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王健:集中润滑对于公共巴士的预防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2-02

  日前,在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期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接受了媒体采访。

  他如何理解机械润滑和设备健康管理?智能润滑的发展前景?润滑技术在商用车应用的情况?未来,润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下面一起来看看!

  ·王教授,您如何看待集中润滑在客车上的应用、作用和价值?您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是怎样的?

  对于车辆来讲,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大客车等,首先它们都是一个机械装置,尽管现在发展趋势是电动化、无人驾驶,将来的车辆可能是一个信息中心,但是它最大的功能还是完成人员跟货物的空间位移,而位置的移动意味着它是一个运动的过程,因此,在这个层面来讲,车辆的本质和基本功能没有变化。

  集中润滑的价值就在于,对于一个运动的物体,首先要克服各种各样的阻力,它需要一种动力来驱动车辆行驶,这种动力在克服阻力的过程中产生效率,效率的提高就意味着经济的价值提高,而效率的来源主要靠技术来提升。形象来说,一辆汽车相当于我们的人体,我们的血液为我们的身体运动提供能量支撑;而车辆的行驶就要用到提供动力的燃料,包括消耗油料的传统内燃机车,即使电动化、氢能化的车辆中,很多关键部件也需要减少摩擦,增加机件的润滑。因此,摩擦程度及润滑水平,以及从油品和润滑的摩擦状态之中,我们可以判断车辆是否需要换油、更新、修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车辆性能指标,也是行业经验。

  对于车辆集中润滑关键的点,我们需要一种强制性的补给来保证它能够正常运作,如果能够监控它,能够对它做出一种评判,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车辆在一个机械装置的基础上,通过局域网来实现移动通信并与管理后台连接,这种信息化对于运营商监控车辆的技术状态以保障正常使用,对于维保人员等都是很关键的一个技术创新手段。欧洲的未来巴士系统(EBSF)研究项目当中,其中有一项创新就是智能车库和预测维护,预测维护就是通过车辆上的油品来监控车辆的状态,这对于整个维保技术的发展和维保制度的建立非常有意义。

  · 您刚才实际上谈到了集中润滑的智能网联化以及车辆维保的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您如何评价奥特在这个领域的表现。

  我在介绍欧洲的EBSF项目中,在车辆应用领域系统的六个关键技术中有一个技术就是智能车库和预测维护。它的基本原理跟奥特所提供的智能集中润滑异曲同工。

  我认为,奥特的产品和技术应该作为六项关键技术中的一项,在中国城市公交行业推广,我也向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的领导提出建议。在公交行业怎样来利用这些新技术就是很实实在在的智能网联,也是很具体地从油品方面进行车辆技术和信息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其他车辆部件件的状态,我们同样可以通过感应器来得到这种信息。随着各种各样的感应器的信息逐渐丰富,我们的车辆安全就更有保证。从这个方面来讲,奥特走在国际的前列,在中国也是领先的。

  ·您认为与国外同领域相比,奥特目前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您对它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和建议。

  我们知道EBSF2是去年才刚刚结束的一个项目,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在欧洲在做示范,目前只是在一个城市做了示范,还没有全面铺开。而奥特产品及技术在中国车辆上的应用数量已经有一定规模。如果单从数量上来讲,同样的技术路线,中国的应用范围、积累的经验可能会比欧洲更多。当然,欧洲相对的示范做得更系统,我们做的这些工作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也没有形成一套工作方式和模板。欧洲通过EBSF的研究项目为产业化积累了经验,所以,我们建议应尽快在这个方面完备起来,国内看到奥特在推进的经验,而欧盟在EBSF这个项目中是很多制造商、运营商以及政府管理当局都在参与和关注,它的传播范围和社会影响就更大。

  奥特从企业角度牵头在做推广,这次我们看到很多学术界的研究机构也来参加论坛,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也来了,意味着将来会逐渐得到重视。但我觉得这是个小遗憾,我们在做这种推广时没有更好地将相关利益关系人形成合力。如果我们也形成一个研究项目,特别是在公交领域,把一些公司做的好的经验形成研究报告,进行比较全面的相关方面的论证,那么,社会影响就会广泛很多。

  · 奥特不仅是这次论坛的承办单位,而且牵头成立了“全国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理事长单位,正如您所说,汇集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来共同推动集中润滑智能技术和产品加速落地与推广应用。作为演讲嘉宾,您对今天的论坛有怎样的评价。

  因为这是一个关于润滑的专业性的国际论坛,我只是代表公交行业、作为润滑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公共交通只是采用奥特的产品和技术,对他们来讲,这些应用场景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就公交领域而言,还是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因为润滑、保养在公交行业中是很重要的基础工作。也就是说,公交行业安身立命之处就是用好车,怎么样用好车则主要是保护好车,除了买好车、要用好车,建立一个体系也很重要,就相当于我们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做好工作。

  我觉得奥特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做个小小的整合,因为车载管理系统很多地方都应用了,但车载管理当中不应该仅仅只是做油品的管理、驾驶员的行为管理、整个车辆的状态管理,现在又应该补充一项很重要的内容——集中润滑智能管理。如果说把其他部分都整合起来,就是真正聪明、智慧的车辆。特别是将来维保的车库,应该把这些统一进去,从买车和用车两方面做好基础工作。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