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暖新闻|公交车上的温暖笑容

作者: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06

a1.png

孟丽霞使用双语播报站名

  每天看着乘客上车,她总是面带微笑;面对需要帮助的乘客,她总是主动问候;在单调的驾驶岗位,她满腔热情。

  她是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第一公司5路公交线1-1147号公交车驾驶员孟丽霞。在驾驶员岗位上,她十几年如一日,用真心为乘客服务,把汗水洒满车厢。

  车厢是家乘客是亲人

  踏上孟丽霞驾驶的5路公交车,乘客总感觉如沐春风,这不仅因为车内悬挂的红灯笼、配备的防暑降温物品、扶手上的红绒布,还因为她温暖的话语,真诚的微笑。“每一天开心快乐的工作,乘客上我的车也感觉特别舒心,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我的服务能直接感染到每位乘客。”孟丽霞说。

  记者发现,尽管车上有电子报站器,孟丽霞还是习惯性地带上麦克风,一路详尽地报站点、转乘站车辆情况。此外,坐在她驾驶的车上,感觉格外稳当。孟丽霞1996年进入公交行业,一直在5路车上工作,先做售票员,后来转岗做驾驶员,她给自己定下了行车中的“三不”原则,即:不开故障车、不开违章车、不开赌气车,始终坚持中速行驶,低速进站,安全礼让。

  “轻踩油门、慢踩刹车,这样可以避免乘客晕车或站不稳、抓不牢,通过自己的规范操作,可以让乘客感受到坐公交车是一种享受。现在的公交车是电动环保车,我们都骄傲地说,包头市民坐上了百万‘豪车’上下班。”孟丽霞笑着说。

  在23年工作中,不少乘客已经成了孟丽霞的朋友。“小孟特别好,不论是哪位乘客,她都笑脸相迎,我腿部残疾,以前的旧车有台阶,只要遇到她的车,她都会把车靠近一些,有需要时,还会帮我一把,我上下班坐了10年的5路车,小孟就像是朋友一样陪伴了10年,虽然我们没有太多的交流,可小小的举动让我倍感温暖。”乘客王清怡激动地说。

  行车23年

  无一例投诉

  5路公交车横贯我市四区,全长27公里,单程最少行驶70分钟,高峰期需要100分钟左右。孟丽霞一天出车要跑6个单程,早班4点多就要起床,晚班收车回家已是深夜。刚上班时,孟丽霞家住在青山区的平房大院里,冬天上班凌晨4点半赶通勤车,直到跑到马路上有了路灯,恐惧感才能缓解一些。

  风雨无阻的上班路,让孟丽霞越发坚强,而车厢里度过的时光,则让她越发温柔。在车上,看到老人,孟丽霞都不断提示:帮助老人找座位,安顿他们不要来回走动,车停稳之后才嘱咐老人下车……话说多了,经常嗓子冒烟,但她不敢多喝水,因为喝了水要上厕所,有时会影响发车的准点。

  孟丽霞细心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乘客,多年来,她和很多老乘客交上了朋友,每逢节假日,5路公交线的老乘客常会给她送来月饼、粽子等节日食品,夏天还会给她送上矿泉水,那份关怀和惦念给了孟丽霞无穷的力量。

  从售票员到驾驶员,孟丽霞在包头市线路最长、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的线路上坚持了23年,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0圈。她每天行驶6个单程,开关车门528次,进出站264次,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也从未发生过乘客投诉。作为公交集团的五星级驾驶员,孟丽霞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做好传、帮、带,把多年的行车体会分享给队友,目前,5路公交线上涌现出多名“星级服务”先进个人。

  “我们跑5路车,人多,拥挤,路上再赶上堵车,心情就不太好,可孟姐一直保持乐观心态,从来也没有任何抱怨,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5路公交驾驶员胡志明说。

  不懈的努力、真情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给孟丽霞带来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最美行业女性”“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她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