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嘉兴乌镇将成为无人驾驶5G公交车始发站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9-10-10

  昨天(10月9日)下午,在嘉兴乌镇镇南东路38号乌镇设计大楼前,一辆亚光金色车身、单边双开门设置的中巴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定睛一看,车头及车身上的“5G自动微公交”“5G自动驾驶测试”几行logo格外显眼。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全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下,通过测试的5G自动微公交量产车。

  走进车内,环顾四周,与一般小型公交车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区别。只是驾驶座上的“驾驶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不是说好的自动驾驶吗?“驾驶座上的并不是驾驶员,而是安全员,主要是为了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平时全程不参与车辆行驶的操作。”5G自动微公交生产商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露回答了记者的疑惑。她说,根据国家法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配备安全员。

  此外,李露还说道,无人驾驶不仅能消除人类驾驶员易疲劳、情绪差等导致的不利因素,更重要的是反应速度要远远超过人类。据悉,面对突发情况,人的反应速度大约是400毫秒,而5G自动微公交的反应速度能达到100毫秒,极大地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5G自动微公交是如何实现自动驾驶并保证驾驶过程安全稳定呢?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夏海良告诉记者,这辆车的外围安装了大量传感器,既能“眼观六路”,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又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耳听八方”,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从而综合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而安全的快速反应,保障交通安全。在遇到堵车、交通事故、极端天气等复杂情况时,云端指挥系统还会参与处理,给出车辆最优行驶线路,充分提升交通效率。

  “今年9月,我们与乌镇镇政府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聚焦城市公开道路5G自动微公交项目,经过前期筹备,如今第一条短途自动微公交路线正式上线了!”夏海良介绍说,首条线路从乌镇设计大楼出发,途经姚太线,终点站位于隆源路和环河路交叉口,总设计路程4公里,需要10至15分钟。

  夏海良表示,这辆以“5G+自动驾驶”为“硬核”的公交车,将于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当天在乌镇进行全球首发。首发上线后,参会嘉宾与市民均可以通过微信二维码进行预约乘坐。“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选择乌镇作为5G自动微公交的始发站意义非凡。”夏海良说,未来,该公司将以乌镇为试点,开发更多的公交线路。同时希望借助乌镇,打造长三角智能网联交通示范系统,不断扩大5G自动微公交的影响力与辐射力,缓解交通拥堵,让周边城市居民的出行更有科技感。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