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城市定制公交运营模式现状调查

作者:单佳雯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4-25

  北京、济南、郑州等多地开设定制公交专线,为市民扫墓出行提供便捷;近期,武汉“樱花专线”、杭州“西湖定制公交”、宁波“植物园假日休闲线”等结合春日出游的定制公交也纷纷上线,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捧。近年来,定制公交以不同形式在各地发展迅猛,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同时,定制公交出现了公交企业主导与“互联网+公交”两种典型的运营模式,公交企业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互联网+为业态增添了更多效能,“融合创新”已经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目标。

b1.png

北京南站“合乘”定制公交服务夜间出行乘客。

  各显其能 量身定制城市出行

  定制公交发源于商务班车,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及客流设计公交线路,强调“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为市民提供舒适又个性化的公交出行方式。

  全国许多城市陆续开通了定制公交服务,目前较为主流的经营模式可分为两种:一是由公交企业主导运营,另一种则是公交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运营。

  前者以北京的定制公交为代表,北京公交集团推出的定制公交业务完全自主经营,涵盖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等百余条多样化公交服务线路,其车辆、场站及人员配置均由北京公交集团提供。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东部公交)也在当地推出了“深圳e巴士”服务,累计已开通线路860条,2018年乘客满意率达99.9%。“深圳e巴士”采用“互联网+新能源+传统公交”模式,东部公交提供线下的新能源车辆与线路资源,并通过运营App实现用户的接入。

  另一种定制公交经营模式吸纳了更多来自互联网企业的资源。这类定制公交往往由公交企业提供线下资源,互联网企业主导数据分析及线路优化等工作。2018年9月,成都公交集团与小码联城合作打造了定制巴士,成都公交集团提供车辆及场站等设施,小码联城则在技术及运营方面提供协助,利用其数据分析能力和算法,实现公交智能调度以及线路优化。如今,小码联城与各地公交集团推出的定制公交服务平均上座率达70%以上,受到市民广泛欢迎。

  在郑州,腾讯公司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于今年1月起推出“飞线巴士”,包括企业专线、学生专线、通勤专线等,通过技术与资源的优势互补,打造城市级智慧公交出行模式。

b2.png

  江南四月,春暖花开。宁波公交近日开通特色假日休闲专线,大批游客在公交志愿者的指引下兴致勃勃坐上了这趟休闲专线。

  差异化立足 创新公交服务

  定制公交“一站直达”的特点决定了其与常规公交既有相似也有不同。据了解,由公交企业提供车辆的定制公交基本都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定制公交的快捷性与准时性。

  在定制公交的停靠站点位置上,北京、成都、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的定制公交企业表示,运行的线路会共享使用常规公交的站点。“在一些特定的区域,如写字楼聚集区附近,也会根据人们的上下班需求,设置专门的定制公交站点。”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副经理季欣荣介绍。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定制公交应基于需求,以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为导向确定站点位置,强调定制公交的差异化服务特性。”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定制公交企业也在探索设置新线的方式,力求推出合理化且可持续运营的定制公交线路。季欣荣介绍,北京公交集团在正式开通定制公交新线前会历经三个环节,首先是“需求调查”环节,在需求较为集中的OD点拟定新线后,便进入到“线路报名”环节,统计有意向乘坐该线路的人数。当报名人数达到一定条件时则进入“新线招募”环节,乘客可缴费并进行为期几天的体验,公交集团也会根据上座率决定该线路是否开行。

  小码联城与成都、武汉当地公交集团合作推出的定制公交线路在开行后,也有大约一个月的“试乘体验期”,并应用营销推广和车身标识对外宣传。小码联城副总裁孟伟介绍,对于此期间上座率较低的线路,小码联城在获取用户反馈的基础上,会与公交集团协商对该线路进行走向或站点位置的优化。

  2018年,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推出“合乘”服务,按照“线上预约,需求聚合,多点撮合”的理念,为夜间从南站回家的乘客提供“门到门”服务。目的地和出发时间相似的几人即可成行,实现了由固定线路运营向动态站点、动态发车时间的全新多样化公交服务模式的转变。

  定制公交与常规公交的资源融合也越来越深,郑州“飞线巴士”的乘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地发起自己的出行需求。腾讯智慧交通市场负责人邓瑜介绍:“当达到10人成单标准后,系统将从传统的运营线路中抽调合适的闲置车辆和司机,来响应乘客发起的出行需求。”

b3.png

成都公交集团与小码联城合作打造定制巴士。

  做大市场需多方合力

  “原本坐公交车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的通勤路程,如今缩减到了50分钟直达。”郑州的李先生自从得知了“飞线巴士”,就邀请了同住在一个家属院的同事们一起拼车上下班。

  不少市民对定制公交的优质服务和舒适性表示认可,但也有人认为定制公交的票价稍贵,难以接受。

  虽然定制公交票价远高于常规公交,但由于定制公交需要大量资源,如车辆、人员、场站等,以保证服务的高品质,结果往往是入不敷出。

  对此,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认为,如今的定制公交服务更多的是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在有政府补贴的基础上,达到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目的,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

  传统的公交服务关键在于保证市民的基本出行条件,由政府进行定价和补贴,而定制公交由于其差异化服务特性,在票价制定上可以有所不同。

  刘岱宗认为,公共服务领域需要市场介入,政府可在做好安全监管、利用好基础设施等资源的基础上,允许市场化深度介入定制公交行业,通过市场竞争来决定票价,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

  季欣荣表示:“发展定制公交,政策导向很重要。政府如何引导人们由小汽车出行转变为公共交通出行,以及能否提供充足的资源以保证定制公交的乘坐体验,都关系着定制公交未来的发展。”除票价机制的优化以外,定制公交未来也需要通过精准定位需求人群、及时优化线路和服务、加强宣传等方式吸引更多人使用。

  定制公交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多方资源的融合。“公交企业与互联网模式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刘向龙表示,“让定制公交行业变得更开放,使更多社会资源能够参与进来,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发力点。”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