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央视纪录片《大数据时代》聚焦金龙阿波罗——一起探寻智慧出行的奥秘与乐趣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发布日期:2019-07-16

  引言

  当前,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时代正在来临。大数据将引导整个社会全方位升级和变迁,未来已来到我们中间。

  在人类生活中,交通是极其关键的一环。交通工具的不断革新,推动着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以大数据为引擎,交通将发生怎样的变革?

  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首部大数据产业题材纪录片——央视的《大数据时代》,跟随金龙阿波龙,一起探寻智慧出行的奥秘与乐趣。

a1.png

  从1769年,法国人居纽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开始,汽车的革新发展一直贯穿了整个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

  自汽车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是为了要解放人类。如今,人类使用了120多年的“方向盘”即将消失。

a2.png


  从最初辅助驾驶发展到今天的L4级别限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无人车已经可以在规定的道路范围内完成自动驾驶,但是,无人驾驶的制动安全问题一直是个世界难题,这不仅需要无人驾驶汽车有灵敏的视觉系统,更需要汽车本身有快速的反应能力。

a3.gif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这个无人车,虽然它的大脑感知,它的计算机,它的响应速度计算能力很强,但是还是需要这些执行部件,就相当于人的四肢一样,它也能够快速响应你,怎么能更听话,你下达指令,我怎么更好的完成,把它执行到位。

  【纪实同期】

  杨春:好,第一次测试,第二次测试,第三次测试。检查一下控制系统部分,刹车、油门、方向盘是否稳定。

  杨春,汽车制动系统工程师,为了保证无人驾驶巴士的安全刹停,他要让时速20公里每小时的无人驾驶巴士刹车距离控制在更安全的范围内。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我们后面也是进行了一些分析测试,发现它跟人踩键速度来比,它比较慢,从开始下达指令让它制动,到它的建压,它的最大压力,就是最大制动力的时候,它要经历0.8秒,这个车最终它的刹车距离达到7到8米。

  就是说前面有一个,突然从一个拐角处冲出一个小朋友,在5米以外冲出来,我觉得有可能都会撞。

  能否破解无人驾驶巴士的刹车难题,杨春拿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

  【纪实同期】

  杨春:叶师傅您开车有多少年了?

  叶友兵:我开了有几十年的车了,什么样的车都开过,大巴、中巴、轿车都开过。

  叶友兵,拥有30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持有A1级驾照。

  杨春邀请叶师傅来助阵,不是为了体验乘坐无人驾驶巴士,而是要完成一项特殊的任务。

a3-.png


  【纪实同期】

  杨春:叶师傅您先把这线连一下。

  如何让无人驾驶巴士安全地停下来,这似乎与“老司机”没有直接关系,杨春要让老司机成为无人驾驶巴士的教练。

  用手来代替脚,完成刹车和油门的踩踏,对于叶师傅来说是人生第一次。

  【纪实同期】

  杨春:像您这样有经验丰富的司机参与测试,尽管是无人车它也要根据你们的驾驶习惯来让它学习。

  叶友兵:对啊,现在先教它,教完它完以后淘汰我们。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像很多新出来的新生事物一样,一开始出来,大家都对它抱有一种怀疑,或者是恐惧。但对我们从事无人车研发的人来说,知道它肯定是未来更安全、更可靠的,而且一个发展趋势。

  当一种先进事物诞生时,人们总是怀着期待和敬畏,无人驾驶同样如此。自动驾驶汽车是利用车载传感器来实时采集数据、感知车辆周围的环境,就像人的眼睛一样,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学习仿照人类神经系统,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人驾驶的时候,我们车辆因为它有一个标准,我们认为现代车都是达标的,我们请有经验的司机来驾驶,来测试一下这个车辆,它能达到一个什么标准。

  杨春和助理记录下行驶数据,以此对比无人驾驶和“老司机”驾驶的差异所在。

  1769年,在法国诞生的人类第一辆蒸汽汽车“卡布奥雷”,撞上了兵营的外墙,就是这辆汽车,导致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起交通事故,好在无人伤亡。

  在二百多年的驾驶里程中,汽车安全性的一步步提升,可以说是人类付出了生命代价才换来的。

  而今,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对刹车安全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a5.gif

  这辆无人驾驶巴士全身被安装了86处传感器,其中视觉类的就有31个。如此多维度的数据采集,可以大大提高无人车的视觉灵敏度,但是反应能力还没达到安全标准。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这组是我们无人车系统自动驾驶的数据,自动踏板力过大才导致了这个制动曲线直接下来,这次制动车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杨春来说,他要把收集来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后,从而找到模仿老司机踩踏刹车反应的一种方案。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我们发现采用一种更先进的电控智能系统。就是它用电子助力器,替驾驶员的脚踩踏板,这套东西装到我们样车上一测试,它的响应时间从原来的0.8、0.6,到现在的0.3秒。

  据欧洲的一项研究表明,汽车驾驶员只要在碰撞的前0.5秒得到预警,就可以避免至少60%的追尾撞车事故。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能、可靠性能,是高于这个司机。因为人驾驶,其实驾驶员,他总会有疏忽的时候。但是我们这个无人车,因为它现在都是传感器,可以说360度都是无死角的,不会有分神的时候。从它的电控的原理来说,从一些测试数据来说,它的响应速度是更快的。

  对传统的部件进行改装,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的硬件更新换代。这是杨春做的第一步,接下来为了验证效果,无人驾驶巴士还要经过最关键的一次测试。

a6.gif

  【采访:金龙客车研发高级工程师 杨春】

  非常突然的一件事,插车进来或者突然有人冲进来这种不可预知的紧急制动。

  20公里的巡航车速的时候,其实(刹车)控制在3米之内,这个时候我们的安全性就大大提高了。你比如说我前面有一个车,它突然插进来,只要我们这个距离在3米以外,我就不会发生碰撞。

  科技每前进一小步,都会让人们对未来的憧憬更进一步。截至目前,全球尚未制定、实施,完善的无人驾驶安全标准,这也意味着无人驾驶技术还有一定的技术难点需要突破。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至少在城市里头要用无人驾驶还是有难度的,因为里面不仅是汽车,还有行人,还有各种其他的非机动车等等,各种各样的工具,所以我想是比较难的。谷歌在美国无人驾驶行走了十多万公里,我说要是他敢在北京试一试,可能才是真正对他的考验。

  人类一次次发明创造,又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

  自1958年中国第一辆轿车下线到现在,只有短短60年,但在无人驾驶汽车的起跑线上,幸运地与先进者站在了一起。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梅宏】

  工业革命实际上是真正的释放的是人的体力,一个是把人从繁重的体力里面释放出来,第二放大了人的这个体力。而信息革命带来的实际上是对我们人类的这个智力的一个很多的繁琐的脑力劳动的一个释放,同时也是对我们的智力的一个增加。

a7.gif

  人类对科学技术的探索和不懈追求,并不是为了淘汰人类,而是要更好地解放人类,延展了人的能力,从事更重要的工作。

  2018年7月4日,金龙阿波龙实现百辆量产下线,掀开了自动驾驶汽车历史新的一页。一年之后,今年的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萌萌的“阿波龙”园区小巴正式升级为阿波龙公交车,自动驾驶场景从封闭园区进入开放道路,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开始迈入又一个新的阶段。

  大数据掀起的出行革命还在继续,金龙客车将坚持专业初心,以创新创造更美好的大众交通。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