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旅瞄准大规模商业化 推出 SMARTPILOT 自动驾驶技术平台 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城市客车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为汽车与信息、通信等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典型应用,智能汽车代表了汽车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国际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重要阵地。智能汽车的发展涉及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网络通信、智能交通、定位导航、互联网应用等多个领域。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新物种,其发展已经超越了传统汽车产业范畴,与人工智能、通信、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跨界相连,构建起新的汽车产业生态。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搭配安全高效的网联系统,将对人类的出行方式和城市交通体系带来重要变化,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行业普遍认为,公共交通的无人驾驶会最早实现运营,因为其固定的线路降低了实现的难度,而且非常有利于公共交通系统化的建设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金旅无人驾驶客车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

  在这场全球参与的自动驾驶技术竞赛的浪潮中,厦门金旅无疑开始站到一个“领航者”位置。在智能技术研究方面,金旅起步较早,2008年就已开始布局,并率先在国内开启了智能网联应用的前瞻探索,早早从技术秀转战到实际应用层面。2012年,金旅组建新技术室,开展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的研发,2016年8月落地首辆“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样车,首辆样车也成为国内中小循环巴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首创。

金旅客车第二代无人驾驶客车“星辰”于上海智能网联示范区运行.jpg

金旅客车第二代无人驾驶客车“星辰”于上海智能网联示范区运行

  2018年,金旅推出了第二代无人驾驶技术——SMARTPILOT。SMARTPILOT自动驾驶平台是金旅致力于产品变革与技术创新的结果,也是在无人驾驶产品同质化相对明显的当下,以适用性、实用性为开发理念提出的金旅思考、金旅方案。2016年,金旅推出的具备SMARTPILOT雏形功能的平台,为自动驾驶实现了循线行驶、紧急制动、车道保持等主流功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三年不断的实践与创新,金旅SMARTPILOT自动驾驶平台正式打造完成。

  作为最新的智能驾驶系统,SMARTPILOT由感知层、融合层、控制规划层共同构成,并通过人机交互接口,同司机、乘客进行交互。而为了达到更高的安全标准,金旅还在电源、定位、感知、控制器、执行器各个部分赋予了更多的冗余设计,从而确保足够安全。

  金旅SMARTPILOT的硬件计算单元为车规级部件化的系统,功耗体积小,适合批量量产。考虑到不同路况、不同使用场景对无人驾驶各项功能的需求不同,金旅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同时根据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金旅灵活组合不同功能模块实现自动驾驶,使其针对性更强,适用性更广泛,同时可以降低车辆初置成本,让商业化落地更易实现和推广。

  从技术发展路线来说,金旅已在目前生产的普通车型上批量推广使用成熟可靠的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同时为L3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批量落地提供大数据场景积累以及车辆冗余技术方案及数据原型积累;进而为短期内实现L4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可行的实战及技术积累保障。对于金旅的技术团队而言,如何让无人驾驶客车大规模商业化,商业化后如何运营更大规模的车队,同时提升硬件的稳定性和软件的可扩展性,已经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和研发方向。

  星辰无人驾驶纯电动微循环城市客车

  金旅SMARTPILOT自动驾驶平台肩负的使命是要让自动驾驶能够平稳落地,进入实用阶段,而不只是停留于PPT造车的噱头和造势上。“星辰”无人驾驶车型,是“星辰”车型平台与金旅SMARTPILOT第二代自动驾驶平台的完美融合,并具备量产优势和优良的用户体验。

金旅客车无人公交车项目在湖里创新园完成测试,开放园区企业及个人体验.JPG

金旅客车无人公交车项目在湖里创新园完成测试,开放园区企业及个人体验

  首先,选择6米段城市客车作为无人驾驶的车型平台,这是微循环城市客车的标准长度。随着城市与交通规划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社区和乡镇难以被公共交通有效覆盖,如居民居住点或活动区域远离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站点。另外,具有封闭区域的工业园区、景区摆渡等,也缺少更环保的通勤工具。金旅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得出,6米段将是这一需求的主力车型,而其中共享理念和智能驾驶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基于此,金旅开发了“星辰”微循环城市客车。

