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海口:公交车通风运营“一趟一消毒”

作者:  信息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3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2月8日,海口市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宣布2月9日零时起,所有网约车暂时停运,乘客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火车、船舶、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进入购票大厅、候车(机、船)室等公共场所时如未佩戴口罩会被拒绝提供服务。为什么暂停网约车?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交通保障?出租车和公交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11日,市交通港航局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一、公交车采取哪些举措做好防控

  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做好防控。一是确保一线司乘人员自身安全。运营司乘人员及管理人员上岗前必须检测体温,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自行在家隔离,并报相关部门进行情况跟踪;二是每天对参与运营的公交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公交车辆开窗通风运营,每跑一趟、消毒一次;三是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同时在公交枢纽站及调度室对乘客开展体温监测,落实做好城市公交车旅客体温筛查防控措施要求;四是降低公交车上座率,使乘客乘坐公交车能够隔位分散就坐,最大限度保持乘客间的距离。

  二、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公共交通保障

  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又保证城市交通运输不中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公交线路采取减少运力投放、缩短运营时间、降低发班频率或定时发班等临时措施,但出现急需运力保障的情况时,也会临时增加公交车辆,按照每车次50%客座率提供运力保障。同时,为防止病源跨区域交叉感染,海口公交停运了通往澄迈和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14条,仍然保留了129条常规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出租车按照防疫要求正常运营,作为公交运力补充,重点保障交通枢纽点的接驳工作。

  近期,为保障复工复产公交出行,市交通港航局要求市公交集团公司要进一步优化公交运营组织模式,采取早晚高峰加密班次、平峰期减少班次、适当延后线路首班车发班时间、提前线路末班车发班时间等方式,视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站点和班次,保障复工复产出行。同时主动与复工复产的大型工业园区、企业对接,了解企业职工的出行信息,适时开行点对点专线、预约和定制服务,满足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出行需求。

  三、为什么暂停网约车 暂停运营如何监管

  根据《通告》,所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全部暂时停运。

  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具有密闭性、集中性、流动性等特征,存在难于及时管控、难于实时掌握司乘人员健康、车辆消毒情况等问题,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大隐患;且海口市已出现个别网约车司机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暂时停运网约车是为了更好减少病源交叉传播的风险,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评估,适时有序恢复运营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8日就给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下发通知,得到了各企业的积极响应,暂停网约车服务,后续被查到还在接单运营的企业,将会采取相应处罚措施。同时严禁私家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载客,一经查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

  四、巡游出租车如何做好防控和监管

  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巡游出租车消毒工作,该局在海秀桥加气站、海府路下洋坡加气站、丁村路口加气站设置了3个巡游出租汽车定点消毒点,出租汽车协会、9家巡游出租车企业也分别在各办公点设置了10个定点消毒点,供海口市全部巡游出租汽车消毒,出租汽车驾驶员也要对车辆进行自行消毒。

  在全面开展车辆消毒的同时,在消毒点对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严禁驾驶员在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从事运营服务。

  为防止相互接触带来的传染风险,从2月7日起,海口市巡游出租汽车全面实行乘车费用电子支付,同时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坐,如乘客不予配合,司机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