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永涛车话:我为什么要为这次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试运行打CALL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5-24

  说起L4级自动驾驶,对于客车业而言,已不是新鲜事。

  纵览目前的L4级自动驾驶客车,首先是外形萌萌哒。这几乎是目前的标准,毕竟这是一个看脸拼颜值的时代,对于自动驾驶客车这样的新事物而言,如果外观不能让人在5米之内喜欢上,那一定是非常失败的。

08.jpg

  其次,没有驾驶舱和方向盘。早些年,L2及L3级的自动驾驶客车上一般都带方向盘,不仅有法规的要求以及受技术的局限,更源于安全的谨慎考量。而到了L4级阶段,有方向盘反而显得很LOW。

07.jpg

  再次,要有5G加持。现在正加速进入5G时代,5G通信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对于自动驾驶是如虎添翼,也创造了更多可能。而5G属于融入型,因此,如果当前的L4级自动驾驶客车还没有和5G融合,那一定是落伍了。

  最后,还要能实现AI智能交互、自主巡航、车路协同等功能。比如,在车上,你要可以和车对话,用声音来控制车内灯光开关、实现温度调高或降低等,同时车辆还会在加速或转弯时对你进行不断提醒,让你系好安全带,并在到站时提醒你下车等,就像你面对的是一个智慧的精灵。

02.jpg

  不仅如此,车辆还可以实现与信号灯、公交站、道路及行人、道路上其他行驶车辆交流和互动,并可远距离研判红绿灯状态,以最优车速通行。在通过路口和转弯盲区时,还可提前判断行人及障碍物,并做到盲区的可视化,在预警的同时自动控制车速。

  如果仅用这些标准来审视5月17日在河南郑州智慧岛举办的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落地试运行事件,真的会觉得宇通的这款名为“小宇”的5G智能公交车没啥特别新鲜的。但在笔者看来,这次试运行事件,堪称中国自动驾驶客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再树行业新的标杆。

01.jpg

  首先,这是真正的开放道路。这绝对是一项创举。因为智慧岛与之前发生的那些在封闭或半封闭区域开展的试运行事件截然不同,虽然名曰智慧岛,但实际上是完全开放的道路运行环境。笔者在这段短短1.53公里的全程环线试乘体验过程中,竟途经7个路口,且多次遇到行人、社会车辆,包括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小货车等的“乱入”。要知道,这可是试运行的媒体体验活动,在这样的场景和时刻,竟然都是完全开放的,且不是“演习”,而是上来就是“实战”,这份勇气和自信,让人不得不佩服。所以单从这点来说,这是划时代的,也是开创性的,值得点赞。

03.jpg

  其次,这是真正的引领式事件。众所周知,客车业聚焦无人驾驶由来已久,毕竟这项“黑科技”确实很适合在客车上率先落地。特别是对于封闭或半封闭的园区、景区、机场、高校、固定线路的摆渡通勤、BRT及城市公交等,都具有可以预见的未来。但是,行业的发展规律一再告诉我们,真正的破局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一定最快,但一定最稳,而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对行业的引领。

10.jpg

  同时,一项全新的科技,必须要有先行先试者,必须要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者。但是,只有具备足够实力的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引领。而宇通无疑最有实力来担此重任。从2015年L3级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全球首次实现开放道路公开路试,到2018年实现在厂区的常态化运营,再到今年3月L4级智联巴士在博鳌成功首秀,再到这次L4级自动驾驶巴士实现在开放道路试运行,宇通每一步都稳打稳扎,不疾不徐,最终实现水到渠成之妙。而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智慧岛这样的示范区由点及面,扩展开来,最终实现遍地开花,这也正是此次试运行的深远意义和巨大价值。

09.jpg

宇通智能网联研究院副院长彭能岭博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活动的发布会现场,有一个场景尤其令笔者印象深刻:当有人问到,这次开放道路试运行,宇通为什么不选择相对更成熟的L3级公交车?对此,宇通智能网联研究院副院长彭能岭博士如是回答:客车作为商用车,本质是要帮助客户创造价值,要么产生新的价值,要么带来运营成本的节约。而L3级很难直接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利润,其定义是人和机器共同驾驶车辆,人是少不了的。L4级有朝一日则可以去掉驾驶员。他坦言,宇通的企业文化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车辆能够真正自动驾驶,不需要驾驶员。所以,尽管现在技术正在探索,正在进步,还不是完全成熟的那一天,但是我们总是要做的。如果我们不去做,不迈开这一步,那永远达不到L4级。基于这点,我们决定大胆尝试L4级。”

  尽管未来还很遥远,但总得有人去迈开这一步,这种担当和勇气,这份始终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初心,着实令人钦佩。而这,正是行业龙头企业应有的风范和态度。如果行业领军者都不能率先去迈开这一步,何谈行业进步和未来?化用郁达夫的一句名言:一个没有英雄的行业,是没有希望的碌碌无为之邦。而宇通“小宇”正是“英雄”。

05.jpg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自动驾驶的真正落地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不是单靠车辆制造企业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需要和智慧城市等配套设施深度融合起来。但是,这一定是可以遇见的未来,而对于当下的我们而言,不妨多给予其一些耐心和包容,抛弃急于求成、求全责备,以更客观、更务实、更具建设性的视角来审视无人驾驶前行的每一步。哪怕步履蹒跚,哪怕道阻且长,但相信只要认准了方向,就一定能够到达远方。

  为了使自动驾驶巴士真正实现落地运营,以L4级自动驾驶巴士为核心,宇通构建了一整套5G智能公交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车—路—网—云—法”一体化建设,构建了全面协作的新一代智能网联交通系统。

  彭能岭坦言,当前的自动驾驶客车仍然只能相当于“新手司机”的水平,为了确保安全,采用了很多谨慎甚至偏保守的冗余设计,因此在乘坐体验上还需要继续提升。但是,要不了多久,下一代的宇通无人驾驶客车通过搭载动态注意力监测系统等,将具备行为预测等更高级的智能,从而解决更多的痛点、攻克更多的难点,让“小宇”逐步成长为一名“老司机”。

04.jpg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火车刚问世时曾经还没马车跑得快。同样,当前的L4级自动驾驶客车仍然有很多待完善之处,但丝毫不妨碍其将来会问鼎塔尖。而类似于宇通“小宇”这样的先行先试者,值得赢得全行业的尊敬和点赞。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