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最新调研结果出炉!新冠肺炎疫情对道路客运企业影响几何?

作者:  信息来源:公路客运企业家沙龙    发布日期:2020-02-12

  2月6日沙龙发布《2020新冠肺炎疫情对道路客运企业影响》问卷调查,截至到2月9日我们共收到155份有效问卷,其中,中高管答卷共有115份,占比74.19%,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疫情之下道路客运企业的情况的基本面,那到底对道路客运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想究竟有多大?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疫情防控下行业企业现状

  基于各地政府要求,道路客运几乎处于全面停摆。

  从班线运营看,超过9成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暂停,其中,85.06%的受调查企业暂停了县际客运班线,72.73%分别暂停了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班线。

1.jpg

各地暂停道路客运业务措施

  车站运营方面,超过八成的受访企业关闭了所有客运站。这系列数字表明,超过七成的受调查企业出现了全面停运。

2.jpg

各地关闭客运站情况

  尽管目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要求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部分省份开始恢复线路,例如,2月6日湖南部分地区恢复开通市际、县际和县内班车,北京跨省达燕郊公交恢复开通等等。

  但在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83%的受调查企业目前没有明确的恢复线路运营的时间。道路客运企业没有现金流入的时间还是将持续一段时间,即使恢复线路运营,受疫情对出行习惯的影响,出行意愿势必大大降低,业务恢复将会存在一个过渡期,这期间收入和成本必定是倒挂,使得行业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调查行业企业参与了各地防疫应急运输。尽管在巨大的经营生存的压力下,行业企业大量增加了疫情防控人员,大量购置了口罩、消毒用品、体温测量仪等疫情防控用品等,大幅增加了经营成本,从而安全有效地保证了老百姓基本出行,使得道路客运企业经营亏损更为严重。尽管如此,行业企业义无反顾,尽显作为社会基础设施一部分的责任和担当。

3.jpg

苏汽集团主力参战苏州市防疫分流点转运任务

4.jpg

杭州长运“三助”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出征

5.jpg

青岛交运承接海信集团包车接返

  二:短期影响和应对策略

  新冠肺炎对道路客运行业短期影响是巨大的,目前道路客运行业的形势十分严峻,道路客运企业已到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口。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35.71%的受调查企业预计此次疫情对2020年全年营收影响将达到超过50%;超过八成的受调查企业预计影响是超过30%。对营收的影响更加直接、更加剧烈地影响到行业财务状况,因为在没有打破盈亏平衡点的情况下,营收的下降就是利润的直接的下降。

6.jpg

此次疫情对行业2020年营收的影响范围分布

  从下图明显可以看到,此次疫情对道路客运行业是雪上加霜。在之前,超过一半的受调查企业2019年已经出现亏损,此次疫情直接将行业亏损面扩大超过九成。这已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不可承受之重,对于大型骨干道路客运企业也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根据西部地区某一骨干道路运输企业统计测算,自春节至今,该企业各业务门类累计损失已超过三千万元。仅有5.19%的受调查企业认为自己的企业不会亏损。

7.jpg

此次疫情对行业2020年财务状况影响范围分布

  从现金流上看,受调查企业中超过一半企业现金流支撑不了一个月,26.62%的企业可以支撑两个月,能够支撑三个月及以上的企业不到五分之一。因此,行业企业目前急需保住现金流,维持企业生存作为目前第一任务。

8.jpg

此次疫情对行业企业现金流情况的影响

  疫情对行业企业造成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直接的经济损失层面:

   一是由于生产经营停摆、保障应急运输和疫情防控用品购置等因素影响,企业大幅增加了经营成本,企业整体层面收入和现金中断,但工资、站场折旧、车辆折旧、利息等等费用却是刚性支出,蒙受巨大损失。 

  其中,假期的延长和恢复运营的时间不可预测使得刚性用工成本成为了行业企业的在疫情无收入的情况下的突出问题。根据调查显示,很多行业企业开始思考道路企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性下如何规避用工风险,如何通过用工形式的改变和引入和构建生态链来减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刚性负担和风险。 在短期内,很多受调查企业采用了减员、待岗减薪、安排带薪年休假、降低管理人员工资、计件工种发保底工资、培训转岗等人力资源举措。部分国有企业采用稳定不变的人力资源政策。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似有手足无措之态。

