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进展·创新·共赢 动力电池回收试点示范论坛10月即将开幕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9-27

  国庆假后20天,动力电池回收试点示范建设发展论坛将在郑州召开,该论坛同时也是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的第九次盛大开幕。

  目前,选择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基础好、区域带动性强、有积极性的地区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

  为共享和推广试点示范地区建设经验,推进非试点地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进程,促进跨区域、跨行业协作共赢,中国电池联盟、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池专委会、北京绿色智汇能源技术研究院、巩义市城区润达机械厂将于2019年10月28-30日,在郑州联合举办“第九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暨回收试点示范建设发展论坛”。

  共享试点示范智慧

  2018年7月,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区域的17个试点地区,及中国铁塔试点企业。

  截至目前,京津冀、浙江省、湖南省、广东省、安徽省、四川省、宁波市、厦门市公布了针对性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并以试点地区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其中,京津冀18个示范项目,湖南省45个、浙江省9个、安徽省12个试点单位名单也已公布。

  对此,本届论以“进展·创新·共赢”为主题,将围绕试点地区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领域项目建设情况及关键技术能力、动力蓄电池使用情况及报废量预测,不同地区优势与特点探索,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探讨,地区创新经验交流,回收利用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先进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制,政策激励制度构建等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

  关注顶层设计。2018年3月,为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建立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形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本届论坛也将邀请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共同解析2019年动力电池回收政策趋势及市场发展动态。

  关心试点示范。本届论坛核心交流内容将涵盖动力电池回收政策发展趋势及建议,地方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定位及发展规划,京津冀、浙江、湖南、四川、厦门、中国铁塔等试点地区/企业相关示范项目规划、申报、配套支持政策解读,示范项目回收相关标准,未来市场变化预测等。

  关乎技术创新。目前,动力电池按正极材料大致分为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两大类。对于大客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更合适,而对于小型客车及乘用车而言,应用三元电池将成趋势。从数据上看,今年8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产量小幅增长,从而带动了三元电池装车量环比上升30.5%,磷酸铁锂电池受纯电动客车产量大幅下降影响,装车量环比下降74.6%。在回收端,由于电池类型不同,磷酸铁锂与三元电池在回收利用方式、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也不尽相同。对此,本届论坛也将邀请嘉宾以专业视角,剖析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动力电池回收的不同技术路径与发展建议。

  共赢电池回收红利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总体规模逐年增加。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55.8GWh,同比累计增长44.9%。据中国电池联盟预测,到2023年,动力电池回收退役规模将达到48GWh,年复合增长率为57%。电池回收利用市场规模或将在2020年达到65亿元左右,其中梯级利用市场规模约41亿元,再生利用市场规模24亿元;到2023年,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150亿元,其中梯级利用的市场规模约57亿元,再生利用市场规模约93亿元。

  关系实践共享。在资源化回收利用方面,国内一些电池回收公司多是对三元材料正极材料进行回收利用,对于磷酸铁锂极片的回收则主要是回收锂及铝。此外,在拆解回收再利用过程中,由于设备工艺不同,部分回收环节尚存在资源浪费、成本高、环境污染等问题。对此,论坛组委会将定向组织参观活动,走进电池回收相关设备企业,近距离体验电池回收生产线,共享实践经验(可带料当场试机;同行谢绝参观)。

  关联高端交流。论坛组委会将定向邀请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机构与院校专家,试点地区代表,示范项目负责人,以及汽车生产、电池生产、综合利用等领域的350多位高端嘉宾参加。目前已经确认的演讲嘉宾包括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代表、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李辉、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王鼎乾、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二次资源制造部副部长祝小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威乔、巩义市城区润达机械厂董事长蔡保宪、湖南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超、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雄伟、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小勇、北京匠芯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鹏飞、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王奉刚、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明跃彬等。

  关于创新参与。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被业界认为是一片新蓝海,然而推动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快速发展,需要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拆解回收企业、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等多种方式,共同探索出创新的发展模式。因此,本届论坛除了关注顶层设计、关心试点示范、关乎技术创新、关系实践共享、关联高端交流之外,所有行业相关人士均可免费参与。同时,凡参会购买任一报告者,可享受一人付费参会待遇,并将获得免费宣传机会一次,在中国电池联盟官网或官微推广(服务有效期限为一年,详情请与会务组工作人员沟通了解)。

  联系我们

  秘书处:王  杰(13810325484)

  座机:010-56284224   邮箱:dccl@cbcu.com.cn

  会务组:李  丽(13041055802)

  合作组:杨清雨(13522352490)

  外宣组:靳卫明(13661128531)

  进展·创新·共赢

第九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

暨回收试点示范建设发展论坛

2019年10月28-30日

中国·郑州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