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把握“时”与“势”,宇通引领中国县域公共交通坚定前行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5-24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畅通县域公共交通“血脉”,将有效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5月23日,以“宇通科技 美好出行”为主题的“2019中国县域公共交通运输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聚焦了新时代城乡公共交通运输一体化和新能源公交政策导向、解决方案及优秀运营模式分享。

  来自全国县级公交客运企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媒体等300多位嘉宾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从行业视角探讨了当前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县域公共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对策。

01.jpg

  政策加持,县域公交客运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客车朝着绿色方向前行的脚步日益坚定,在“时”与“势”的变与不变中,中国客车人不断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实现了新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有1300多个县(市),县域出行是公共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公共交通运输发展对于推动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02.jp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龚露阳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龚露阳介绍:“当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而城乡一体化交通则要把城市和农村交通运输发展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坚持‘城乡统筹、资源共享、路运并举、客货兼顾、运邮结合’的发展方式,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等手段,促进城乡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运输组织、管理政策等方面统筹和融合,实现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化的目标,从而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使整个城乡交通发展更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当然,县域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持续、良性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形成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格局。此外,2019年3月份,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方案尘埃落定。

  随着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政策落地和2019公交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县域公共交通运输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机遇。龚露阳建议,在此背景下,客车行业需及时“向下”、“向外”、“搞活”来实现新发展。所谓的“向下”是指积极顺应城乡一体化潮流,“向外”则需旅客联程运输,“搞活”则需要灵活发展定制客运,采取收购、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大力培育城乡客运市场,推进公司化经营,实现城乡客运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为美好而来,宇通助力县域交通绿色和谐

  未来,公交将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用自己的方式构建着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体系,在县域公共交通出行领域布局广泛,用十分成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县域美好出行凝聚了自信与底气。

  在县域公共交通运输这个综合复杂的系统中,客车是公共出行的重要载体,对于这一角色与使命,宇通颇为重视,积极将智能网联思维引进产品研发,努力实现客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用最领先的技术、最优秀的产品,引领行业革新与突破,回馈市场与客户,不仅改善了县域公共交通运输环境,而且大大提升了空气质量。

  一直以来,宇通始终在密切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面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政策落地和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出台,宇通进一步优化了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从“采、管、用、养、修”五个层面提供优质的新能源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并推动整个行业向着绿色和谐发展。

03.jpg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总监孙希顺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总监孙希顺在致辞时表示:“如何在政策落地过程中把握机会,总结经验方法,弥补短板不足,最终实现整个行业、企业的不断壮大和持续发展,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共商大计。”宇通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取长补短、携手共赢的平台,促进大家携手合作,共同面对来自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县域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当中国客车站在前进的十字路口,新机遇在各种利好的推动下已越来越清晰,宇通正携手全国县域公共交通运输领域的“佼佼者”,用行动解答时代命题。

  出色的先行者,为县域交通发展树立标杆

  县域公共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机遇,是顺应发展大势的新机遇,也是改善民生的新机遇。事实上,已有不少车辆运营企业做到了因势而谋、顺势而动,主动深化改革,与科技创新共振,用实干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本次研讨会现场,吉林白山市江源区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为“白山江源公交”)董事长于春林与山西平定县东方世纪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简称为“平定东方世纪公交”)总经理郭金维,为大家分享了他们深耕县域公共交通的经历与经验。

04.jpg

吉林白山市江源区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春林

  于春林介绍:“白山江源公交,是江源区唯一一家集城市城乡公交、道路客运、校车及旅游包车为一体的股份制运输企业,现有职工200余人,营运线路共21条,其中公交线路7条,道路客运班线14条,共有100余辆客车。白山江源公交优先运用了宇通的智能调度解决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运营监控系统为例,该系统可实现地图监控、线路监控、轨迹监控等多种功能,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安全运营水平。”

  从于春林的讲述中可以得知,一辆辆宇通纯电动公交的投运,一系列智能管理方案的应用,为白山江源公交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那么,平定东方世纪公交在探索县域公共交通发展时又做了哪些创新与变革呢?

05.jpg

山西平定县东方世纪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维

  郭金维介绍:“平定东方世纪公交成立于2010年5月,是由平定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牵头组建的县营集体所有制企业,承担平定县主要的公交客运任务。为了给旅客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更放心的出行体验,我们也积极响应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于2016年5月,采购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辆,不仅解决平定县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而且有效改善了全县客运市场不规范的问题,推动县域公共交通运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而这次研讨会上的“声音”,为县域公共交通领域的发展点燃了“星星之火”,将引领思与行,有望带动新发展,迎来新突破。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