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潍柴谭旭光发出“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动员令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7-05

  7月5日上午8:30,山东重工集团召开“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视频动员大会。集团全球8万名员工通过视频参加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作动员讲话,号召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三季度目标全力发起冲击,以最优异的成绩、最满意的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a1.png

  以下是讲话全文实录。


在山东重工集团“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视频动员会议上的讲话(谭旭光)

  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是7月5日,上半年已经结束,三季度刚刚开始。今年的10月1日,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建国七十周年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为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攀登新高峰,经研究决定,召开“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视频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三季度工作,向三季度预算目标发起冲击。

  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上半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利润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从销售收入来看,潍柴集团发动机板块同比增长16.6%,法士特公司同比增长5.3%,汉德车桥同比增长21.7%,动力系统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陕重汽同比增长7.6%,中通客车同比增长36.2%,亚星客车同比增长9.8%;山重建机同比增长76.8%,德工机械同比增长4.4%。从整车整机来看,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山重建机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山推和扬州盛达是全集团同比下降的两个企业,特别是扬州盛达下降幅度达到40.1%,对这两个企业的领导班子亮黄牌警告;陕重汽面对重卡行业5、6月份季度周期性下行的压力,能够继续保持国内销售第三的地位不动摇,充分体现了极强的竞争能力,在此我为陕重汽点赞。

a2.png

  上半年我们整体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我代表集团公司,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干部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成绩很突出,问题也很突出。一是整车的龙头带动明显感受到吃力;二是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的市场结构调整迫切需要提速;三是H平台发动机、AMT变速器、电驱动桥急切需要登场亮相,黄金产业链在新一轮竞争中要认真研究核心竞争力再提升的问题;四是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物流,特别是商用车轻量化迫切需要加快落地并形成竞争力;五是全集团缺乏在全球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自有技术专利和技术秘密;六是一汽解放在市场表现突出,充分展示出它们的系统工程和组合拳优势,值得我们整车企业深刻研究、学习。

  围绕大干三季度,我提六点要求:

  第一,整车整机带动再提速

  重型汽车要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在市场竞争日益残酷的形势下,要认真研究如何让客户赚到更多的钱,这才是我们的正确定位。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客车、矿用车都要围绕短板认真研究客户需求。新时代已经从营销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型。对整车整机企业的总体要求是三季度销量不能低于二季度,其中重型汽车要实现销售4万辆;推土机销售1000台;挖掘机销售1500台;装载机销售1000台;矿用车销售500辆;中通客车销售5000辆,决战三季度,实现大超越;亚星客车要销售2000辆,追随中通客车,实现更快发展。

  第二,发动机要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在消费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候,要突出做好6L-10.5L产品的全面优化,可靠性要再提高。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要确保满足460马力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WP13G产品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商务政策和技术优势要形成有效的组合拳,为整车整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加快工业动力提速,特别是大缸径发动机和发电机组要实现翻番增长;船舶动力要实现跨越式增长;全系列H平台要加快可靠性验证,确保明年全部具备批量进入市场的能力;要深度研究市场变化带来的产品机型的变化,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绝对竞争优势;其他全系列、全领域动力总成的开发要提速、提速、再提速,为集团业务结构调整尽快做出贡献,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做出贡献,完成李克强总理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

  第三,变速器要加快AMT登场速度。

  要调配全集团的优势资源全力支持法士特AMT产品的开发,整车企业要全力配合法士特AMT产品的验证。法士特在AMT开发上站位要高,要突出提高为陕汽重卡、大型客车的服务意识,要在年内对标国际一流的重型AMT变速箱,全面完成市场验证,形成SOP批量生产能力。

  第四,在行业下滑中,要确保占有率不能下降、逆势提升。

  行业下滑绝不能成为我们自身下滑的借口。我一贯的要求就是“行业上升时我们要成为上升最快的企业,行业下降时我们要成为降幅最小的企业”。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就是市场占有率是不是实现了大幅提升。陕汽重卡、汉德车桥、法士特重型变速箱和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必须确保提高市场占有率。山推要尽快扭转占有率下降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山重建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实现跨越式突破。装载机要认真研究如何建立差异化优势,做出销售增量的亮点。中通客车要在出口和旅游客车上有重大突破。亚星客车要加大旅游客车的网络建设,全力突破国际市场的增量。客车业务要加快新一代产品的开发速度,在新科技上有重大突破,严禁用低价格进入市场做亏本生意。轻型商用车要加快研究登陆时间。全集团在出口上要全面追求连续翻番增长的态势,特别是要坚定不移突出做好“一带一路”和家门口的市场。集团公司其它业务都要全面完成预算目标。

  第五,质量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以国五、国六为代表的环保达标,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红线。

  我一直强调,我们现在这么大的集团,任何一次批量质量事故,都可能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深入全面地开展一次质量大检查,确保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控体系。特别是在国家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更要确保产品排放达标,绝不能因为环保问题给企业和品牌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全集团各企业从下半年开始,全面引入PPM质量管理考核方法,重点管控质量成本的有效下降。全体科技人员面对快速提升的排放标准要求,要“精造”、精益求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包容你们失败,但市场不包容我们失败!

a3.png

  第六,要深挖内部潜力,严控资产风险。

  面对经济下行,我们要坚定不移挖掘内部增长潜力,确保在销售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高盈利水平,实现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降低各项成本费用,对每一个环节都要像拧毛巾一样精细管理,消除一切浪费。从严从紧控制应收账款、保兑仓、融资租赁、库存、现金流等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近期,集团公司将安排合适时间召开上半年专题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各项指标进行认真评估。

  同志们!中美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欧洲工业品订单已出现两位数下降,全球区域性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充分做好应对预案,不能因为国际市场消费需求的下降给集团造成任何不良风险。在这一重要时刻,才是检验每一个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时候。同时,我国经济受国际经济下行的影响,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我要求各企业财务总监要把抓好现金流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经济下降造成的不良资产损失都将追究责任,绝不容忍,必要时移交司法机关。

  同志们!真正好的企业既能够抓住行业上行的周期,更能够抓住行业下行的周期。我希望全体干部员工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永葆激情,不断超越,向三季度目标全力发起冲击,以最优异的成绩、最满意的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