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行业低迷,看客车动力老大玉柴2020年的棋怎么下?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17

  中国客车行业可谓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19年,6米以上传统客车行业销量同比下滑达10.3%。而2020年,行业仍然普遍不被看好,6米以上传统客车销量预计将继续下滑,同比下滑幅度约5%。国内客车市场的存量竞争时代已来。

l1.jpg

l2.jpg

会议现场

  那么,作为连续多年国内客车动力行业龙头老大的玉柴,将如何接招?1月12日,玉柴机器2020年营销服务大会暨2025战略发布会在广西玉林举行。玉柴股份董事长晏平表示:“未来五年,是玉柴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关键五年。我们不仅朝着90万台目标努力,更重要的是要建设中国最好的发动机企业。玉柴有能力、也有这个实力。”

m3.jpg

玉柴股份董事长晏平

  从这场以“新起点 高质量 大跨越”为主题的会上,我们也可以管窥玉柴2020年乃至到2025年在客车市场的“棋局”。

  2020年客车动力同比要增5%,份额达59%,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对于涉及客车的国内发动机企业而言,自2009年“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启动以来,便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受高铁、私家车等冲击,公路客车市场不断萎缩;另一方面,受新能源客车加速推广影响,大量公交、团体等细分市场的动力被纯电动取代。无论是行业总量还是细分市场,对于配套客车的发动机企业而言都不是好消息。

  众所周知,到有鱼的地方才能钓到鱼。而对于客车动力领军企业玉柴而言,其已是中国发动机型谱最完整、功率范围覆盖最广,且兼具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实力的专业动力系统方案供应商,那么,在客车行业持续低迷之下,玉柴是否会重新定位客车动力板块在整个玉柴版图中的地位?又该如何突围?

m4.jpg

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

  “玉柴不会放弃客车板块!”在回答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提问时,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坚定地表示。在玉柴向“品质玉柴、技术玉柴、国际玉柴”升级转型的战略中,指导思想包括“争做重要细分市场第一的全能冠军业务战略”。而按照玉柴2025战略目标,发动机销量要超过90万台,其中,客车动力10万台,占比约11%。

m5.jpg

玉柴股份副总裁王利民

  玉柴股份副总裁王利民介绍,2019年,面对市场需求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玉柴客车动力板块全面布局重点,继续保持销量与份额的双双领先地位,其中6米以上传统客车市场份额57%,混合动力行业占比64%,继续保持行业第一。而对于2020年,玉柴股份的经营目标是:聚焦市场和产品,销量目标为42万台,同比增长9%。其中,客车发动机销量要达到4.2万台,同比增长5%。

  值得一提的是,在玉柴2020年的目标里,客车板块不仅总量要增,还要实现市场份额保持增长至59%,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可谓“逆风飞扬”。

  尽管无论是从2020年还是2025年的目标来看,客车动力在玉柴整体发动机销量中的占比并不太高,但毋庸置疑的是,作为玉柴的优势板块之一,客车动力仍占据重要地位,也必将谋求更大作为。

  坚持“传统动力+新能源、国内+海外市场”,开拓轻客、皮卡市场

  那么,接下来怎么办?特别是对于柴油机企业而言,面对电动化的大势所趋,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关系到生死存亡。而唯有主动创新求变,才是破局之道。玉柴深谙这一点。

m6.jpg

媒体见面会现场

  在吴其伟看来,玉柴在客车板块的主要对策就是:坚持传统动力和新能源高度结合,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密切结合。

  王利民坦言,当前,国内传统客车销量已连续多年大幅下降,特别是公交车配套发动机连10%都不到,且这部分还是混合动力居多,而未来一定会被新能源取代。同时,公路客运市场也不断萎缩,转型升级加快。玉柴判断未来中国客车配套发动机的数量在5万台左右。面对传统动力总需求量萎缩的形势,玉柴必须寻求其他领域突破。

  在谈到2020年客车板块的销售策略时,王利民表示,国内要拼抢份额,同时全面推进海外项目,谋求增量,并打造轻型车专用发动机,开拓轻客、皮卡市场。轻客以前配套汽油机居多,对乘坐舒适性要求高,而玉柴2.0、2.4小排量柴油发动机在NVH控制等方面表现出色,完全满足轻客的配套需求。同时,玉柴轻型机大举开拓皮卡市场。2020年,玉柴预计仅在郑州日产就将实现3000台以上的匹配量,未来的目标则是4万—5万台。“在客车板块,玉柴将向原来没有涉足的领域去拓展,寻求出路,并向包括轻客、皮卡在内的领域投入新能源产品等。”王利民告诉记者。