  “星辰”微循环无人驾驶客车是金旅与英国知名设计公司DCA联合设计,正向为自动驾驶研发的专属车型。圆润时尚的外观造型,萌态十足,让人印象深刻。内饰采用轿车化设计,环抱式驾驶区、大面积覆皮仪表台、镀铬装饰件、液晶仪表等,凸显出整车的科技与高端。乘客区设计风格简约,色彩明快,装备了电动塞拉门、32寸液晶一体机、大面积侧窗等人性化配置,带来温馨舒适的乘坐环境。它是一辆以商用车的空间和功能,做出了接近乘用车的灵动和未来感的车型,纯电驱动,一级踏步,在车型外观、轻量化、安全性、智能化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星辰”在早期设计研发阶段就充分考虑“自动驾驶”关于整车的性能匹配要求,在整车布局、线控底盘、驾乘体验等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工作,优选了目前市场上最优秀的线控底盘系统,并嵌入式地布置了“自动驾驶”感知决策系统,具备实时规划线路、感知避障、跟车超车、站点停靠、自动泊车等多种自动驾驶功能,成为L4级别智能驾驶客车的代表。

  其次,金旅“星辰”无人驾驶独具的双向双控模式。“星辰”支持传统模式下的驾驶员控制,也支持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自动驾驶控制,同时这两种模式可自由切换。这种智能控制模式更加符合无人驾驶技术平台发展的现状,满足《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具备在半开放和开放道路上运营的先决条件。

  此外,“星辰”依托于金旅自主的大数据平台和车联网技术,让5G强大的网络能力增强车辆的感知系统,人、车、路之间不再彼此割裂,而是真正融为一体。和大家所熟知的4G网络相比,基于5G通信网络开发的金旅SMARTPILOT车联网技术,具有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等诸多优势,与智能网联汽车结合,将推动车车协同、车路协同、车云协同,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拓展车辆本身的感知与决策局限,实现超视距感知、驾驶意图共享、云控自动驾驶等功能,极大地帮助提升车辆安全性、舒适性等各方面性能,并提升整体交通通行效率。举个例子:在两车之间,原来按照4G是一秒两秒的时延,那么5G能到毫秒级别。车与车之间的互联互通会很迅速,也就是增强车与车之间的安全性、防碰撞能力。

  届时,乘客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任意地点预约车辆,实现从家门口到目的地的直达通勤。“星辰”无人驾驶客车还可对乘客乘车习惯进行分析,规划最优出行策略,让出行更高效,运营价值最大化。

  实际运营测试

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客车进行以色列道路测试.jpg

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客车进行以色列道路测试

  目前,金旅无人驾驶客车已在上海、福建平潭、厦门、重庆、常州、杭州以及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进行运营测试,并在2018年9月顺利获得平潭测试牌照,2018年11月拿到由三部委颁发的首张江苏省自动驾驶客车测试牌照,获得了包括2018“世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挑战赛应用奖”等多项荣誉,接待过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和上万公众试乘试驾,表现良好。2019年3月7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金旅的“星辰”无人驾驶客车,成功进行了一次封闭道路测试,受到了以色列当地客户、媒体等的广泛关注。这是中国无人驾驶客车走出国门的首次道路测试,极大提升了中国汽车的技术形象,作为中国客车行业标杆性的人工智能成果,对客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研发实力和水平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星辰”在福建平潭测试.jpg

“星辰”在福建平潭测试

  从2015—2019年,金旅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上完成超过200天的道路测试,实际运行里程超过5万公里,在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基本达到了常态化运营能力。项目至今,金旅客车已成为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为数不多拥有量产方案及完整的新技术研发团队的整车企业,并承担国家2018年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3.3课题——自动驾驶汽车集成与示范。未来,在智能驾驶汽车上路法规出台的前提下,凭借多年创新研发和运营测试,搭载金旅“SMARTPILOT”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的客运、旅游、公交、专用车等产品将全面实现量产。

  金旅无人驾驶年表:

  2012年组建新技术室,开展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的研发。

  2015年3月,同国内知名高校清华大学围绕“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开展合作。

  2016年8月,首辆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样车落地。

  2017年6月7日,首辆样车在上海汽车城测试封闭区一周内活动上,进行园区演示和接待工作。

  2018年9月27日,“星辰”获得福建平潭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2018年9月17日—19日,在WAIC 2018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星辰”获得了“世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挑战赛应用奖”。

  2018年11月30日,“星辰”获得由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核发的国内首张客车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2019年3月7日,“星辰”走出国门,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完成测试演示工作。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