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西安最长的公交车线路:全程80公里,每一站都是景点

作者:  信息来源:勇哥读史    发布日期:2019-12-26

  每一个城市,都有“神一般存在”的超长公交车线路。

  比如,北京917路公交车,全程110多公里,共有77个站,单程最快都要3个多小时。比如,深圳著名的310—315环线,全程122公里,耗时5个小时,穿越了除盐田之外的深圳所有行政区,不过后来由于线路太长,被优化为3条线路。再比如上海的991路公交车,全长为49.8公里,总共64个站,来回至少需要5个小时,被乘客戏称为“史上最长公交线”……

fd039245d688d43f77ae9efaccde261e0ff43bfd.png

  作为十三朝古都、陕西省会、副省级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国西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之一,西安当然也得有一条“神一般存在”的超长公交车线路——它就是让外地游客津津乐道的环山旅游1号线。

  西安环山旅游1号线开通于2008年7月19日,往返于大雁塔、楼观台之间,是一条旅游公交专线车,隶属于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五分公司。线路全长81.2公里,途径34个站点。票价为2元起步,进位1.5元,全程12元。

  环山旅游1号线开通之初,由于游客不多,只在周末、周日,以及法定节假日期间运行。后来,随着西安旅游的不断升温,乘坐西安环山旅游1号线的游客越来越多,环山旅游1号线实行了常态化运行,每天都发车。

024f78f0f736afc3eed4b6aa02d91fc1b545126f.png

  环山旅游1号线配备了6辆公交车(现在已经增加到10辆公交车),实行单班发车。周一至周五,大雁塔首班发车时间8:30,末班发车时间11:00;楼观台首班发车时间13:30,末班发车时间17:30,车距50分钟。周六、周日,大雁塔首班发车时间7:30,末班发车时间11:00;楼观台首班发车时间13:30,末班发车时间17:30,车距40分钟。

  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在旅游高峰期间,第五分公司会会大规模增加车辆,增加运力,配车数增加至11——20部,并储备运力10辆,随时进行支援。

  环山旅游1号线全程运行时间高达4小时(240分钟)。虽然运行时间很长,但乘坐的游客却很多。因为,这条线路几乎每个站点都是景点。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条超长公交车线路上的著名景点:

  大雁塔:大雁塔是西安热点旅游景点之一,位于西安市南部的大慈恩寺内。唐朝初期,高僧玄奘一人西行5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得真经,并带回了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为了保存这些经卷佛像,玄奘亲自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为5层,几经变动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7层塔身。1961年3月4日,大雁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大雁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子午峪:子午峪又叫子午谷,是秦岭七十二峪之一,峪长660里,在古代是西安通往南方的交通要道。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曹魏,名将魏延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谋,可惜被诸葛亮以过于凶险且难以成功,弃而不用。唐朝时期,唐玄宗为了满足杨贵妃吃荔枝的要求,命人整修了从成都到西安的道路,其中一段就在子午峪,人称“荔枝道”。

  秦岭野生动物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前身是同法动物园,建于1954年。秦岭野生动物园集野生动物移地保护、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共有珍稀野生动物300多种,10000余只(头),拥有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鸟语林和具有全国最大的黑豹基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许多西安市民会带着小孩到秦岭野生动物园参观,对他们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

  青华山:西岳华山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可是青华山的名声也很大。青华山位于秦岭山麓,海拔1269米。站在青华山上,可以俯瞰西安城区的繁华景象。自古以来,青华山就以“清秀华美”而得其名。由于海拔较高,盛夏时节气温凉爽,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唐朝时期,唐太宗李世民经常来青华山消夏避暑,还修建了一座离宫——翠薇宫。

  楼观台:楼观台位于环山旅游1号线的终点,是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首。楼观台创建于西周时期,2000多年来,老子在这里写过《道德经》;晋惠帝在这里广植林木;唐太宗和唐玄宗在这里大动土木,使得它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皇家道观和道教圣地;宋朝文豪苏轼在这里吟诗作词“此台一览秦川小”。如今,这里还有宫观30余座,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百万人。

  除了上面这些景点,环山旅游1号线还有金龙峡、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森林公园、祥峪国家森林公园、沣峪口、东大温泉度假村、草堂寺、圭峰山、金峰寺、阿姑泉牡丹园、望仙坪、白龙沟、首阳山等数十个景点,让人目不暇接。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