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进西安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2-06

  2019年12月2日,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各地纷纷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以提升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古称“长安”的陕西西安,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个活动就是“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

a1.jpg

  西安站活动现场,左起依次为:曲江新区教育局干部郭新荣,曲江第四小学校长助理王文婷,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总校校长联络人、南湖小学副校长李静,共青团陕西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乌钢,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国资委原巡视员、省紧急救援协会名誉会长高新华,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会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谢瑷泽,宇通客车校车大区销售管理经理王文礼,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全国项目管理组负责人、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项目经理包世东,子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张芝科。

a2.jpg

  当天下午,该活动在走过河南郑州、河北石家庄及邯郸、上海、湖南长沙、湖北武汉之后,又来到了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将交通安全带进校园,聚社会合力筑牢安全关,构建儿童交通安全的长效机制。

  全国交通安全日,公益行践行安全教育

a3.jpg

  西安站的“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适逢“全国交通安全日”,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共青团陕西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乌钢,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国资委原巡视员、省紧急救援协会名誉会长高新华,曲江新区教育局干部郭新荣,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会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谢瑷泽,宇通客车校车大区销售管理经理王文礼,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全国项目管理组负责人、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项目经理包世东,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总校校长联络人、南湖小学副校长李静,曲江第四小学校长助理王文婷、谢宝侠,子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张芝科等领导及嘉宾,以及家长代表、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等与曲江第四小学的小朋友们一起,共同参与了这场交通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a4.jpg

共青团陕西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乌钢

  乌钢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这样的公益行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为青少年做了很好的服务,而未来30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他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组织和人士一起为全国的青少年儿童带来更多快乐成长的机会。

a5.jpg

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会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谢瑷泽

  谢瑷泽表示,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为: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而此次公益活动“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成长”的主题说明,孩子们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主体。今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提出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具体要求,而今天的活动正是对政策的最好诠释和落实。

  寓教于乐,构建交通安全长效机制

a6.jpg

  共筑安全,功德无量。而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绝不能搞“一阵风”似的活动,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坚持和定力,更需要构建长效机制,让教育真正为孩子们所乐于接受,并深入他们幼小的心灵扎根发芽。

a7.jpg

曲江第四小学校长助理王文婷

  王文婷在讲话中表示,安全是教育教学活动乃至全社会各项活动的重中之重,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的头号杀手。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呵护儿童成长是全社会每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经常给孩子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而本次活动打破了理论知识灌输的方式,以沉浸式的全方位体验和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游戏,全面深入普及儿童交通安全出行的理念,来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感知能力和应对能力,为更多的孩子提供系统的交通安全教育,让全新的儿童安全出行标准深入人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的心里撒下交通安全的种子。”她强调,重视交通安全是每个人的义务,更是责任,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走近孩子,共筑交通安全的防火墙,不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a8.jpg

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全国项目管理组负责人、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项目经理包世东

  包世东也表示,希望通过参与式、体验式、游戏互动式的安全教育课程等,来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共同把孩子们培养成懂得保护自己的安全“小超人”。希望通过“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孩子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掌握更多交通安全技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平安、健康成长。

a9.jpg

宇通客车校车大区销售管理经理王文礼

  事实上,宇通一直在探索构建儿童交通安全的长效机制。王文礼介绍,为此,宇通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壹基金,以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合作,共同开发了一套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程,涵盖了交通安全训练营、动画视频、绘本、交通安全操等在内的“看、听、读、写”及各类体验,为更多的孩子和学校普及儿童交通安全标准。

  宇通在现场布置了很多道具,孩子们可以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学习到许多交通知识,包括交通安全出行棋、安全头盔接力赛、认识交通安全标识、车辆盲区和大货车的内轮差,以及真实校车的安全演练和乘坐体验等。每个游戏都十分精彩,且又能让孩子们学到知识,保护自己。

  那么,“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到底带给了孩子们什么,又留下了什么?活动现场,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和积极踊跃地参与,脸上洋溢着的喜悦和兴奋,以及难以按捺的内心激动与欢乐,也许是最好的答案。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趣,我很喜欢!”“我学会了好多交通安全知识,以后过马路、坐车时都能用到。”“我还可以告诉其他人这些知识,让他们也能安全文明出行”……

  留给孩子们日常生活有用的东西,在孩子们心目中根植交通安全的种子。而无论是平时可以练习的交通安全操,日常可以观看的动画视频、可以阅读的绘本,还是六大趣味活动中所蕴含的系统专业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知识、规范和标准等,这些无疑都是公益行活动留给孩子们的巨大财富和最好馈赠,更是活动的重大价值和意义所在。

  全民总动员,让安全文明出行风行全国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接受了交通安全教育的孩子们,不仅强化了安全意识和理念,而且拥有了系统专业的安全理论知识,有利于形成科学规范和行动标准,从而做到习惯成自然。

a17.jpg

曲江第四小学二(5)班戴来

  二(5)班戴来代表小朋友们专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交通事故像一个隐形杀手,我们应当学会保护自己,养成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的好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平安大道’更加畅通无阻。”

  孩子们是每个家庭的中心,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孩子们对家庭的影响力非比寻常。拥有良好交通安全意识和规范,养成安全文明出行习惯的孩子们,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而且可以影响家庭,让更多的人自觉安全文明出行。

  王文礼表示,此次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接下来还将走进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在全国10座城市、100所学校开展,为5万名孩子提供系统的安全教育,真正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成长”。

a18.jpg

  值得一提的是,一定程度上而言,安全出行和文明出行总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在公益行活动“遍地开花”的实践中,社会各界实现了全民齐参与,形成了合力,这样,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才能真正有所保障。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就像一个个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小使者,不仅将扩大交通安全教育的传播范围,而且将有助于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普及乃至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

a19.jpg

家长志愿者代表杨秀梅

  家长志愿者代表杨秀梅坦言:“感谢公益行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交通安全教育的平台,让孩子们了解交通安全基础知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交通安全的种子,并生根发芽,去影响身边人。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要和孩子们一起认真学习交通安全基础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从交通安全意识和理念到交通安全知识理论及实践,做到真正的出行安全,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用爱与责任,和孩子们一起构建文明出行最美的时空!”

  众志成城,合力成功。让我们一起加入公益行活动,参与到交通安全推广中来,让更多人关注儿童交通安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交通安全基础知识,为孩子们拥有安全的成长环境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