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动态

俄罗斯姑娘安娜与金龙客车“不得不说的故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5

  2019年3月29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支持、环球网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日报总部大楼隆重举行。金龙客车以“一带一路, 筑梦之路”为主题的参赛作品,从160多个单位和个人提交的300余个短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企好故事”奖,成为全国唯一获奖的客车企业。

l1.png

  本次大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举办,旨在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的独特视角,以短视频的新颖形式,与全球受众分享中国企业的外籍员工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有效改变自己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生活的生动故事。

  安娜眼中的“一带一路”

  金龙客车本次参赛视频,是以外籍员工、俄罗斯姑娘安娜为主角,讲述了她2017年在厦门大学留学期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和金砖会议在厦门召开,最终顺利留在自己钟爱的城市厦门,成为金龙客车的一员,为金龙客车新时代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贡献力量的动人故事。该视频由于所讲故事生动感人,加上主角汉语表达流利标准,受到评委会委员的一致肯定,荣获“中企好故事”奖,乃是名至实归。

l2.png

  安娜,本科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厦门大学王亚楠经济研究院,精通汉语、英语和俄语。

  安娜对中国最初的了解来自她的父亲,一名莫斯科商人。父亲认为,中国发展非常快,未来机会在中国。安娜在父亲的鼓励下,高中毕业时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2014年,安娜从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然而,她心中始终有未完成的梦想:到中国继续深造,留在中国工作。工作了一年之后,一次来自友人的推荐,让她接触到了她梦想中的学府:坐落于中国南部美丽海滨的厦门大学。2015年,安娜来到厦门大学,就读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

l3.png

  “厦门风光美丽,四季如春。来到这里第一感受是很亲切,就像到了另一个故乡。两年的WISE学习氛围非常好,这里的人很热情,各种教学设备也很棒,老师讲课很专业、内容十分有趣;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和中国同学之间相处得也很愉快。”安娜说。2017年8月,她作为厦大留学生的代表,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

  两年的厦大学习生活,也让安娜对厦门越来越有归属感,毕业后她很希望留下来工作。当时金龙客车正在扩充独联体区域销售团队,而安娜精通多门语言又主攻金融,各方面条件非常符合金龙客车对独联体区销售岗位的期待,双方因此结缘。2017年,安娜毕业之后加入了金龙客车。语言优势和曾经在大型跨国公司的销售工作经历,让她很快适应了金龙客车海外销售部在独联体国家的销售工作。

l4.png

  安娜善于学习,工作积极主动,吃苦耐劳,因为业务关系经常出差,在各地之间奔波,她毫不畏惧、毫无怨言。2018年,安娜个人销售业绩突破1000万人民币,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开发了3家新客户;金龙客车6125AY、 6901AY、6668等车型,在她努力下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

  2018年8月,她在乌兹别克斯坦寻找到实力强劲的当地经销商一起合作,举办了金龙客车产品发布会,提高了金龙品牌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影响力。同时,她还协助金龙轻客事业部的同事,当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销售金龙轻客58台,位居中国客车品牌在当地销量的第一。

  由于独联体市场客户基本上不会说英文,安娜除了销售事务之外,还勇于担当,积极协助公司联系追踪独联体区域车辆的物流、售后等环节。

  安娜凭借勤奋努力和突出业绩,2018年被金龙客车评为海外销售优秀员工。“感恩金龙,给了我这么大的平台,让我的能力迅速成长。更感恩‘一带一路’,给了我深入了解中国、扎根中国的机会,我愿为中俄两国的公共交通事业奋斗不已!”安娜感慨地说。

  金龙客车:热销俄罗斯 畅销独联体

  更值得肯定的是,这一则短视频,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安娜勤奋努力工作的倩影,充分展现了金龙客车近20年来实施国际化战略、大踏步走向全球的动人身影。

l5.png

  安娜的祖国是俄罗斯,这是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总人口近1.5亿。中俄两国邦交深厚,贸易关系历史悠久。2018年,中俄贸易金额首次超过了1000亿美元,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已由最初的低附加值产品转为高附加值产品。

