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零配件资讯

“一带一路”助力走出去,自主零部件企业感触颇深

作者:赵建国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4-26

  “一带一路”先行,倒逼自主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先后被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以及亚欧会议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相关产业包括自主汽车零部件从中受益不浅。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 法士特海外建厂,玲珑轮胎在海外建厂,华域汽车在泰国设立合资公司,均胜电子持续海外并购……越来越多的自主零部件企业借助“一带一路”走进辐射国家。

e1.png

  ■抓住机遇走出去 零部件企业感触深

  “一带一路”对于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机遇。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是感触最深者之一。

  2013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法士特的第一家海外独资公司——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在泰国罗勇府奠基,并于2014年10月8日正式开工投产。据记者了解,该工厂现已具备了年产5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产品类型为5挡至24挡机械式商用车变速器,可广泛匹配于输入扭矩300~3000牛米、载重量3~60吨之间的重型车、大客车、中轻型卡车、工程用车、矿用车和低速货车等各种车型。另据泰国官方证实,这是中国第一家在东南亚设立工厂的商用车变速器企业。随着泰国公司的建成投产,法士特不仅可以为东南亚地区的整车厂及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专业的技术支持、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及时的备件供应等全方位服务,并由此辐射东盟市场,目前已与东南亚多家主机厂实现产品配套,从产品出口升级到技术和品牌出口,开启了企业国际化发展新路径。

e2.png

  正是以此为起点,近年来法士特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先后与“一带一路”内外多家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目前法士特已经成为东欧几十家汽车厂的主要变速器提供商之一,变速器品种涉及四个系列,十多个品种,涵盖几十种技术协议号,配套范围和销量逐步攀升,开创了企业全球化、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新局面。“‘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了资源要素转移,为零部件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使我们的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助推企业创新升级发展。”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严鉴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像法士特一样,近些年很多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上海延锋汽车内饰系统印尼有限公司就是又一家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中国零部件企业之一。走进延锋的厂区,注塑机、喷涂机器人、热熔焊接机、切割机等设备排列得井井有条。该公司总经理俞嘉帅表示,对于汽车配件供应商来说,借“一带一路”机遇开拓海外市场显得更为重要。延锋还计划为印尼市场上的其他汽车品牌供货,以拓展销售渠道。

e3.png

  除了延锋外,其控股母公司华域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域汽车”)也与泰国易初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了华域正大有限公司,全力确保上汽整车泰国项目按期投产并实现地产化目标。

  而一些汽车轮胎企业更是看到了东南亚丰富发橡胶资源。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泰国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奥戈瑞轮胎在印尼雅加达市建厂等等,零部件企业们借“一带一路”东风加快了走向海外的步伐,这些都使零部件企业与相应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利益共赢。

  ■海外并购 自主零部件企业借力“出海”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鼓舞着零部件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海外并购作为一条有效的路径,仅近一年多来就有不少成功案例。

  2018年1月,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花费5.45亿欧元,完成收购博世启停电机和发电机业务100%股份。业务板块包括启停电机、一键启停、48V电机及一款紧凑型轿车配套的新款启停电机,但不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机板块。郑煤机原为国内煤炭综采液压支架行业的龙头,但在下游煤炭行业去产能、煤机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郑煤机开始积极转型汽车零部件业务。2018年1-6月,郑煤机实现营收127.2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91.56亿元,同比激增725.68%,主营占比高达72%,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并购的博世电机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已经成为郑煤机最重要的业务板块。

e4.png

  2018年7月,双星集团(青岛双星控股股东)耗资646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完成收购韩国锦湖轮胎45%股份,从而实现控股锦湖轮胎。期间经历一波三折。锦湖轮胎是韩国第二大轮胎生产商,曾排名全球第十大轮胎企业。2017年初,青岛双星开始介入锦湖轮胎重组,并凭借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击败了德国大陆、法国米其林、上海航天、中国化工等10余家竞购者,以非价格因素而中标,并于当年3月13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不过,由于锦湖轮胎自身及外部的各种因素,2017年9月6日青岛双星与锦湖轮胎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宣布无责任终止协议。2018年3月,韩国产业银行宣布与青岛双星重返谈判桌。2018年4月1日,锦湖轮胎工会表决通过,同意中国青岛双星收购案,成为锦湖轮胎的最大股东,至当年7月交割完成。锦湖轮胎在中国以外拥有5个生产基地和4个研发中心,青岛双星通过海外并购,不仅获得了品牌、产能以及技术,更重要的是,利用锦湖轮胎在全球的产业布局还能有效地化解贸易壁垒所带来的影响。也使青岛双星超过中策橡胶,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商,还有望跻身全球前十名。

  从出口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在四大类汽车零部件品种中,发动机出口374.14万辆,同比增长10.53%;出口金额20.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2%。在发动机主要出口品种中,排量大于3升系列出口量略有下降,其他品种均呈增长,其中1升<排量≤3.0升增速更快;从出口金额来看,其它车辆用柴油机同比略有下降,其他品种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排量大于3升系列增速更为明显。

e5.png

  有关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是一种处理国际关系和经济合作的理念,这种理念包括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一带一路”还是一种模式,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通”为支撑,点线面结合,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

  他认为,从汽车零部件领域来看,“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把中国发展的能动性与外部世界发展的需要连接起来,把各国国内规划与外部建设连接起来,把本国资源能力与国际融资支持连接起来,利用中国的优势和经验,培育其他国家的发展能力,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中国的企业也有机会搭上其他国家发展的列车,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