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中道协提出七条政策建议助行业渡过难关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道路运输    发布日期:2020-02-11

  为及时掌握在疫情重压之下道路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履行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责任使命,日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处通过企业家负责人团队、各分支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道路运输协会等渠道,开展疫情之下的道路运输运行情况调研,收集行业呼声和建议,并号召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保障道路运输企业能够摆脱困境,尽快复工复产,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z1.jpg

  据调查,疫情发生后道路运输企业生存状况严峻。

  道路客运方面,班线客运几乎全部停驶。目前除广东、广西、青海、四川有部分班次保持运营外,其他各省区班线客运企业按要求停运,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至2月6日,全国客运班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93%,旅客发送量下降96%。

  城市客运方面,防控压力巨大经营困难。目前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企业防控疫情任务非常繁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但面临防控物资相对短缺、客流骤减、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部分城市采取“一刀切”做法对城市公交停驶安排,使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缺位。

  另外,国际道路运输方面出现外方关闭部分边境口岸问题,汽车租赁企业出现从业人员和企业偿还购车贷款困难问题,大件运输企业无法办理跨省通行证问题等等。

z2.jpg

  据分析,由于生产经营停摆、保障应急运输和疫情防控用品购置等因素影响,企业大幅增加了经营成本,企业整体层面收入和现金中断,但工资、站场折旧、车辆折旧、利息等等费用却是刚性支出,蒙受巨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预计会造成90%的道路运输企业出现亏损,50%的客运现金流支撑不了一个月,80%的货运物流车主出现亏损且普遍存在无法还贷的困难。

  除抗疫保通运输重点物资的企业外,90%的货运物流企业无法获取各地限行信息,跨区域物资运输遭遇地方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个别地方以各种理由限制外地户籍司机、装卸工等进城复工、进小区租住等问题。

  另外,由于疫情期间出行需求和物资流通需求的依然大量存在,但道路客运班线停运、规范货运服务受阻,给非法网约车平台、“黑车”、违规车辆借机从事违规违法经营提供了可乘之机,更加盛行猖獗,给疫情管控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中道协收集的建议主要包括建立疫情防控期道路客运服务的经营补贴机制、道路客运行业管理政策调整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对客运企业给予金融和人社扶持、扶持汽车客运站承担好防控任务、在规范道路运输运营的同时加大打击黑车力度等。

  主要建议:

  第一,在做好防控方面,将客运汽车站的防疫检测、行包安检、人车联检等社会化功能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由专业机构承担服务,将客运汽车站作为各地公共交通场站给予运营补贴。重视和支持大型企业承担应急物流建设,在相关综合物流园配套应急中转站或驿站,追加配套和无偿划拨土地、挂车和集装箱,储备防疫防化物资等,按公用事业给出政府投资支持。防控期内应急运力的车辆换发应急车辆专用牌照。关爱卡车司机。确保应急司机数量和人身健康,方便接驳运输和分拨配送,尽快统一各地《通行证》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手续,实现在线办理,“一站式”服务。在防疫期内将承担生活必需品运输的企业和车辆纳入“绿色通道”适用范围,为承担重要物资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货运车辆特别是危险品运输车、集装箱运输车、大件运输车、冷链运输车提供通行便利,对擅自断路阻断交通、擅自设卡拦截、违规限制货车正常通行、限制货车司机和相关人员进城复工的行为加大监督查处力度。

  第二,在恢复运营方面,加大对《关于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督导,确保各地有力有序恢复道路运输服务,对恢复运营的客运班次和车辆参照上年期运量比例情况提供运营补贴,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采购的防护物资给予专项补助或政府统一采购发放防护用品。

  第三,在减轻压力方面,调整执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允许客运车辆报停,暂停执行“运营后连续180天以上停运的,视为自动终止经营”的有关规定,停运时间自动续期;在保留班车客运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增加包车客运经营资质,即在合理范围内“一车多牌,便捷转换”;协调保监会及保险机构,疫情防控期间营运车辆(特别是该期间停运的车辆)保险费予以减免;协调公安车管部门允许疫情报停车辆年审延期,疫情防控期间营运客车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已征收的予以返还。

  第四,在税费扶持方面,加快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规定,免征2020年客运收入增值税;建议道路客运企业所得税缴纳标准参考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下降至为15%,对于通过银行抵押贷款和按揭贷款采购的客运车辆在银行贷款到期直接给予展期,并给予为期一年的50%的贷款贴息支持,为困难企业提供更为宽松信用贷款支持,以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同时,加快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并将2020年度企业社保费缴纳比例再给予适当下调。

  对道路旅客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企业形成的增值税进项留抵及时退税;从业人员免征个人所得税(减弱行业降薪对从业者产生的影响);对获得与疫情相关的补贴、捐赠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同意结合疫情情况同意延期申报相关税费。

  第五,在建设项目方面,客运站建设项目贷款到期直接予以展期或续贷,不高于基准利率,出台对自2020年起对客运站自用性质物业的房产税进行连续三年减免的政策,减免2020年客运站对外出租部分物业房产税,后两年减半征收。鼓励和支持客运站功能局部调整,提高车站商业功能比例,通过“以商养站”弥补道路客运收入损失。

  第六,在规范运营方面,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站外上客行为,修改站外上客处罚上限,对接高速公路设置旅游班车安全检查点,解决旅游班车长期在外地运营,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管理问题,同时简化简易站、招呼站设立程序及资料种类,开放客运班车中途下客站点,原则上公交车辆停车点均可下客。

  第七,在打击黑车方面,加强客运市场的监管,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对非法网约大巴、非法网约车加大力度监管。在疫情期间,大部分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按防疫要求,不计成本地提供基本保障服务,而部分企业以网约巴士的形式,利用包车车辆按班车模式组客,在市区人员聚集点上下车,未进行防疫检查,严重影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应予以持续打击。

  在建议意见中,还包括提高城市公交及农村客运补贴标准,对保障“一断三不断”的企业进行补偿,对2020年1月后汽车租赁企业贷款月供偿还日期顺延一段时间至疫情防控期止并免收期间利息,对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企业减免2020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长期减免,等等。

  针对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提出的这些助力行业企业渡过当前难关的政策建议,您还有补充吗?欢迎大家踊跃在留言区发表高见!我们将从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相关建议,反馈给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等相关主管部门。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