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张小平:到海外去!中国客车出口未来潜力可期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09

  2020年1月7日下午,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以“客车与客运发展”为主题的2019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柳州隆重召开。

图片1.png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小平

  会上,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小平围绕2019年客车出口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通过分析客车出口情况以及海外公共交通法规,对未来海外市场进行了展望。

  “跷跷板效应”凸显:国内客车销量下滑,但出口上涨

图片2.pn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我国7米及以上客车全部销量为111520 辆,其中,客车出口20020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达18%,同比上涨10%;国内客车销量为91500辆,占比为82%,同比下滑13%,呈现出一种“跷跷板”似的对比效应。

图片3.png

  从车型各米段来看,8—9米、10—11米和11—12米客车在总销量中占绝对主力,其中,8—9米级客车销量最高,为34965辆,占比达31%;其次为10—11米级客车,销量为29733辆。从各米段销量增长情况来看,11—12米客车共销售28036辆,同比增长19%,其他各米段车型销量均呈下滑走势。

  从客车类型来看,前11月,座位客车共销售42961辆,占比38.52%,同比下降6%;公交客车销量为61341辆,占比达55%,同比下降12%;校车销售5494辆,占比4.93%,同比下降20%;卧铺及其他客车共销售1724辆,占比1.55%,同比增长15%。各类型客车销量均呈下滑走势,而公交车依然占领主力地位。

  出口座位客车占比达62%,大中型客车出口量和金额均上涨

  在前11月出口的20020辆客车中,公交客车出口7222辆,占比为36%;座位客车出口12482辆,占比高达62%;校车出口15辆,占比仅为0.1%;卧铺及其他客车出口301辆,占比2%。

图片4.png

  从出口车辆长度来看,10米以上客车出口量为15388辆,占比高达77%;7—10米客车出口销量为4632辆,占比为23%。非常可喜的是,大中型客车出口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出口金额上均实现了增长。

图片5.png

  从出口月份来看,8月份客车出口量最大,为3192辆,同比增长70%;2月份出口量最小,为680辆,同比下降52%。

图片6.png

  此外,各月份中,7米以上客车出口均价有增有降。

  四大标准体系影响世界客车制造业发展,出口前景可期

  纵观世界各地公共交通法规及发展趋势,北美、联合国、欧盟以及日本四大标准法规体系影响着世界客车制造业的发展。分别为:北美地区的FMVSS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和EPA联邦环保署标准、ECE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标准、EU欧盟标准以及JASO日本汽车标准组织。

  而四大标准体系规定范围及要求主要表现在对噪音和排放,人、车安全,以及对残障人士的照顾等方面。其中,中国和印度基本上以ECE和EU标准为基础制定本国法规标准,其他发展中国家则直接使用四大标准体系。

  四大标准体系中,北美地区的FMVSS规范了所有的公路客运车辆的营运安全,而对校车的安全规定则在公路客运车辆安全规定的基础上有所增加,EPA现行排放标准是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EPA13,今后的挑战将是管理当局提出的更高的能源转换效率和排放限值要求。

  而EU欧盟标准采用了大部分ECE法规,并委托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制定后续的车辆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欧盟通过立法后,其成员国通常有两到三年的合理期限用欧盟法规取代以前的国内法规。

  目前,欧盟已针对发动机噪音和排放限值做了连续几轮立法,最新的欧6标准要求2013年1月1日起第一次上牌的新车以及在2014年1月1日之前新开发的车型都必须满足欧6的标准要求。欧盟委员会目前没有计划进行欧7排放标准的立法。这将使汽车行业有时间赢回在欧6阶段所投入的巨额费用。但是,欧盟已通告其将重点关注重型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引入车辆能耗计算工具(VECTO)自2018年起用于长途重卡的排放监控,并在之后大约一两年用于对客车的监控。

  而西欧是世界客车业技术和商业化发展的龙头,其客车制造商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影响力要远大于其乘用车和卡车制造商。这种主导力来自于:有强大的客车制造商集群,而且它们之间除了竞争也有合作;除了直接出口,还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同时进行技术授权组装;通过合资深度介入北美和日本客车工业;把持了南美洲客车行业的大部分底盘需求;正在印度市场开疆扩土;欧洲客车业的兼并潮由于欧盟的反垄断法律的管制已消退。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影响下,唯独中国是例外,在中国市场已经很多年见不到欧洲客车了。

  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全球约45亿人将生活在城市中。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交通拥堵和污染问题将变得越来越严重,公共交通投资必将大幅增加,而客车特别是公交车则是缓解上述问题实用而又经济的选择,因此,行业前景广阔。

图片7.png

  张小平强调:“2019年,中国客车业国内市场销售遭遇了大幅萎缩,今后这种态势很难改变,幸运的是,2019年客车出口实现了正增长,而依据上述国际权威机构等预测,今后几年,海外客车市场将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中国客车行业产能过剩的解决之道很明显是在海外市场。”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