9.jpg

用工措施的关键词

  二是对车站物业租赁和商贸影响巨大。由于车站关闭,车站物业租赁和商贸也同样面临颗粒无收,这对只有车站的行业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这主要因为一贯以来车站物业商业生态是全封闭的,依托是客流量。沙龙在之前多次提到车站一定打破车站的墙壁,要基于车站物业本身的区位以及周边消费生态来重新定义和设计商业发展。本次疫情后相信行业企业会认真研究这一新思路的重要性。

10.jpg

  三:中长期影响和应对策略

  调查问卷分析显示,此次疫情对道路客运企业的影响主要对市场规模和格局、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行业企业在采取应对策略方面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加快道路客运班线客运的业务转型(77.42%)、强化内部组织变革和文化重塑(51.61%)、转到物流、旅游等其他行业(41.94%)。

  1.对客运市场规模和格局的影响 从中长期影响看,疫情将会深刻影响到道路客运行业的规模和格局。这也是受调研企业近九成的共同观点。

   一是从市场规模上,整体公共出行意愿将会降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老百姓的出行意愿已经在降低,同时,出行半径也在缩小。此次疫情将会进一步降低老百姓出行意愿,出行规模将会一定程度的下降。 行业企业必须认识到,进入到后疫情时代,道路客运企业不能一味的追求“大而全”,如王丽梅会长所言,大量的企业不是“大企业”,而是介于中间的企业,这类的第三类企业会越来越多,成为运输服务的提供商,这类企业有可能做得“小而美”。 “小而美”是道路客运企业“活下来”、“活得好”的一条最现实的路径。

  二是在出行方式选择上,老百姓将会更愿意选择小容量的出行方式,例如,目前全国各地在开展的七座的定制客运、包车,租车等交通出行方式,因此,这种出行方式选择偏好的改变倒逼道路客运企业加快提前进行车型结构的调整和运输组织方式的变化。班线营运车辆“大改小”、定制客运、租车、包车等将是未来道路客运企业中长期业务结构调整发力的重中之重。 三是在竞争格局上,由于疫情期间出行需求的依然大量存在,道路客运班线暂停运营的防疫要求给网约车平台、“黑车”借机从事违规违法经营提供了可乘之机,更加盛行猖獗,给疫情管控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道路客运班线的停运使得道路客运出现市场真空,网约车平台、“黑车”趁机抢占市场,这将对旅客的出行消费习惯产生深远地影响,势必会进一步对十分严峻的道路客运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冲击,并对行业安全生产运营产生重大风险。 

   2.对转型发展的影响 一是对运游融合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机会。 当下也是道路客运企业升级转型关键阶段,此次疫情对道路客运企业发展旅游板块等其他产业也产生了阶段性冲击,但我们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业务停滞。但从长远角度看,旅游消费趋势将会发生更加深远地变化,将进一步强化自由行的消费力量,大规模人群的跟团游将会更加趋于萎缩。除自驾游之外,车票+门票+X的景区直通车、旅游小包车、小包团等,将会进一步成为自由行主流产品。 因此,我们还是建议行业企业在转型旅游上要进一步精准定位,回归到“运游融合”的战略定位上,聚焦“运+游”的产品定位、规划和设计。从发展策略上,全行业需要发挥联盟作用,力出一孔,形成强大的利益共同体,共同打造全国一体化的交通旅游服务产品体系。

640.webp.jpg

好行景区直通车发展模式

  二是倒逼企业加快思考和启动其他产业转型。我们看到应对战略和策略提到最多的是转型,例如,增加副业经营范围、场站整合开发等等。 有西部地区行业企业高管提出两点十分系统转型想法:

  “一是以“邮政”转型发展模式为导向,整合各地车站资源开发优势,做强做实旅游、物流仓储、商贸等综合服务产业联盟体系,变车站为旅游集散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名优特产品批发商贸中心;二是进军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特种行业,如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酒店餐饮等服务型产业。”

  这两点对于转型而言是很好的点子。

11.jpg

宁夏天豹联合蔬菜生产基地特推出蔬菜套餐

  可以发现,疫情给行业的高管和经理人一次难得静下来思考行业和企业未来的时间,对于处于马不停蹄行业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静一静,深挖企业自身最本质的问题到底有哪些?到底是否有勇气去革命,去改变,去真正解决各种惯性和问题,如此,才能重新走出来。同时,在资源和能力进一步收缩的情况下,要走向哪里,能够在相对较短时间里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此时此刻尤其显得方向的重要性。

  不管影响如何,疫情期间的第一要务是抗疫,所以,企业生死问题理当居其次。

  但我们坚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过后我们又将奋斗,唯有坚强,更强才有未来!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