  金龙客车正是借着这样的东风,从2005年开始进军俄罗斯市场,主要向俄罗斯出口高端客车,有柴油车也有CNG天然气双燃料车,长度覆盖13米、12米、9米等6款车型,主要服务于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团体接待通勤和汽车租赁等市场。2012年11月16日,金龙客车与俄罗斯最大的旅游运输公司——维特运输公司及当地经销商欧亚运输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强强联手共同拓展俄罗斯旅游客车市场。如今,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各大景区旅游,随时可见大批金龙豪华大巴来回穿梭。

l6.png

  经过多年努力,金龙客车在俄罗斯早已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中国客车品牌,累计在俄销售1000多辆,成为俄罗斯客车市场的主力品牌和生力军。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2018俄罗斯世界杯,都有金龙客车服务的身影。作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三款官方指定服务用车之一,150辆特别定制的12米长金龙客车分布在俄罗斯11个比赛城市,为英国、沙特、尼日利亚、突尼斯等多只球队和赛场志愿者、世界各地球迷提供通勤保障服务。

l7.png

  金龙客车还曾服务过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外出视察工作。上图就是2014年9月19日普京总统在俄罗斯伏尔加河边上的下诺夫哥罗德市视察时乘坐金龙客车的场景。

  率先国际化设点布局 勇作“一带一路”排头兵

  像安娜这样的外籍员工,在金龙客车的全球销售和服务网络中并不少见。他们每一位都是为金龙客车驰骋“一带一路”、乃至全球各地作出积极贡献的闪耀明星。

  金龙客车是“一带一路”共建的执行者,也是受益者。近些年,金龙客车在整车出口的同时,也大踏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CKD、SKD组装工厂和售后区域服务中心,实现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出口。截止目前,金龙在境外拥有10多家组装厂,布局覆盖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和中国海峡彼岸的台湾地区,合计安排当地就业近千人。他们为金龙客车的产品和品牌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促进所驻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交通快速发展贡献良多。

l8.png

  在埃及的组装厂,是金龙客车最大的海外CKD工厂。2012年,金龙客车在中国客车行业率先奔赴埃及开设轻客CKD组装工厂,目前年产规模达5000辆。这一新型出口模式不仅降低出口成本,有效缩短交货周期,为金龙客车出口埃及累计2.5万辆、打造中国客车在埃及的第一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还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有效实现了“双赢”。如今,金龙客车已经成为埃及人民日常信赖的交通工具,只要驻足埃及首都开罗的街头,每10分钟都可见到一辆金龙轻客呼啸而过。

  2019年3月7日,金龙客车携手马来西亚大型跨国集团——陈唱集团,在该国雪兰莪州举办主题为“观世界 揽未来”的产品发布会,展出两款精品底盘——XMQ6120ASS和XMQ6120ASP以及用这两款底盘在当地打造完成的整车,收获好评如潮,客户现场下订20多辆,展现了金龙品牌在“一带一路”布局的良好反响。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金龙客车积极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依托传统的文化互信、现代的经济互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企业紧密合作,有效推进了中国与这些国家共建生命共同体,共享合作共荣的美好未来,成为联接中外友谊的民间桥梁。

  目前,金龙客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已经覆盖沙特、泰国、菲律宾、埃及、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客车行业在“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最广、最完善的企业。

  实施出口领先战略 金龙产品畅销五大洲

  金龙客车地处厦门、向海而生,更是与海共舞、筑梦全球,从2000年起就在全国客车行业率先实施国际化、全球化经营战略。2001年,金龙向伊拉克批量出口旗舰大巴,标志中国品牌豪华客车开始走出国门。2003年,国内大多数客车企业还未对海外营销提出战略,金龙就已拿下第一笔欧洲订单——82辆金龙XMQ6113客车出口马耳他,成为中国客车首次出口欧洲的里程碑事件。目前,金龙客车已出口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始终保持全国客车行业第一。

l9.png

  近年来,尽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但金龙客车紧随国家战略而动,加大“走出去”力度,海外出口一直保持万辆级以上水平。2018年更是实现逆势增长,出口10239辆。在全球各区域市场,金龙客车亮点频出:大中客车方面,在阿联酋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成为阿联酋及海湾地区第一大客车品牌;科威特市场打开僵局,实现中国双层巴士首次批量进驻科威特。传统战略市场中,在泰国出口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一。在沙特、菲律宾、哥斯达黎加、台湾、西班牙、塞内加尔、玻利维亚、智利等市场,金龙出口均位居行业前列。

  轻客出口方面,金龙客车同样表现不俗,在玻利维亚和埃及,继续保持中国客车行业出口领头羊的地位。

  2018年,金龙客车迎来了建厂30周年,2019年是金龙客车新30年的开局之年。金龙客车将以“一带一路”短视频获奖为契机,借力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有利时机,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拓力度,推动公司海外业务再攀高峰。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