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太原建议刷卡扫码乘公交车,追溯乘客身份

作者:  信息来源:山西信息    发布日期:2020-02-13

  随着开春陆续复工人员流动性增大,防控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多人共同呼吸的车厢空间,乘坐公交车不仅要戴口罩,还要对乘客身份来去可追溯,一旦事后查出有感染病毒的乘客乘车,可这样一来,在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下,公交部门需要掌握所有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身份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许多城市推出了实名制乘坐公交车的防控要求。如长春、贵阳、延安、绍兴、营口等市,都推出了登记乘客身份信息的措施。有的采取扫码捆绑身份证的手机微信支付宝、有的增派专人上车登记、有的扫描记录身份证,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迅速排查到当时共同乘车的其他乘客,便于采取观察隔离措施,防止在其他区域对人群带来新的传染。实名制乘公交,成了当下防控疫情扩散的新举措。

h1.png

  从2月12日,晋城作为山西省内首个启动实名制乘坐公交车的城市,开始了手机扫码乘车的规定。而太原的许多市民,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也开始传言太原也将像晋城那样,实施携带身份证才能乘坐公交车的说法,太原公交部门迅速澄清,未曾发布此类措施,坐公交不验身份证,提醒市民不传谣、不信谣。

  不过,很快到了2月12日,太原公交官网发布了建议市民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乘坐公交车的信息,尽量不要投币乘车,刷卡乘车可以记录到乘客的身份信息,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对乘客信息的可追溯,便于通知排查到每一位下车的乘客,以此增强了防控安全指数。其实,这也是一种实名制乘坐公交车的思路。

  相比市民投币乘车的传统方式,下车后无从查找乘客去向,在当前防控形势下无法追溯,对公共卫生安全是个难题。

h2.png

  市民使用公交IC卡或其他移动电子手段支付票款,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留给公交部门,给未来查找乘客留下宝贵线索。目前,在太原乘坐公交车,移动电子支付手段包括了中国交通联合卡、银联银行卡闪付为刷卡支付,而支付宝、太原公交app、银联云闪付则是扫二维码支付。

  不过,在上述移动电子支付手段中,只有公交IC卡和建行公交联名卡,享受在投币票价基础上优惠打5折、学生卡打2.5折的幅度,其余方式不享受优惠打折,与投币票价相同,所以对市民的吸引力并不大。

  另外,适用于全国数百座城市的中国交通联合卡,在出售时不记名、不挂失,并不具备对乘客身份去向的可追溯性。最值得思考的是,所有移动电子支付方式只认捆绑用户,不局限用户本人乘车使用,还可以供他人使用,这会让实名制乘车排查效果大打折扣,形成不小的阻碍,相比之下,还是扫描登记身份证来的直接有效。当前,扫脸识别人员身份已在很多系统部门应用,其实只要把红绿交通信号灯上的扫描仪,移到公交车上即可实现记录,需要多部门的数据支持配合。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