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大巴也可以“网约”了

作者: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8-20

  深圳巴士集团联合滴滴优点在盐田区首推的优加巴士昨日开始营运。

e1.png

  不受限于传统公交的固定线路,不用担心等车时间太长,保障无需换乘可以直达。8月13日,由深圳巴士集团联合滴滴优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推出的动态公交服务——“优加巴士”落地盐田。

  据了解,动态公交是基于乘客动态出行需求及时响应服务的一种公交运营模式,是将乘客出行需求、车辆位置、车辆座位以及运行路线等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按照一定规则进行运算后,将乘客、车辆与运行线路进行优化配置并高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的一种公交运营新模式。

  目前,优加巴士在盐田的运营范围是在北山道以西至梧桐山隧道以东区域,包含盐田街道、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试运营期间票价为起步价(10公里)1元,5公里/元递增。运营时间为出行非高峰期运营时间9时30分到17时。

  在此区域和运营时间内,市民可以通过“优加小巴”微信小程序,预约公交车。系统将按照乘客的出行时间、起始点等要素,自动规划行车路径,推荐临近乘车站点,快速接上乘客。所有上车乘客都可一站直达,无需换乘。

  据悉,巴士集团二分公司将在平峰期停车待班车辆中抽调出8台大巴运力,用于优加巴士运营,正常的传统公交运行不会受到影响。优加巴士运营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相对高峰期,公交企业在平峰期的运力有所富余,客流并不饱和。这种情况下,动态公交服务通过复杂算法,一方面满足了乘客出行需求,提高其出行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助改善平峰期公交“空驶”情况,减少车辆出行总量,从而提升运营效率。目前动态公交在美德等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都已有试运营,这种新的公交出行模式有可能是未来城市公交发展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由于采用公交车型,对于停靠场地、道路等有一定要求,优加巴士上车地点将利用既有公交车站。未来将根据实际需求,在确认停靠安全、满足条件的地方设置虚拟站点。

  记者了解到,此前巴士集团和滴滴优点已经在深圳蛇口上线了“优加小巴”。优加小巴采用依维柯等车型运营,但并不限定于按公交站点停靠。自去年8月开放运行以来,已吸引不少市民尝鲜。平台在动态公交算法、产品体验等方面也得到了多场景验证并进行了多次优化迭代,已成为国内最成熟的动态公交产品平台。目前优加小巴总注册人数已超过4.5万人次,乘客手机约车后,平均等候时间只需5.23分钟。

  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计划将动态公交服务逐步推广至福田和南山等更多区域,并逐步构建具有典型意义与规模效应的公交出行新模式。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