  主抓新能源的玉柴股份副总裁林志强介绍,玉柴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2016年成立新能源事业部,通过厚积薄发、高度集成,致力于打造面向无补贴时代的产品。其中,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系统IE-Power增程器系列产品目前已在客车市场批量验证;e-CVT混合动力系统2020年将小批量投放市场;针对6—8米客车的电驱桥2021年将全面投放市场;自主集成、联合欧洲知名公司开发的燃料电池最快在2020年底也将投放到线路试运行。“玉柴坚持拼产品综合实力,致力于把发动机和电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新能源动力总成,真正做整体解决方案,以专业和技术驱动未来。”林志强强调。

  对于海外市场,吴其伟表示,未来,玉柴客车动力的年销量要达到2万台,其中,1.5万台是传统客车,5000台是轻客等。玉柴海外出口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跟随中国整车企业配套出口,并形成了合作同盟;同时,玉柴在海外市场的布点早于整车企业,目前已有14个办事处,还在欧洲设立了海外销售公司,可以覆盖到发达国家。二是代理出口,玉柴与很多销售外贸企业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三是自营出口。此外,玉柴还通过海外的合作伙伴进行渠道开发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合作建厂的模式。吴其伟透露,2020年底,玉柴将成立新的海外事业部,以进一步推动海外市场的纵深拓展,不断增强玉柴的国际竞争力。

  玉柴股份董事长助理钟玉伟也表示,针对客车板块,玉柴首先重点围绕细分市场,不断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其次聚焦战略客户,与宇通、金龙汽车集团、福田汽车集团等主流客车企业形成深层次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和持续优化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再次,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保持占比在20%以上。

  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国内客车动力市场格局也在发生较大变化,有发动机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将一些客车整车企业收入麾下,也间接掌握了部分客车动力市场,提高了市场份额,对玉柴的行业地位形成一定挑战。不过,吴其伟表示,玉柴的优势正好在于没有做整车,不和整车企业直接竞争,且是具有国际背景的公司,跟整车企业有更好的合作基础,可以真正实现战略协同、合作共赢,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应对国六升级,玉柴已做好充分准备

  2020年是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之年。而玉柴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产品、应用开发、制造、服务全面到位。

  在产品开发方面,玉柴在客车市场已完成宇通、金龙汽车集团、福田欧辉、安凯客车等主流整车企业的全面配套,使国六阶段玉柴在11—12米的大客市场的竞争力极大增强,传统中客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

m7.jpg

玉柴第900万台暨第3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仪式现场

  在制造升级方面,玉柴全新建设的国六生产线全面投入使用,装备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将助力玉柴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六产品。该生产线总投资达30亿元,全面应用5G技术,是我国具有示范意义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智慧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当天上午,玉柴股份第900万台暨第3万台国六发动机,正是在全新的国六生产线下线。玉柴不仅通过智能制造护航国六世界级品质,也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前列。

  在服务竞争力提升方面,玉柴2019年组建了后市场事业部,从服务网络、服务能力、技术支持、配件储备、产品跟踪、服务政策等全面部署,确保了国六产品批量投放前核心服务站100%具备服务能力。

m8.jpg

  为制胜未来,此次会上,玉柴机器还发布了新的愿景“成为全球专业动力系统的领航者”、使命“成就客户价值,驱动美好生活”,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建设者为本、追求卓越与创新,重视规则与流程”,以及战略目标“2025年实现国内行业第一,2030年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晏平强调:“未来五年,玉柴将以客户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发动机主业,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和变革,加快国际化步伐,全力以赴用五年时间超越国内同行,争当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用十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发动机制造企业。”

  东方不亮西方亮。面对持续低迷的客车行业,唯有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同时另辟蹊径、匠心独运,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而我们有理由相信,敢于直面行业低迷、敢于开拓创新、聚焦产品和市场的玉柴,一定可以将客车动力老大的辉煌延续。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