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解密:“全球最大的公交集团”超过65%的公交车这样管理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1-25

  北京公交集团,在业内有着“全球最大的公交集团”的称号。同时,北京公交集团一直坚持“科技公交”、“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也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截止到2018年底,北京公交集团拥有运营公交车2.3万余辆,涉及8家以上整车企业的130余种车型,且涵盖6种动力类型,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型占比超过55%;运营线路1266条,日均客运量963.56万人次,最高日达到1104.61万人次,行驶里程达12.07亿公里,年客运量达30.17亿人次,承担着北京地面公共交通客运的主体任务。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公交车保有量,显然必须要有先进的管理及技术才能相匹配。而智能化、自动化正是北京公交集团的重要抓手。近日,在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上,北京公交集团第二保修分公司高级工程师于进兵介绍,北京公交集团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运营实际需求,坚持“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舒适方便、美观大方、可持续发展”的车辆技术路线。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均采用集中润滑系统,其中1.5万余辆采用了奥特科技集中润滑系统,占比超过65%。

004.png

北京公交集团第二保修分公司高级工程师于进兵

  集中润滑系统的五大优势

  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的车辆润滑系统最早是手动润滑系统,后来才全部升级为集中润滑系统。在于进兵看来,集中润滑系统相比手动润滑系统的优势非常明显,可以使车辆总成部件得到安全可靠的润滑,进而提升车辆整体技术水平。

  具体表现在:一是定时定量。集中润滑系统通过微电脑设定精确的时间控制,可以减少手动润滑的润滑周期过长,甚至间断等情况;同时,手动润滑无法对注油量进行合理控制,易出现注油过量、遗漏,造成润滑油脂浪费,而集中润滑系统由计量分油器精准控制润滑油量,可以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

  二是省工降费。据测算,集中润滑系统采取机械自动化控制,自动进行工作,可以有效节省95%的人工,并减少停工损失,降低生产维修成本。

  三是安全环保。集中润滑系统是由管路构成的全封闭润滑系统,可以有效阻止污染物特别是沙尘进入,而手动润滑系统属于开放式润滑,易导致污染物进入系统管路,对机件造成磨损,且过量的油脂也易造成环境污染。

  四是延长车辆寿命。集中润滑可以使车辆上相关总成部件得到有效润滑,减少因润滑不当、不及时造成的总成故障,减少车辆部分总成的大修次数,且延长润滑部件使用寿命达60%-80%。而手动润滑难以保障润滑到位,易影响车辆相关技术性能。

  五是更人性化,可以提升驾乘舒适性和安全性。使用集中润滑系统,可大大减轻维保工作人员在车辆底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强度;同时,通过集中润滑系统的全方位润滑,可以提高车辆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的灵活性,减轻驾驶员的操作强度,进一步提升驾乘舒适性和安全性。

  技术领先+服务优质成就合作共赢

  那么,北京公交集团为什么会青睐奥特集中润滑系统?于进兵表示,奥特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润滑系统技术,已获得100余项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是相关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之一。同时,奥特科技坚持开拓创新,以问题为导向,携手维保行业解决了多项疑难问题,推动了新技术的推广。他特别指出,奥特科技2008年在行业首创的气压油箱技术,可以实现高粘稠度油脂在超低温(-45℃)环境下的正常泵送,使供油连续性得到保障,系统故障率明显降低。

  不仅如此,奥特科技精良的售后服务团队也让于进兵称道不已。他介绍,目前,奥特科技在北京公交集团常驻有售后服务团队,且能够始终站在客户角度,及时赴现场为车辆疑难技术问题提供指导,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维保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车辆的运营效率,得到了驾驶员及维保工作人员等多方的充分肯定。

  为此,双方持续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目前,北京公交集团与奥特科技签订了《车辆总成零部件全承修模式质量保证协议》,标志着北京公交集团的车辆总成维保将开启全新的服务模式,也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为共同做好总成终身维保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双方共同努力,我坚信整体发展趋势将会越来越好。”于进兵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