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补贴预拨付重启,行业亟需各级政府做好“助推手”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4-15

  政策红利退潮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更为激烈的割据之战,技术将成为撬动未来的市场格局的“利器”。然而,在国家和政府即将完全“撒手”的紧要关头,还需给出最后的“呵护”。

i1.png

  蜕变的必经之“痛”

  众所周知,2019年4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5及以前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和2017年度、2018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共涉及新能源汽车国补资金310.31亿元。

i2.png

  这是继2016年工信部主导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及补贴清算以后,首次重启补贴预拨付机制,它对缓解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府应积极推动,更好地发挥新能源汽车利国惠民的作用,进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国家为了新能源车的健康发展,可谓“费尽苦心”。为了防止骗补,从2017年1月1日起,补贴资金申报和下达更加严格,由预先拨付改为事后拨付。生产企业需每年初提交上年度销售相关信息,并由省级、所在地新能源汽车推广部门、四部委进行审核、查收,最终出具核查报告,财政部再依报告拨付资金。

  这意味着,车企需要先行拿出资金生产销售完成,才有可能拿到补贴,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车企的资金压力。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由于回款难、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已经有不少企业调整布局转向其他领域,也有企业由于资金压力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风险,甚至有企业不抗压力已经退出。

  温存一颗发展的心

  近年来,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世界挑战,发展新型环保能源已上升为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重大课题。种种研究表明,新能源车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它正成为全球汽车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补贴的不断退坡,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洗牌”,促进了新能源车行业的“优胜劣汰”。新能源车补贴预拨付机制的重启,不仅表明了国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视,也意味着将进一步“扶优扶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新能源车真正做到利国惠民。

i3.png

  应对“后补贴时代”的新变化,突破技术瓶颈,是车企普遍面临的严峻“大考”,也只有号准市场脉搏,才能“对症下药”,也才能“药到病除”。而“药”,无非是车企需持续在品牌、车型、技术、市场上精耕细作、优化发展,不断为新能源产品注入新的“内涵”,方能“踏准时代节奏”,继续立于潮头。

  当然,新能源车补贴预拨付机制的重启,也需要各级政府积极落实,避免出现“跑部前进”,应努力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扶植新能源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不忘初心,造福百姓,共建美丽中国。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