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佘振清预判2020!客车行业格局或发生重大变化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09

  2020年1月7日下午,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以“客车与客运发展”为主题的2019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柳州隆重召开。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分析了2019年客车市场情况,并对2020年客车市场发展趋势给出了判断。

f1.jp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

  佘振清表示,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40家企业的销量情况来看,2019年客车市场主要呈现七大特点:

  第一,主流企业的市场表现不差,行业整合特征明显。2019年1—10月份,累计销量列行业前15位的企业,共销售客车132972辆,占行业总体的92.59%,比上年同期增长6.15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整合的特征十分明显。

f2.jpg

累计销量列前15位的企业

  佘振清介绍,累计销量列前15位的企业销量降幅为1.49%,远低于行业整体降幅,其中前五位企业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可见,行业格局已经发生较大变化,新能源客车正影响行业格局的变化。

  此外,河南少林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退出前15位,是继江苏牡丹之后,又一家以轻客为主的“客车大腕”没落,标志着客车行业的市场竞争进入综合实力竞争时代,同时也意味着靠“一招鲜”的企业将越来越难,这一特点在公交车领域尤为突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常州长江、北京金华、重庆恒通、上海申沃、武汉扬子江等企业已经离主流客车制造企业越来越远。而宇通客车的市场规模遥遥领先,行业龙头地位十分稳固。

  第二,座位客车的下降趋势已长达8年,但2019年仍不是底。自2012年开始,座位客车销量逐步下降,八年来除了2015年有一次反弹(2015年增长12.94%,2016年下跌21.33%)后,便一直“跌跌不休”。如今,客车行业的市场结构已发生很大变化:2012年座位客车占55.56%,目前只占44.42%。

f3.jpg

  尽管旅游客车市场已开始发力,但由于农村客运需求疲软,轻型座位客车大幅下滑,将延续座位客车销量的颓势。

f4.jpg

座位客车累计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

  2019年1—10月份,5米以上轻型座位客车(农村客运适应车型)销量为24711辆,占座位客车总销量的38.74%,同比下降12.51%。由于权重大、下降幅度大,目前轻客是导致座位客车销量整体下滑的主要力量,导致轻客持续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需求不足;二是新能源运营补贴并未完全覆盖农村客运行业;三是微客即将允许进入客运市场的冲击。

  第三,公交客车销量下滑,但累计销量的降幅并不大。2019年1—8月份,公交客车累计销量50595辆,同比增长7.95%;9月份,公交客车累计销量3893辆,同比下降56.51%;10月份,公交客车累计销量4095辆,同比下降47.69%。2019年1—10月份,5米以上公交客车累计销量58583辆,同比下降7.96%。

  佘振清表示,公交客车销量的下滑,引起了行业恐慌,但实际上没有必要,公交客车市场需求的下降已经在大家的预判之中。其中,1—8月份的不降反增,不是市场的正常反应,虽然两个月连续跳水,但累计销量的降幅并不大。

  公交客车销量的下降,是一个逐步回归理性的过程,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之下,中国的公交客车产品完成了从“实验室产品”到“市场化产品”的成功蜕变,市场也得到了充分释放,整个客车行业从中受益颇丰。

f5.jpg

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的市场表现好于行业整体,10家企业累计销量47840辆,占行业公交客车整体销量的81.66%,同比下降1.41%。可见,行业主流企业的市场表现是相当不错的。这场以新能源为主要推动力量的“公交盛宴”,成就了一批客车企业,其中,宇通、中通、福田欧辉等10家企业是傲立潮头的佼佼者。

  怎样延续这种良好的市场势头,是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佘振清认为,东方不亮西方亮,做做“出口文章”正当时。新能源客车是中国客车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这项成果集中了政府、企业、技术专家、客车用户等多方的资源和智慧,客车行业有责任在国内市场疲软的时候把新能源客车卖到国外去。

  第四,校车仅占7%了,还有未来吗?2019年1—10月份,校车销量10372辆,同比下降28.79%,校车销量仅占客车总销量的7.22%(2012年最高11.69%),发展前景堪忧。

  校车的未来,除了期待新能源校车政策有所突破之外,还有三个方面值得重视:首先,刚性需求仍然有;其次,适应发展形势的运营模式越来越成熟;再次,从行业来说,万辆级别的校车市场规模不可忽视。

  校车的刚性需求主要来自学校和校车运营企业。学校自营校车作为提高学校竞争力和服务保障能力的有效手段,很受民营小学和民营幼儿园的青睐。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比上年增加5815所,占全国比重35.36%,其中民营幼儿园16.58万所,民营小学6179所,这些是校车刚性需求的主要资源。据报道,目前全国共有5000余家校车运营服务企业,校车保有量达到14万辆。

  近几年,由客运公司、公交公司全面接管校车运营的模式越来越成熟,具备营运管理更专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驾驶员资源可共享(解决最突出的矛盾)、更能体现校车的公益性特征(理顺政府校车补贴渠道)等优势,特别是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应用,使得校车运营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成本控制有了本质的提高。

  佘振清认为,尽管校车销量在连年下降,但市场规模仍然在万辆以上,客车企业重视校车发展的基础尚存,校车仍是客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f6.jpg

