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从仰望到绽放 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迎来无限可能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5-31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氢”风劲吹,浪潮涌动。在环保压力、政策指引、技术推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氢能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

  站在发展关键点上,客车行业的“引领者”纷纷带来了在氢能领域的最新成绩,用行动与产品重新定义着环保标准。

张艳文照片.jpg

本文作者 张艳文

  宇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研发已达 10年。随着技术“底蕴”的不断丰富,宇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领域逐步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宇通自 2009 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2012 年组建了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团队,并建立了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的建立使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加速推进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

  针对不同工况和不同市场需求,宇通为氢燃料电池客车设计了两种配置选择:50 千瓦和 60 千瓦能量型燃料电池系统,客户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同时,能量型配置可使燃料电池系统大部分时间运行在 50% 负荷区,系统效率更高,寿命更长。

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jpg

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

  为了充分保证车辆运营无忧,宇通不断加大对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可靠性试验。除挑战超长实测里程外,为了能让氢燃料电池客车充分发挥其优势,宇通还要求未来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续航里程全部达到 500 公里以上。凭借着优越的性能,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先后交付河北张家口、河南郑州等地,引领着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提速。

  宇通还紧跟当前制造业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发展趋势,并通过前瞻性的技术创新,使其氢燃料电池客车也具备了高智能化特性。据了解,宇通 ZK6105FCEVG1 氢燃料电池客车不仅引入了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等智能驾驶技术,还配备了多功能方向盘、10.2 寸触摸屏集成中控、360 环视系统、前部碰撞预警系统等,全面提升了整车的智能化程度和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车辆驾驶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目前,宇通已经形成了涵盖 8—12 米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和公路客车等产品。未来,宇通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形成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平台,并通过完善和提升技术水平,让氢燃料电池客车不仅拥有“双配置”等新的环保标签,还能以更高的安全可靠性为人们提供绿色出行服务,从而有力推动全球新能源客车发展。

  福田欧辉:砥砺奋进,昂首前行

  福田欧辉在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之路上,始终展现着“领跑者”的姿态。

  一直以来,福田欧辉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扛起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重任。早在2008 年,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就凭借完美的品质和服务成功护航北京奥运会。为了更好地发展氢能产业,福田欧辉也一直在加快创新的脚步,不断完善与突破。

1.png

福田欧辉 8.5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积累,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从“一车独秀”发展至“多车齐放”,车型已经涵盖 8.5 米、10.5 米、12 米,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针对未来,福田欧辉还规划了10.8 米、12 米高速长续驶里程城间车型及 18 米大容量城市干线公交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2016 年,福田欧辉第三代 8.5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一举签下 100 辆订单,创下了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纪录;2018 年,福田欧辉又一批 49 辆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张家口,将在 2022 年京张冬奥会期间为乘客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中通:脚踏实地,勇于追求

  中通客车同样是行业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的企业之一,它用踏实与执着实现了一次次跨越。

  2014 年,中通正式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到 2016 年底,中通成功推出国内首辆9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 年,中通又推出了9 米客运版氢燃料电池客车和 12 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截至目前,中通客车已形成了涵盖客运、公交、高端商务、物流等在内的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实现了 9—12 米公交客车产品型谱的全覆盖。

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jpg

中通 9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8 年 12 月,40 辆中通 10.5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山西大同。目前,该批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分批次投入到大同 62 路、201 路公交线路。在运营过程中,该批车无论是在续航里程、低温启动、运营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等方面,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2019 年 3 月,30 辆中通 9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山东潍坊并投入运营。该批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续航里程为 350 公里,被投运至潍坊55 路、65 路两条公交线路,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

  对核心产品技术与外部发展契机的把握,让中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内外”兼修,赢得了认可。未来,中通将继续以自己深厚的产品技术积累为基础,发力全国氢能客车产业的推广与运营,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升级。

  金龙客车:厚积薄发,聚梦前行

  从 2010 年开始,金龙客车充分调研了国内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现状及特点,在燃料电池集成技术上开展了技术咨询和合作,终于在 2016 年实现了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问世。金龙客车氢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成功,大大提升了我国燃料电池客车的设计水平及可靠性。

  在研发过程中,金龙客车也探索出了独特的燃料电池系统模块化设计方案,可以满足 60—100 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在不同车型上的整体式快速安装,同时可以满足国内两门结构和国外三门结构的燃料电池系统安装及维护方式通用化。

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jpg

金龙 12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与传统动力客车及纯电动客车相比,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利用氢氧的化学反应为车辆提供电能,排放物只有电、热和水,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

  在动力方面,金龙 12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了中等功率燃料电池与中等容量动力电池的能量匹配方案,搭载 60 千瓦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峰值效率可达 55%,寿命 10000 小时以上,具备高安全性、高经济性、高可靠性。

  金龙客车已将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战略方向进行研发布局,并将陆续推出 8—12 米的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公交和公路客车产品。

  安凯:凝心聚力,激情跨越

  安凯作为我国高端客车引领者,一直坚持品质化打造,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方面同样走在了前列。

  早在 10 年前,安凯客车就已经跟踪氢燃料电池技术,并进行了技术储备,开发了样车,拥有完全成熟的技术研发储备及产品布局。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在研发之初,就设定了轻量化、集成化、低氢耗、宽温域、平台化的设计理念,使得整车在安全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及综合成本上十分具有优势。

  通过系列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研发,安凯已经开发出 7 米氢燃料电池通勤客车、8.5 米和 12 米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等产品。目前,安凯研发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其燃料电池系统具有高度集成的定制式设计、优化的系统匹配和极简的系统架构设计等优势,在安全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及综合成本上更具优势,推动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转型升级,并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将探寻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

  在研发上,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与纯电动客车一样,完全遵循产品平台化与迭代化开发思路,不久的将来,安凯客车将逐步完成 6—12 米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平台搭建。

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jpg

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

  总之,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中国客车将迎来新一轮技术革命,而“引领者”掌握着大格局下的“话语权”。接下来,这些探索者将继续深耕氢能产业,不断为行业与用户提供新装备,助力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进而助推美丽“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双剑”出击20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的5G智能网联...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