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比亚迪王传福: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入深水区 机遇大于挑战

作者:  信息来源:比亚迪人    发布日期:2019-07-03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短期压力很大,但是长远向好,机会大于挑战。”

  7月2日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如此判断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

d1.png

王传福: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列车”不会放慢!

d2.png

本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大咖云集

  面对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丝(Herbert DIESS),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Klaus Fröhlich),日本汽车工程学会会长、日产汽车副社长坂本秀行等参会者,王传福坚定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原因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传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列车’不会放慢!”

  “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预计达30%”

  “如今是汽车行业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王传福这样形容当前的汽车市场。

  实然,这也不无道理。在经济下行压力、国五国六排放切换、城市资源承载限制……多重因素之下,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萎靡之态。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5月,中国汽车的总产量为1018万辆,同比下滑14%。市场上唱衰之声不绝如缕。

  从这个层面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看似已是处于“最坏的时代”。但实际上,现在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好的时代”。

  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为170辆,与同期的欧洲、日本等国家的500-600辆相比,差距明显。

  另一方面,在传统燃油汽车发展呈下滑之态的大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态势明显。今年1-5月,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26%;同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06%。

  市场巨大、增速较快,这是王传福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信心之源。

  王传福进一步指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预计达到30%。这意味着,中国当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接近1000万辆。”

d3.png

王传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表演讲

  王传福的判断不是凭空而来的。

  新事物发展速度从来都不是等比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用了整整10年,才实现市场渗透率从0到1%的突破;但从1%到5%,仅仅是2016年到2018年的短短3年便实现了。

  这意味着,已经实现了“政策+市场”双轮驱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逐步接管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日益强大的“引擎”。

  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中国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搭建起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在大规模推广运营方面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此前,国家交通运输部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的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此外,广东、北京、长沙等75个省市也发布了在2020年之前完成公交电动化目标。

  城市服务领域车辆的率先全面电动化,将带动充电配套设施的持续完善,促进产业走向规模化,为更多领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多方利好因素的合力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持续向好。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的最新报告预测,中国将成为未来20年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主要战场。

  全面开放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迎接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智能化,比亚迪的战略是:全面开放合作。

  目前,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以及IGBT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明显。

  在现场,王传福重申了比亚迪的“开放”战略:“通过‘开放’,与全球同行分享我们的各类技术,实现企业从自主创新,走向全面的开放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与长安汽车、丰田等就动力电池展开合作;与全球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开放汽车的全部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兼容手机生态里300多万个应用……

  从比亚迪近年来的动作不难看出,在“开放”战略的引领下,比亚迪与全球同行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全面电动化。

  比亚迪的全面开放还体现在,其不仅是“走出去”,还有“引进来”。

  6月25日,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的落成,将世人的目光聚集到了比亚迪设计上来。

  目前,比亚迪设计团队拥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在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比亚迪全球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以及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三位顶级大师的带领下,这支全球化设计团队,将赋能比亚迪实现“技术+设计”双轮驱动,为消费者创造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的设计美学作品。

d4.png

比亚迪全球化设计团队

  正如王传福所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们更需要坚持苦练内功、开放合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和全球汽车工业的“换挡提速”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