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政策研讨会:为坦然应对产业结构调整及市场波动支招儿

作者:王璞 王金玉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5-23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28年首次下降背后,汽车行业究竟经历了什么?汽车行业的产业政策又将怎样引领中国汽车发展?“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环境形势,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关税的大幅降低、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实施等给行业带来了新挑战;同时,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汽车企业和产品准入规定等政策的发布,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变革等,都对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要求。

e1.png

  5月21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政府管理部门、行业专家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发展。

  理性看待当前汽车产业及市场波动

  “我们要从发展大势理性看短期经济运行。”正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所言,经济的短期波动就跟天气的变化一样,是正常的。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也一样,市场短期的波动也是必然的、正常的。“我们换个角度看经济运行,正处于大转弯、爬坡上坎的阶段,要想成功度过这个阶段,不仅要求我们要有熟练的开车技术,还要具备统筹协调的能力。同时,车辆本身不能出问题,发动机不能熄火、改革主线不能出问题,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撑要具备。”王昌林如是说。

  尽管国际国内形势都出现了一些变化和考验,但王昌林仍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相信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制度优势,只要有效解决内外部面对的这些问题,我们完全有能力保证经济进入平稳、高质量发展。”正如王昌林所言,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有能力成功转型,汽车产业也具备转型升级、渡过当前增长压力的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车市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2000年~2018年的快速增长后,增速开始放缓是必然,尤其是受宏观经济的发展、体制的协调等因素影响。“尽管我们当前的增长压力比较大,但我们不希望出台短期的刺激政策来提振车市。”徐长明说。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则表示,汽车工业要“跳出产业看产业”,从外部,从产业高度,从历史地位、角色和未来命运的变化看汽车产业的发展。“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企业实力在增强,我们要对自身发展有自信。”在吴卫看来,我国汽车产业的战略是正确的,并且逐步形成了自身优势,市场有潜力、有空间,但也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也强调,2018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这些政策主要围绕对外开放、节能减排、新能源、智能网联、行业管理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变革期汽车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助推了汽车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无补贴的“真空带”时期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稳住”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在经历补贴大幅退坡的适应期。补贴退坡加速,导致企业短期降本压力大。“企业降低成本的速度要慢于补贴退坡的速度,这将导致企业利润进一步压缩或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在张永伟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面临无补贴的真空带时期,这一阶段,企业研发体系的转变面临一定的困难。而以出行优先权为主导的需求侧支持将成为未来补贴政策的重点。针对双积分政策,张永伟建议允许企业部分新能源积分结转,将油耗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分开阶段考核,参照美国加州ZEV政策尽早出台经济处罚措施,设立国家新能源积分收储基金,实时调节积分供给均衡。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产能相对过剩的风险,且质量安全存忧、核心技术仍需突破,充电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难。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建议要加强政策引导、避免盲目扩张,加大新能源汽车安全性测试和评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破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瓶颈,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与应用,打造完善的回收体系、提升电池回收利用效率和水平。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