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不仅仅涉及无人驾驶和氢燃料,谭旭光与中通客车再引围观!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0-21

  对于山东重工集团和其“掌舵者”谭旭光而言,从来不缺少新闻。

  继近日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动力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山东交工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之后,山东重工又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

e1.png

  10月19日上午,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受邀参加,与全球优秀跨国企业家分享中国智慧、彰显中国企业家风采。

e2.png

  山东重工旗下的中通客车凭借出色的性能与品质,被主办方指定为服务峰会的唯一客车品牌。同时,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中通新能源客车,也作为嘉宾接送车亮相峰会,成为了海内外嘉宾认识中国氢能产业、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一张流动的名片。

e3.png

e4.png

  19日下午,山东重工还主导发起了以“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为主题的专场论坛,邀请了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凯傲集团CEO高登·李斯克、罗兰贝格CEO施特凡·沙布、奥地利AVL公司CEO赫尔穆特·李斯特、SAP公司高级副总裁尼尔斯·海兹伯格等,就经济与全球化、国际合作、新科技革命等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坚持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到2025营收达到千亿美元

e5.png

  论坛上,谈及全球经济,谭旭光表示:“在我任职的22年中,经历过两次世界经济危机,多次中国经济的波动。企业的外部生态变化客观存在,且是动态的,关键是怎么应对。经济下行也孕育着新产业产生。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为此,山东重工也制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发布了2020-2030战略,其中到202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我认为我们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据透露,今年1-9月份,山东重工收入增长10%,利润继续保持20%的增长。“一直以来对资本市场和社会,我的承诺永远是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这是我做企业的理念。”谭旭光强调。

  以问题导向推动国际“竞合”,积极“走出去”

e6.png

  积极稳健地“走出去”,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和奋斗目标,也是国家和时代赋予中国品牌的重任。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持续提升,民族自信不断增强。重返舞台前排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批能够在全球市场上代表中国来参与商业竞争、进行文化交流的国家品牌形象。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国际合作成为应有之义。山东重工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聚商融智,合作共赢”,这是此次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口号,更是国际合作中普遍恪守的准则。近年来,山东重工先后成功并购了德国凯傲、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等企业。谭旭光强调,在国际合作中首先必须尊重别人,这样就一定被别人尊重。“我对所有的合作者都是把问题摆在台面上,问题导向。”

  在回答印度企业的有关提问时,谭旭光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刚会面,而且两国相邻,都是人口大国,合作大于竞争。印度是山东重工的重要战略市场。

  谭旭光认为,现在哪个公司想独立控制哪种技术是不可能的。前几年他提出了“竞合”理论,既要有合作也要有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合作,有了合作也必须有竞争,没有竞争的合作就不能推动社会进步。”

  得益于“竞合”理念,目前山东重工40%的资产、30%的收入、30%利润都来自海外市场,投资海外的所有企业都由以前的亏损转为盈利,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走出去”的路子。其中,潍柴目前的海外业务占比40%,近5年海外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和47%,打造了全球知名的“潍柴”品牌家族。

  燃油机仍大有可为,燃料电池可能是未来重型商用车的终极路线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在我国更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对柴油机未来表示出深深的担忧。对此,谭旭光直言:“不可能一夜之间都变成新能源,但大家要做好技术储备。”

e7.png

  对于商用车未来技术特别是行业大热的无人驾驶和燃料电池等“黑科技”,谭旭光同样直言不讳:“无人驾驶是不可能的,但辅助驾驶是可能的。不久的未来,长途仍以柴油机为主,短途会被混合动力替代,燃料电池可能是未来重型商用车的终极路线。”未来的市场需求将是多元化的,而且正在加速到来。由于动力系统的多元化要求,对一些新科技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这就逼着企业对各种技术路线都要做好充分准备,而且是做好具备商业化的充分准备。

  早在今年8月,潍柴就已联合中通客车在山东潍坊、聊城批量投入运营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通6条公交专线。济南市40辆氢燃料公交车也即将上线运营。

e8.png

  此次与峰会同期举行的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上,山东重工则携旗下中通12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中国重汽汕德卡车、山推全液压推土机,以及潍柴燃料电池发动机、博杜安M55高端动力、电控单元等产品惊艳亮相,集中展示了集团的品牌实力和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先后率队参观了山东重工展区,并为山东重工点赞!

  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并实现长远可持续成功发展,关键在企业文化。而山东重工的企业基因就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们的团队都是富有激情地为企业、员工、股东、社会创造价值。”谭旭光还勉励年轻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催生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青年人要耐得住寂寞,创造出社会需要的技术成果。”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