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Busworld China受邀参与“优化全国公交驾驶员从业环境论坛”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7-22

  为进一步探讨如何更好地优化公交车驾驶员的从业环境,切实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群体,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的和谐氛围,使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3月28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于镇江市富力喜来登大酒店召开了“优化全国公交驾驶员从业环境论坛”,共同商讨在全国城市范围内共同开展首届“5.20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Busworld China组委会受邀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相关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交公司、媒体,以及相关客车企业共计200余人共聚一堂。

g1.png

  城市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保障市民出行,公交驾驶员起早贪黑,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安全压力大等因素,身心健康受到很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积极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各级政府把关心关爱公交司机作为关心乘坐公交车市民安全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与江苏省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以“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驾驶员”为主题,把“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作为全国公交人的共同节日和品牌来打造,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公交事业发展,共同关心关爱、理解尊重公交驾驶员群体,稳步提升公交驾驶员福利待遇,以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具有非常积极的社会意义。

g2.png

  论坛于早上9点钟准时开幕,学会领导、镇江市公交领导分别对论坛致辞,分会秘书长王丰余谈到,随着现代城市公交不断发展,智慧公交逐年普及,新能源公交车不断增长,公交驾驶员用人荒日趋明显,改善公交驾驶员的从业环境可谓迫在眉睫。在专家演讲环节,Busworld Academy中国大使、中国科协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传播专家王健老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智库中心专家王小磊老师,以及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中心特约专家吕英志老师分别就公交驾驶安全这一大课题,带来了精彩演说。

g3.png

  王健老师在主题为《公共交通安全与保安——消除巴士驾驶员被攻击的策略与工具》的演讲中分析了全球巴士驾驶员被攻击的趋势,结合中国实际提出消除对策与应用工具,总体归纳为四点:1. 建立驾驶员被攻击事件的报告制度;2. 巴士运营商要在行业层面与其他利益关系人合作来解决问题;3. 开展社会运动传播攻击巴士驾驶员是一种反社会行为;4. 为巴士驾驶员提供培训,提供与乘客的有效沟通。

g4.png

  王小磊老师从万州公交事故引发思考,对公共交通行车服务的现状、管理,以及海外相关经验进行分析。王小磊老师提到,根据美国新泽西法律规定,如胆敢袭击司机,将处以7000美元罚款并处五年监禁,并提出了“公交车不是法外之地,乘客不是法外之人”的结论。吕英志老师则以丰富的海内外安全案例,对公交安全事故提出系列应对措施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在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到底有没有用?在驾驶区设置防护隔离设施的同时应该提防哪些隐患?并提出“减少人为过失、强化自助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的总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印证了再全社会开展驾驶员关爱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g5.png

  中午,Busworld China组委会成员随同协会领导一起进行了客车安全系统的现场观摩,认真了解了海格客车本次带来的KLQ6109GEVN9、KLQ6800GEVN9,以及KLQ6650GEV从大到小三款纯电动车型,其上配备的驾驶舱隔离装置及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作为保障公交安全的新型利器,引发了与会人员的众多讨论与思考。

g6.png

g7.png

  下午,来自吉林市公交、深圳市东部公交、郑州市公交,以及上海市嘉定公交的代表分别根据自身的实战经验,与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为提升驾驶员从业环境所作出的各项努力——吉林市公交倡导的从企业内部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推动公交立法、把握舆论导向等方面,全面缓解驾驶员的焦虑感;深圳东部公交针对企业1.35万一线员工留守儿童的寒暑假“车队课堂”党建特色服务品牌项目;郑州公交对幸福“家”文化的打造;嘉定公交的“陈海燕”工作室等一系列对改善公交驾驶员从业环境的思考与努力,给大家满满感动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启发。

g8.png

  关爱公交驾驶员,除了一句简单的感谢,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在此也倡导大家一起行动,给予我们的公交驾驶员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守护行业安全,共建美好出行!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