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永涛车话】宇通:这个世界还可以更好吗?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8-02

头图.jpg

  刚刚过去的7月份,是一个令人伤感而叹息的月份。特别是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遇害案件,让人无限惋惜的同时,更是无比痛心。一个如此活泼可爱的小天使就这样离去,而且永远也回不来了,曾经的美好终究成为世间难以抹平的悲伤。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痛定思痛,更须亡羊补牢,让悲剧不再重演。不容忽视的是,小子欣是一位留守儿童,这也是悲剧最终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孩子们的世界充满童真和美好,所以对外界的防备和警惕意识并不会如成人世界那般强,同时,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坏人的伪善也就有了可乘之机。而以小子欣为代表的留守儿童,恰是一个需要得到更多关爱和呵护的群体,恰是我们守护美好和未来的着力点之一。

  那么,对于客车行业而言,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做些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守护美好,呵护少年儿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贡献一份力量。

  然而,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往往都是知易行难,而且任何没有做好的事情,总能找到一堆理由或借口。正如当前的校车市场。谁都知道校车的重要性,谁都知道孩子们安全的重要性,但是,校车市场就是很难推动,特别是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专用校车甚至举步维艰。而只有等到悲剧再次上演时,才会有偶然的触动,从而带来进步一点点,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

  我们常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但校车市场却是不温不火多年,且每年仍然频频看到孩子们在上下学途中死伤的悲剧发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专用校车或者乘坐的是不合规校车。而每次一说起或者一总结,无外乎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结果往往就是因为太难,所以似乎做什么都没有意义了,不作为、不担当似乎也无可指责。

  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在一个真实的故事里,当小男孩不停地捡起水洼里的小鱼扔回大海时,有人说:“水洼里的小鱼成百上千,你救不完的。”“我知道。”“那你为什么还在救它们?你这样做有谁会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小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因为他知道,每一次扬起手臂,就救起了一个小小的生命。

  勿以善小而不为,为美好,做什么都不晚。在前不久的2019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上,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副局长、赣榆区校车牵头人秦泗营的分享让笔者尤为印象深刻。他坦言,决定牵头办校车的初衷,源于亲历的一个真实事故案例。有一次,他去乡镇做校车使用调研,目睹一个老人骑三轮车带着五六岁的孩子上学,在路上遇到事故,孩子当场死亡。事后得知,老人事故前喝了点酒,在过路口时没注意到开过来的车,结果酿成惨剧。事发一个月后,老人由于不能从自责中走出来,在孩子出事的地方自杀。这件事带给秦泗营巨大震动:“如果有校车,这起惨剧就不会发生了。从那天起,我决定去为校车推广普及做点事情。”在他的张罗下,榆康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成立,且第一年就买了30辆宇通校车,今年又购入20辆宇通校车,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可见,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更是每个家庭幸福之所系,他(她)们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心存的美好之所在,甚至是全世界。守护美好,值得我们排除万难,竭尽全力。因为一旦失去,任何的后悔和苛责都没有意义。

  所以,我们要对仍然在坚守校车阵地的企业和人们报以掌声和敬意,尽管知道很难,但仍然不遗余力,仍然坚持到底,只因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在乎。正因如此,连续五年主办校车行业高峰论坛、不断为校车事业发展鼓与呼、持续构建校车安全系统工程的宇通值得点赞,助力孩子们与世界一流学校球员“玩足球”,助他们圆梦、筑梦的宇通值得点赞,以反哺社会为己任、实现公益常态化、用责任与行动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宇通值得点赞。同样,为校车事业、热心公益、为美好出行及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金旅、中通、海格、安凯、福田欧辉、长安、玉柴等这些坚守的企业和人们也都值得点赞。正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矢志坚持,我们的这个世界才会有更美好的可能。

  人们常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过,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神明是不存在的,如果真的存在,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罪恶和悲剧发生。但不畏人知畏己知。我们不仅要存有对悲剧更多的感同身受之心、同情之心、同理之心,更要有追求美好、呵护美好、创造美好之心。

  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为美好,意味着我们需要超越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或物质财富的阶段,意味着我们需要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更要有道德约束和责任担当,葆有人性和善良,多一些设身处地的理解、宽容和尊重。仁者爱人,止于至善,内心的平静和坦然,不留遗憾的生命过程,是我们永不能忘的初心。

  人生苦短,活着其实是一种偶然,无论是普通平凡抑或亮丽光鲜,都应当且行且珍惜。也许现实正如电影《谜城》中所言那般残酷和无奈:“我们每天都在忙同一件事,就是钱,钱是每一个人的生命动力,这个世界,什么都是明码标价。到最后,实际上什么都没改变过,只是人生多了个经历,换来一段永远追不回的时间。”但是,仍请坚信不疑——人生最大的宽慰和幸福莫过于,我们还能为美好尽一份力。

  为美好,齐努力!加油,共勉!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