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以信息技术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记青岛真情巴士信息技术总工程师刘景飞

作者: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19-05-07

  4月29日上午,西海岸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举行,隆重表彰了181位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其中,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信息技术总工程师、信息中心主任刘景飞弘扬工匠精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信息技术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行业变革,在公交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荣获新区劳动模范。

t1.png

  他主导智慧公交建设,让新区智慧公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t2.png

  一直以来,公交领域存在乘客对车辆信息、乘车环境信息的获取与传统公交信息发布缓慢、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公交企业一体化、智能化综合管理的需求与企业传统经营点多面广、不可控因素多之间的矛盾。刘景飞把握主要矛盾,充分运用“互联网+”,推动企业改革、行业变革。

  他勇于创新,深入基层,深入公交各岗位充分调研,潜心研究其他公交的信息化建设,他牵头主导、顶层设计、推动落地的智慧公交系统,打通了基于车辆的人、车、物、路、客全要素信息网联瓶颈。

  智慧公交2016年开始落地应用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当年公交事故损失同期对比下降55%;调度管理效率提升20%,车辆利用率提升10%;掌上稽查移动办公使得稽查效率提升60%;空调服务设施运维效率提升200倍;乘客出行服务系统以“真情巴士e行”为依托,为乘客提供实时到离站信息、车内拥挤度、温度、车厢实时照片等信息,目前该APP下载量超过70万人次,日均服务乘客25万人次,在智慧公交的助力下,真情巴士乘客满意度达到93.4分。企业提质增效,乘客舒心出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所刘向龙博士表示,公交行业点多面广,包含“人车物路客”等方面,真正通过互联网把这些串联起来,真情巴士在全国是第一家;中国交通报副总编陈林称真情巴士智慧公交是“全国公交行业的样板”。

  他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让新区市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

t3.png

  刘景飞充分调研市民出行难点、痛点,结合技术热点,推动公共交通领域供给侧改革。

  通过两年的接洽,2017年,他主导落地主流移动支付乘车功能,使得青岛成为省内首地、全国第三个让乘客享受这一便利的城市。2018年,又实现了微信、银联支付乘车,至此西海岸新区市民享受到了全支付乘车的便利,移动支付的落地既解决了乘客忘记带零钱、乘车卡频繁充值的痛点,又为企业节省成本,推动了全市公交移动支付的变革,具有“先行先试”重要意义,推动了全市公交服务供给侧改革。

  “微循环”动态巴士是他积极联合滴滴出行平台,在全国首家落地应用的公交出行新模式,实现实时约车、动态线路、便捷直达。使得公交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覆盖城市公交发展热点,构建公交服务新体系,使得乘客车型体验再升级。

  他潜心信息理论研究,多项研究和项目成果获得表彰

t4.png

  刘景飞被聘为2017“我的公交我的城”专家智库委员会专家,他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参与研究的成果“一种多功能驾培车辆信号采集器”获得国家专利(专利号ZL 2018 21136149.2)。理论联系实践,智慧公交创新理念与技术应用形成的4项联盟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同时,智慧公交研究成果形成的3篇论文正式发表。

  真情巴士智慧公交曾先后6次走出青岛参展国内高规格信息技术经验交流会,累计参展达到12次。山东省大数据局和北京、南京、深圳等交通主管部门参观考察智慧公交的建设成果,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电科22所等10余家科研院所及香港、上海、南昌等国内100多家公交企业实地观摩考察。其中,多家公交同行充分借鉴真情巴士公交信息化体系架构,搭建企业公交智慧管理系统。智慧公交荣获2016西海岸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2017智慧青岛十佳(智慧交通类)典型案列。同时,智慧公交项目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生服务大数据示范专项应用——交通治理示范项目,智慧公交项目也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