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重磅!听玉柴董事长晏平畅谈玉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  信息来源:玉柴集团    发布日期:2019-11-25

c1.jpg

  玉柴,一家诞生于中国西南边陲,以农机具加工起家的手工作坊,经过近70年的发展,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连续数十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伟大的事业背后,都站着一位伟大的船长,晏平就是玉柴背后那个伟大的领航者。

  2005年掌舵玉柴以来,晏平以过人胆魄与谋略,推动企业实现“三年再造一个玉柴”“五年再造两个玉柴”的战略目标,完成了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并驾齐驱的产品战略全布局,制造体系达到了德国工业4.0水平,企业文化与管理体系持续深度变革,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晏平的带领下,玉柴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搜狐财经“致知100人 · 我与祖国共成长”专栏对晏平进行了采访。除了畅谈企业家的经营哲学,晏平还针对为何引入华为咨询、如何看待传统动力与新能源之争、国内内燃机行业未来如何走向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在您担任玉柴掌门人前,并没有制造业这方面的相关经历,您上任之后是如何从容驾驭这个企业的?

  晏平:来玉柴之前,我在铁路工作,应该说是跨行,而且跨度比较大。玉柴是个典型的制造业企业,和铁路的管理、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完全不同。

  我用半年多时间,熟悉大量玉柴的基础情况,走访客户,了解市场,认清玉柴的核心竞争力和面临的危机。后来我们实施了一些战略调整,如期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玉柴”“五年再造两个玉柴”的目标。所以现在来说,我到玉柴,我认为一是带着这种压力,第二,也带着忐忑的心态,第三,很敬畏当时组织赋予我的权力和责任。

  记者今年,玉柴引入了华为IPD咨询项目,这方面您有什么体会?

  晏平:玉柴现有的管理水平对标全球一流企业,依然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引进华为,希望华为给玉柴做诊断。

  玉柴选择华为,一是因为华为的基因和血脉具有浓浓的中国血统,二是华为通过实战来上升到理论指导,我认为是最成功的,所以以华为的进入,拉开玉柴整个体系再造的序幕。华为这批专家来了两个多月,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非常深刻的启示。在他们专家的指导下,玉柴完全有信心具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

c2.jpg

  记者对于引进的人才,您如何把他们留住,发挥他们最大的价值?

  晏平:如何让他们内心热爱玉柴,从人格上得到最大的尊重,实现他们的理想,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要用得好,留得住,有成就感,玉柴一定能做到,而且一定会做得很好。我将下大力气,亲自去推动、主导制定一系列文件。这个要做不好,玉柴建设成世界企业还是空话。

  靠自身培养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必须持之以恒,大规模引进。

  记者您是如何带领玉柴的管理团队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的?

  晏平:我跟同事说,不懂没关系,首先要对标,要看到自己的差距,向他们学习。目前玉柴有几百名干部到过欧洲,到不同领域去学习。

  我们对人力资源、研发、销售、质量系统已经实施或正在推动深层次变革,实际上都瞄向世界一流。对标欧洲,玉柴的硬件设备已经不亚于欧洲。玉柴建设的智能化工厂,基本上能代表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先进的水平。

  记者玉柴坚持走绿色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您如何看待内燃机和新能源的动力之争?

  晏平: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对制造业提出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从企业自身的生产来说,必须要走这条路。

  关于内燃机工业和新能源的关系,这是比较有意思的话题。我个人认为“纯电动取代燃油发动机就是环保”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新能源也要看生命周期,并且新能源核心技术瓶颈目前还没有突破。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传统的动力还将继续占主导地位,成熟的有条件的应该用新能源。

  记者2013年,国内机械制造业遭遇了低谷,您当时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晏平:现在中国的工业体系如果要超越全球,就要变革创新,玉柴的产业要做强、做大,只有舍得才能取得。

  玉柴放弃了很多,我们化解了一批风险,退出一批效率很低的企业产业,引进人才,重构产业结构,重新调整战略,现在玉柴的健康度、从容度,以及对未来的信心,完全不一样。

  现在玉柴已经开始赶超世界一流,现在我认为我们具备这个能力。

  记者从这两年的市场竞争来看,发动机行业处于快速的发展之中,您如何看待未来发动机行业的竞争格局?

  晏平:我们在欧洲、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从我们做这么多平台的产品来说,我们研发的手段和研发设施应该是全球最好的。

  中国内燃机现在有100多家,将来真正能够进入竞争力的,符合国家排放的,我估计也不会超过十家。当这些标准提高以后,国家法规越来越严格,集中度越来越高。这种趋势对玉柴这种企业来讲利大于弊。

  记者您如何评价玉柴的企业文化?

  晏平:玉柴的文化,非常朴素,非常接地气。因为土生土长的玉柴员工对这个企业的热爱程度超过任何企业,他们都期望这个企业好,干部员工非常勤奋、朴素、热爱企业。玉柴的文化是玉柴成功的重要因素。

  文化是像水,无处不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企业文化也要与时俱进。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