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公交车长秒变“消防员”救火姿势帅爆了

作者:  信息来源:环京津网    发布日期:2019-12-26

  越秀区北京街

  冯少强

  身份: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243线公交车长

7c1ed21b0ef41bd50258fccc400475ce38db3de6.jpg

  12月13日上午约8时40分,广州解放南路(解放桥南往北下桥位)中间车道发生出租车自燃事故。出租车的火势高达一米多高,整个车头发动机都被大火包围。这时小轿车的司机显得手足无措,下车后一直在拨打电话求助。

  正当危急关头,冯少强运用平常早已熟记于心的消防知识,立即将车辆驶入安全区后停车,并一边与车内乘客解释一边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边跑边熟练地拔出灭火器的安全栓,站在上风位对准小车发动机着火的根部果断开展喷射灭火。当第一个灭火器用完了,火势还未能受控制,冯车长又立即跑回公交车上取了第二个灭火器,当车内灭火器都用完了。消防车也到达了将火扑灭。

  “眼见火势越来越大,我怎么能坐视不理。不管哪位公交车长碰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与我们平常应急演练的情况一模一样”,冯少强说。“因为当时我们是在另一个行驶方向,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跨过栏杆去到起火车辆的旁边拿起灭火器进行喷射。”

  记者初见公交车长冯少强时,第一印象是他1.9米的高个子。“高个子的好处就是,搞卫生不用搬凳子,抬起手就能擦到最高的玻璃,视野还特别开阔”,冯少强说,“现在路面上多了很多电单车和共享单车,路况复杂很多,然而我们公交车到站就是要靠边行驶,不时会发生和电单车争位的情况。对于这样的情况,我都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就拉开间距,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就慢点开)先让其通过”。

  今年54岁的冯少强,在成为公交司机之前曾经开了多年的货车,驾驶经验十分丰富。14年前转做公交司机后,一直在243线公交行驶运营。“我们公司很多司机都有很多正能量的故事,例如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等。在这样的气氛熏陶之下,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也是理所当然的。”冯少强说。

  冯少强每天4点半起床,乘坐交通车到达始发站,在天还没亮之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做得多,还患上了职业病腰椎间盘突出。“作为服务行业,总会遇到不被乘客理解的时候,冯少强则说,最重要的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不急不躁、安全第一。“做公交司机,吃不要太饱,穿不要太暖,不然容易犯困。”他笑着说。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