车的老大则归属于南京金龙。而南京金龙专注于做新能源客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力可见一斑。当年以“黑马”之态杀入客车领域的南京金龙,曾一度艰辛,但通过将敢闯敢拼、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并坚持到底,南京金龙近年来成长迅猛,已然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