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国际公共交通工具设计论坛召开 美学设计让公共交通工具焕然一新

作者:孙伟川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5-16

  当今社会,人们所追求的不再是单纯的物质享受,而是一种关于“美”的体验,带有“人情味”的产品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随着公共交通行业转型升级,以及乘客对公共交通工具需求趋于多样化,中国客车行业也开始了设计美学领域的探索。

g1.png

  2019年5月6日,《国际公共交通工具设计论坛》在苏州大学开幕,论坛围绕公共交通工具设计,探讨未来公共出行方式,以及如何改变、升级现有服务产品和服务载体,旨在用设计的驱动力提升公共交通工具的整体水平。

  ■加强车辆优化设计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

  公共交通工具的先进性与便捷性是城市发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迅猛,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各种新型共享交通模式多渠道并举,针对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业设计及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设计开始被更多关注。

g2.png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公共交通行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黄金期,公共交通工具保有量快速增长,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同时乘客体验要求也逐步提升,这就要求公共交通工具高质量发展应提到重要位置。“公共交通工具不但要具备准时、快捷等特点,还要有舒适的乘车体验,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生产、运营服务等方面的协同,提升公共交通工具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他说。

  公共交通学者、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长期关注公交车辆的造型设计,他在论坛上指出,想让公共交通更有吸引力,必须从车辆设计、基础设施创新、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加以整合,同时还要满足大众的个性化需求,这样才能提供完美的出行解决方案。“欧洲公共交通领域提出一个目标:未来要加倍利用公共交通,而不是出门就使用私家车,这对个人和社会都是一个很好的价值理念。而中国公共交通也应该加以借鉴。”王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学习欧洲的一些先进设计理念,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这样才能实现公共交通的技术进步。”

  ■感官设计更加人性化满足人的感官需求

  欧洲作为世界商用车的中心,不仅诞生了世界上第一辆客车,而且拥有庞大和成熟的客车工业设计体系。数量众多的客车制造企业及其强大的研发能力,使得欧洲在客车诞生百年后依然引领着世界客车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从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技术到车身造型和内饰色彩设计诸多领域,欧洲都是世界客车业的引领者,对中国客车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论坛上,主办方邀请法国国家杰出贡献骑士勋章的获得者、欧洲感官设计研究中心主席瑞金娜作为主讲嘉宾,详细介绍了感官设计这一全新概念。

  “感官设计学有两个重要理论。第一个就是记忆性,比如小时候那种比较美好、难忘的感受,与现在的一些经历建立起来的一种关系。第二个就是在特定的环境或背景下,从温度、视觉、感受、触感当中,让受众体会到舒适和愉悦。”瑞金娜介绍说,数据统计显示,75%的人群购买产品是基于他们的主观情感,而并非理性,而且他们并没有计算法则,更没有去分辨对错。

  “这个数据给我们一个警示:未来研发产品时,必须要与使用者建立密切的联系,真正做有用的设计和有用的创新,而不是根据设计师的主观想法去创造一款产品。”瑞金娜表示,“如果只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分析经济,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受众需要,会有很大的风险。未来在创造产品时,我们必须要把人的体验作为设计产品的一个核心点,创造出真正为人所用的产品。如果我们用感知系统去创造一个工具,它比任何一种新的技术都具备可持续性,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感知系统,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功能。”

  为了进一步解释如何用感官设计去创造有意义的产品,瑞金娜还分享了感官设计的大三规则。

  “感官,一般指接受视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触觉刺激的五官。人体的感官就像系统的感应器,当各方面感觉信息通过各种感官分别传入受众大脑时,人们会自动通过大脑处理、整合信息并做出反应。”瑞金娜介绍说,“我们有三个感知是物理感知,比如说眼睛所看,手触摸到的东西,耳朵听到的声音;还有两个是化学感知:舌头尝到的食物,鼻子闻到的气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感官系统,利用这个工具去创造感动消费者的产品,才能够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

  那么,感官设计该如何应用?

  瑞金娜说道,感观设计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个就是触碰的“感觉”,第二个是思想上“感知”,第三个是身心上的“感动”,这三个部分结合起来,共同创造一种产品,更加适合现代人的使用习惯,也更适合未来人们的需求。

  据瑞金娜介绍,为了拥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她在法国用了25年的时间建立了研究机构——欧洲感官研究设计中心。该中心拥有超过7000种不同的材料,这些材料可以通过感知系统进行重新组合、重新排列、重新使用,为设计产品提供更好的资源支持。

g3.png

  ■以人为中心增加用户体验感

  说到产品设计,就绕不开车辆生产企业和公共交通运营企业。作为生产方和使用方,一个是产品设计和落地的执行者,另一个掌握着用户一手信息,更了解用户的需求,对于客车设计的可行性同样具有发言权。

  论坛上,金龙客车造型设计室主任王浩强直言,对于客车产品来说,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设计美学往往是被忽视的,车辆只要满足出行就可以。而今,行业大环境倒逼客车品质升级,车辆不仅要舒适,还要有体验感。“对此,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美学来满足用户的诉求。”王浩强表示,设计美学就是要把品牌的诉求传递出去,一方面能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可以在视觉上最大化的实现统一。行业现在慢慢从之前的造型设计升级到体验设计,再往后就是服务设计。此前是以产品为中心,现在是以人为中心,把所有的需求归纳出来,通过诉求开发产品。

  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巴士快速交通研究会秘书长,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蔡健臣看来,车辆设计应从整车的角度来进行系统规划,同时还要以人为本。整车企业设计公交产品时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咨询公交公司的意见,洞察乘客所需,才能打造出人性化的产品。

  蔡健臣举例称,为了提高公交巴士的吸引力,早在2012年,常州公交联合多家客车企业设计了“超级巴士”,不仅性能卓越,还创新采用了大胆且多彩的外观设计,整车申请专利达10余项,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追求感官设计的代表案例。“车企设计的产品拿来就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作为运营方一定要参与车辆前期的研发和设计,提供用户的诉求,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蔡健臣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