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客运、校车三位一体 菏泽交通集团如何选择客车动力?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2-10

  菏泽市,我国山东省西南部重要城市,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菏泽市人口密度大、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这也意味着城市对于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及旅游出行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正基于此,菏泽市交通及旅游运输线网发达,发展并涌现出以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菏泽交通集团)为代表的优秀运营案例。

  记者采访到了菏泽交通集团运营发展部部长刘国庆,他也向记者透露了公司在传统业务转型以及客车动力选择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2600辆公交客运车辆 多元化的客车动力需求

  “菏泽交通集团是山东菏泽一家大型的专业运输企业,公路客运、货运、汽车销售、修理、房地产、金融等都是集团业务范畴,主要以客、货运输为主营业务。目前集团总资产80多亿,企业员工约1万名左右。”

  基于多元化的业务服务范畴,菏泽交通集团车辆保有量巨大,在全国同类企业中位居前列。刘国庆介绍,目前,集团各类车辆共计5000辆左右,包括客车、公交、校车、出租、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其中,公交客运业务占公司总业务比例30%左右,公交及客运车辆共计2600辆,菏泽市内的7县3区,都是公司的服务范围。

  “公司公交和客运车辆品牌主要以宇通、中通、金龙系为主力,少部分安凯。宇通和中通保有量占前两位。”刘国庆表示,由于公司旅游客运及公交都有涉及,在车辆动力选择上同样呈现多元化。车辆动力构成有柴油、天然气LNG气电混合混合、纯电动几种动力形式。针对传统客运线路,主要是以柴油机、柴油车为主,中短途的客运路线以LNG,液态天然气为主,近期公司发展的公交车主要是以纯电动公交车和气电混合公交车两种。

  在高铁、私家车、网约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冲击下,客流量被分流,企业盈利难,这对于传统客运企业是共性问题,菏泽交通集团也不例外。刘国庆介绍,

  公司多去主营中长途客运,业务量最大的时候,全国11个省,4个直辖市都有通车,这两年有所下降,超长线路停了不少。

  “面对行业大环境,公司也在尝试业务转型。第一是加大城际公交发展。公司这两年与县区政府合作,让政府给我们补贴,我们替政府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运营模式。”刘国庆介绍,近几年,公司把发展中心放在城际公交和城乡公交领域,原来的传统班线基本就退出了,全部公交化。低票价、大密度、多班次的公交车,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出行模式。

  “第二就是校车。从兴起这个行业中间有一段高潮,目前是一个下滑的阶段。但我们做的基本上微利运营,目前公司保有600辆校车,每年业务量和车辆都有所整张,处于稳步发展阶段。”

  “第三就是旅游包车,前几年山东的审批没有放开,现在陆续放开了。”刘国庆表示,旅游车未来是一个大的趋势。长途班线萎缩,剩下的旅游车就在旅游的旺季的时候搞旅游,在客运旺季的时候再到客运站负责班线运营。

  谈及车辆动力形式选择,刘国庆介绍说,城际公交有一半的纯电动,一半的气电混合。因为有些城际线路里程比较长,最远的达到90公里,每天两个往返以上,纯电就不太适合。采用气电的话,一辆车甚至可以顶上两辆电车,另外气电目前也有补贴,虽然比纯电少,但是购车成本要低很多。

  “这批混动公交车都用的潍柴的LNG气电混合发动机,节气率还是可以的。”刘国庆表示,经过综合测算,从购车到补贴到耗能,整个经营周期成本基本能比纯LNG车型节约30%。”

  “根据运营场景选择合适的客车动力。城乡公交、城区公交用纯电的比较多,夜间充电,电费相对还是比较低的。我们自己建了一部分充电站,能耗相对比柴油还要低一点。”刘国庆补充说。

  10余年的合作伙伴 对潍柴有着先天的好感

  庞大的企业规模、多元化的业务令菏泽交通集团拥有巨大的车辆保有量,而不同的运营场景同样令公司有着多元化的客车动力构成。从柴油到天然气,从混动和纯电,菏泽交通集团可以说将目前中国客车市场主流动力形式用了个遍。而在这其中,潍柴似乎是个特别的存在。

  “菏泽资交通集团与潍柴合作之间的合作有10多年了。这几年潍柴产品和品牌都是一个逐渐上升的趋势。目前,公司公交客运车辆有80%以上选择了潍柴机”刘国庆介绍,同车型、同配置的情况下,大家都更愿意选择潍柴,就算价格稍微高一些都可以接受,这几年潍柴应该说量更大一些。产品种类多、型号丰富,给我们终端用户提供而来更多选择。

  “作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公司在购车车辆时是非常严谨的。”刘国庆表示:“公司要招标买车,需要将车辆的主要配置列出来,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马力要求、车长等等,我们要进行对比。基于10多年的优良使用体验,在招标过程中,评委在评分的时候对于潍柴有着先天的好感。”

  “作为终端用户,可以感觉到潍柴的产品质量每年都是在不断提升的,特别从去年的WP7,潍柴的产品品质有了一个飞越。”刘国庆介绍,潍柴客车动力现在技术与市场成熟了,产品也更加多元化,大家选择的余地就越来越多了。另外,我们公司也是山东的企业,潍柴的售后服务反应是很快的,配件有问题24小时之内就能解决。近年来潍柴的优势现在越来越明显了,公司后续的产品采购依旧会选择潍柴。

  “另外特别关键的一点,同样马力标定的发动机,潍柴的动力要更充足。特别一到爬坡,这个有优势就很明显。”刘国庆称,动力做好了之后,近两年潍柴开始向节能减排方面来发展,往更精细化、高端化的方向打造产品。

  “实际上这是一个是个良性的循环,一旦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好的产品出来,市场认可以后,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反过来企业也有更多的精力去研发新产品。”刘国庆说:“虽然现在潍柴产品的价格要稍微贵一些,但从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来核算,我们还是会选择潍柴。”

  高铁网络延展、网约车竞争、燃油成本上升、客流量减少……像刘国庆一样的传统客运企业管理者都面临着类似的转型升级难题,如何在如此行业大环境中谋求长远发展?菏泽资交通集团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