校车累计销量列前9位的企业

  校车的市场格局很清晰,宇通占一半,其他企业占一半。校车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有宇通、中通、桂林客车、江西博能、保定长安、安凯、东风超龙、福田欧辉、东风襄旅等,10家企业合计销量占校车总销量的95.91%。

  第五,新能源客车仅靠几家支撑,离真正的市场竞争越来越近。2019年1—10月份,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为58071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8892辆,占84.19%),与2018年相比,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下降了2.64%,其中座位客车增长了14.99%,公交客车下降了8.33%。

f7.jpg

  佘振清表示,虽然新能源座位客车和物流车增幅较大,但由于销量较小,不足以影响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大局。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快速扩张,主要动力来自于国家政策,现阶段新能源客车的竞争还不属于真正的市场竞争,地方保护、政府公关能力在市场表现中起决定性作用。随着补贴退出,企业实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等将越来越重要,新能源客车也将真正进入市场竞争时代。

f8.jpg

新能源客车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

  2019年1—10月份,对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贡献最大的企业有6家,分别为宇通、南京金龙(开沃汽车)、中通、福田欧辉、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安凯。

  第六,受出口大幅增长影响,传统客车降幅趋缓。2019年1—10月份,5米以上传统客车销量为85550辆,占总销量的59.57%,同比下降11.35%(上年同期下降15.22%)。其中,传统座位客车下降8.18%,校车下降28.79%,公交客车下降6.05%(上年同期下降45.86%,2019年公交客车出口大幅增长54.81%)。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中,正增长的只有3家。

f9.jpg

传统客车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

f10.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传统轻客销量下降是传统客车市场表现较差的主因。5—7米传统轻客销量同比下降8683辆,在传统客车下降的11.35%中,有9个百分点来自传统轻客。

  传统轻客下滑主要受农村客运先天不足影响,支持政策不足、矛盾不可调和、人口空心化导致农村客运之路越走越窄。此外,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村客运也产生了根本性影响。

  第七,出口大幅增长,是客车行业战略重心向出口转移的结果。2019年1—10月份,出口各类客车32586辆,出口金额115.60亿元人民币,出口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2.31%,出口额增长15.70%。其中,大中型客车出口18216辆,同比增长8.82%,出口金额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3%。

f11.jpg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出口有两大特点:一是公交客车最突出,二是“三龙”抢眼。客车出口历来是“三龙”战略重点,2019年“三龙”出口增幅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大型客车,厦门金龙公交客车出口13.88亿元,增长63.88%;苏州金龙18.29亿元,增长56.62%;厦门金旅10.56亿元,增长42.71%。二是轻客,厦门金龙公交客车出口5.28亿元,增长44.27%;苏州金龙1.2亿元,增长29.17%;厦门金旅2.46亿元,增长64.53%。

f12.jpg

出口客车销量列前10位的企业

  大中型客车的出口,最近几年一直维持2万辆左右,仅占大中型客车总销量的13%左右,多数客车企业将出口目标定义在30%,离设定的出口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f13.jpg

  目前客车行业面临的形势:

  一、市场规模萎缩。公交客车市场严重透支,沉淀在终端市场大量的二手公交客车亟待消化。2013年以来,公交客车销量的超常规增长,使市场已严重透支。预计2020年之后,公交客车年度销量将回归到6万辆左右;公路客车需求连年下降,保有量从2012年的87万辆下降到2018年的79.66万辆;校车市场已成鸡肋,校车从2011年开始进入市场,2013年销量超过2.8万辆,2018年销量仅1.6万辆。

  二、经营效益下降。客车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明显,新能源的政策红利正在迅速消退。

  三、行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客车行业因新能源而兴盛,也因新能源而产生剧烈震荡,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失去新能源资质的企业将失去行业地位。他预计,行业洗牌的周期将在2022年前后结束,因为新能源补贴将在2020年结束,由于有2万公里的补贴条件,其影响力至少延后两年。同时,这轮洗牌的强度将超过以往,在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的双重挤压之下,新能源客车泡沫破裂,行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而经过这轮洗牌之后,客车行业中表现活跃的企业预计将只剩下30家左右。

  对2020年的基本判断:

  佘振清判断,2020年,客车市场将继续下滑,其中座位客车总销量约7.3万辆,同比下降6%(农村客车下降对冲旅游客车增长);公交客车总销量约7.5万辆,同比下降12%(国内下降对冲出口增长);校车销量约1.2万辆,同比持平;其他客车销量约2万辆,同比增长15%。

  预计2020年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18万辆,同比下降7%左右,其中新能源客车总销量7万辆(其中公交客车5.5万辆,座位客车0.5万辆,物流车1万辆),同比下降20%左右;客车出口预计出口5万辆,增长25%左右,其中大中型客车2.5万辆。

  佘振清建议,国内市场应重点研究旅游客车发展趋势,上下联动顺势而为,让旅游客车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因为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旅游客车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且能够推动客车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此外,把新能源客车卖到国外去,是整个客车行业的责任。中国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给了中国客车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率先实现了市场化,让中国客车在新能源客车发展中居于有利地位,有望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