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手握“四枚棋子”!金龙客车:只做自己能做的事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6-10

  客车企业如今走到了将过往成功归零的时候。

  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公路客运每况愈下,新能源公交在井喷几年后严重透支。接下来的这盘棋,该怎么下?

f1.jpg

金龙客车国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翟威(左)与记者合影

  “我们只做自己能做的事。”在2019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国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翟威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金龙客车能做的,就是做好细节、做好差异、做好选择、做好布局。”

  成在细节

  斩获“公路客车创新产品奖”的龙威Ⅱ代旗舰版XMQ6127AY,就赢在细节。

  诞生于2007年4月的龙威,一经推出便广受认可,引领了高端旅游客车潮流。2017年龙威Ⅱ代在北京发布,被业界誉为“改变我国高端商务客车市场格局之作”。

f2.jpg

龙威Ⅱ代旗舰版XMQ6127AY

  “在我们打造高端的时候,行业里也出现了不同声音:为什么在很多合资品牌被淘汰的时候,金龙客车却要走高端制造这条路?”翟威认为,需求始终存在,“高端品牌的营造、技术沉淀、生产积累、服务积累,会带动产品线的进步。”

  高端可以有多种解读,细节是永远不会被忽视的一个。十年进化中,也许用户无法亲眼见证金龙客车智能制造升级的过程,但一定能感受到匠心制造的满满诚意。当全面屏风挡率先采用,当VC(Variable Costs可变成本)生命价值管理体系降低成本,当整车怠速震动指数仅0.09、前排怠速噪音46.5分贝、后排怠速噪音仅有52.5分贝的静音表现超越德国一线客车品牌时,必须承认,龙威Ⅱ代旗舰版成功树立了中国高端客车新标杆。

  重在差异

  努力和选择哪个重要?当然都重要。如果说将细节做到极致是金龙客车的努力,那么在对客车市场“精细化、专业化”的基础判断上着力差异化,拿出与年代相匹配的产品,则是金龙客车顺应市场做出的选择。

  智能网联公交就是这样的差异化。此番参展的智慧城市之光XMQ6125AG对金龙客车来说是第五代公交,它与第四代公交“城市之光”的差别就在于智能网联。

f3.jpg

智慧城市之光发布现场,右二为翟威

  “在竞品发力L4级自动驾驶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两条腿走路’。”翟威介绍,L4级自动驾驶固然吸引眼球,但目前的线控技术和算法还不能解决运力问题,“所以归到L2级范畴的智慧城市之光更接地气,借助5G赋能,深度融合网联科技,实现动态V2X信息交互,真正意义上让客车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f4.jpg

行业首发5G网联公交引关注

  技术方面,智慧城市之光与大唐电信合作,和华为、中兴也有研发方面的课题延展,未来会有系统的呈现。

  智在选择

  说起与巨头跨行业合作,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阿波龙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问世至今,阿波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研发、示范运营、拿到测试牌照、实现商业化落地等都无可借鉴的先例,甚至连保险公司都没有相应产品可供选择。

  “阿波龙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一方面得益于AI发展,很多地方有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感谢合作伙伴百度,它不仅为我们提供算法,还在落地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翟威进一步表示,有人说金龙客车与百度的合作是“与狼共舞”,“但我不这样理解,我认为这一定是战略合作。百度的优势是算法和强大的生态营造能力,这是设备制造企业不具备的;我们的优势是制造能力、线控,和对产品、对用户、对服务的理解,并将这些理解翻译给百度作为算法,这些是互联网企业不具备的。各自守好底线,未来还会有更多车型与百度合作。”

  据了解,阿波龙1.5代、2.0代产品已进入测试阶段,未来,通过产量放大、技术迭代、优化设计来降低成本、解决运力问题、产生更多交互,阿波龙会出现在更多场景中。

  变在布局

  相信你已经发现,金龙客车在今年的“动作”会非常多。

  “随着国家政策调整、高铁和网约车的发展,竞争残酷已成行业共识,唯有创新、改变才有可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翟威表示,金龙客车准备充分,已多方开展布局。例如,金龙客车在第四代公交上就已实现平台化生产,除了展会上展示的12米智慧城市之光,未来还会覆盖8米—12米甚至更长的产品线。

f5.jpg

智慧城市之光展车

  新能源方面,在翟威看来,产业链整合、技术沉淀、对除电池外其他部分的投入和研发,足以支撑金龙客车在接下来几年走得很远。“定制化是我国客车行业的传统优势,一定要抓住这个优势,对行业热点做出快速、精准的匹配。”他认为。

f6.jpg

智慧城市之光内饰

  销售上的布局同样有看点。“今年金龙客车最大的亮点是海外市场,一季度海外市场销量占比一度超过50%。这既是源于传统优势市场如沙特、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强大的购买力,也基于金龙客车在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提升。”翟威告诉记者,海外市场虽然是“蓝海”,但竞争也很激烈,金龙客车正在通过国内援外项目开发海外空白市场,同时也在思考如何针对不同国家的产业政策、工业基础进行技术输出、本地化生产,以实现从产品提供商到系统解决方案商的转变。

  显然,作为客车行业领导品牌的金龙客车已有应对之策。至于成果如何,时间久了自然见分晓。


新闻专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金龙客车“双剑”出击20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的5G智能网联...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