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重磅!2019年度中国客车业细分市场排行榜出炉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19

  市场是最公正的裁判,数据是最有力的背书!

  而一切基于权威数据的排名,才能最客观反映市场的真实面貌。为此,中国客车信息网以行业最具公允性的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为依托,对2019年度中国客车行业的各细分市场数据进行了深度梳理和盘点,藉此希望描摹出中国客车业的真实图景。

  2019年全年,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33家客车企业(浙江南车数据合并进中车电动、一汽客车总部和大连厂合并统计;同时,为统一口径,剔除2018年度东风扬子江、北汽常州、安源客车销量)5米以上客车销量为190862辆,同比下滑7.85%。

  公交:宇通中通中车居前三,安凯欧辉有亮点

1.webp.jpg

  公交市场是客车行业近几年最热门的市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5米以上公交客车整体行业销量为83704辆,占比为43.86%(2018年度为44.47%),占比减少0.61个百分点,变化不是特别大,但销量同比下滑9.12%,超过行业下滑幅度。由此可见,2019年,公交市场是“重灾区”,拉低了行业的平均值,而这和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公交市场此前的提前消费不无关系。销量排行中,前五强分别为宇通、中通、中车电动、比亚迪和海格客车(苏州金龙)。

2.webp.jpg

  其中,宇通突破2.2万辆,市场份额为26.63%,稳居第一且遥遥领先。中通突破9000辆,同比增长22.63%,市场份额为10.84%,位居第二。中车电动销量为7600辆,同比增长17.41%,市场份额为9.08%,位居第三。比亚迪销量为6317辆,市场份额为7.55%,位居第四。海格客车销量为4532辆,同比增长7.65%,市场份额为5.41%,位居第五。第六至第十位分别为福田欧辉、金旅、安凯、亚星和金龙客车。

  前十强企业中,同比增幅最高的为安凯,达473.91%。福田欧辉的同比增幅也接近100%。

  座位客车:宇通欧辉海格居前三,金龙系表现抢眼

  座位客车市场尽管近年来持续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但亮点犹存。

3.webp.jpg

  2019年全年,5米以上座位客车的整体行业销量为79657辆,占比41.74%(2018年度为40.14%),占比增加1.6个百分点,销量同比下滑4.20%,尽管仍然下滑,但明显好于公交市场的下滑幅度,而且行业占比还有了提升。这也说明,在公交市场受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座位客车市场的利空因素在之前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释放,正在震荡寻底。特别是随着旅游客车市场的兴起,座位客车的春天也许不远了。

  前五强分别为宇通、福田欧辉、海格、金龙和金旅客车。这也说明,座位客车市场仍然是传统格局“一通三龙”的优势领域。

  其中,宇通销量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3.59%,市场份额达32.35%,高居榜首。这也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宇通即使在这样大的基数上,仍然能实现同比增长,不仅彰显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而且也把其在座位客车领域的绝对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更预示着行业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春天已为时不远。

4.webp.jpg

  福田欧辉销量超过1.7万辆,市场份额为21.71%,位居第二。这样的成绩无疑可以进一步改变行业对其优势主要在公交市场的固有认识。

  海格客车销量为6808辆,市场份额为8.55%,位居第三。金龙客车销量为5444辆,同比增长18.40%,市场份额为6.83%,位居第四。金旅客车销量为4972辆,市场份额为6.24%,位居第五。

  第六至第十位分别为中通、东风超龙、襄旅、江西晶马和安凯客车。前十强企业中,同比增幅超过10%的有三家,分别是东风襄旅(20.70%)、金龙(18.40%)和中通客车(10.02%)。

  校车:宇通占据超半壁江山,金旅吸睛

  校车市场尽管由于缺乏后续政策的持续支持,从此前的不温不火急转直下,但仍然是客车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

5.webp.jpg

  2019年全年,5米以上校车的整体行业销量为11510辆,占比6.03%(2018年度为7.74%),占比减少1.71个百分点,且销量同比下滑高达28.23%。但校车市场的集中度却是细分市场中最高的。前五强分别为宇通、中通、桂客、上饶和长安客车。

6.webp.jpg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宇通销量为6076辆,市场份额高达52.79%,超过“半壁江山”,领先于第二位企业近42个百分点,这种“一骑绝尘”不仅把宇通校车的优势展露无遗,而且也是对宇通持续多年深耕校车市场的一种肯定。2019年,在客车行业大环境不是太好的背景下,宇通在校车市场仍然坚持高投入、大手笔,一以贯之地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到底,把对孩子们的呵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从连续五年主办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全新发布第三代智能校车,再到创行业先河联合壹基金发起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走进10余座城市、惠及上万名学生……宇通2019年继续用责任和担当,以匠心和坚持,守护孩子们的安全和未来。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宇通在校车市场的高份额正是对其潜心耕耘、勇担责任的应有回报。

  第六至第十位分别为安凯、东风超龙、福田欧辉、东风襄旅和金旅客车。前十强企业中,同比实现增长的是金旅客车(208.62%)和东风襄旅(22.85%)。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