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致敬!坚守在公交运输第一线的公交人

作者:  信息来源:交通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3

  她们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为畅通交通保障市民的必要出行默默付出,成为流动于城区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启东飞鹤公交:周海燕

  启东飞鹤公交105路线上一共有14名驾驶员,10台车, 41岁的周海燕是该线路上唯一的一名女驾驶员,她已经从事驾驶岗位18个年头了,从她的父辈开始就是启东公交人,女承父业,她对公交有着特殊的情感。

  2003年“SARS”疫情肆虐的时候,她的孩子刚满2岁,说起当年的疫情防控也是全城皆兵,厚厚十几层的纱布口罩带得人透不过气来。当年周海燕是公交班线的承包主,防护意识没有现在这么强,班线为了营收也没怎么停,回忆当年的情景她还历历在目:“当时年纪轻,身体好,没有太多的顾虑,而且大家都很照顾我,疫情对我没啥影响”。

  今年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公司、车队强势宣贯,所有人都认识到了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不管身在哪个岗位,疫情就是命令,从快从严落实防疫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岗敬业。大年三十,周海燕就坚守在驾驶岗位上,和之前的几天一样,上午客流挺大,来往乘车的人不少,有些乘客刷着新闻,偶尔谈论着关于疫情。后来的几天,关于疫情的报道越来越多,同事们发现防控等级越来越高,通知一个个传达,要求一个个的落实。

  苏F05388D是周海燕的“新搭档”,绿色的牌照,蓝色的车身,这批车是海格第六代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是2020年1月21日才刚刚开始上线营运的,车厢内还有新车特有的味道。周海燕从心底里喜欢这车,她说空气悬浮座椅特别舒服,脚部除霜暖风加热尽显对驾驶员的关怀,她都准备好要天天奋战在春运一线,让乘客在这个春运里有更好的乘车体验了。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当疫情一再蔓延,公交车在内的诸多公共交通停运减运,周海燕在非常时期依然坚守在她的公交车上,虽然班次少了,乘客少了,但工作绝不马虎做。周海燕以她女驾驶员独有的细致贴心将防控工作放在了心上,落实到了每个步骤里。因为之前连续的雨天,她还在车上自备了抽纸,放在投币箱的边上,让被雨淋了眼镜、打湿了眉眼的乘客擦拭。周海燕还说:“带了口罩,眼镜容易起雾,有纸巾擦一下就好多了,主要还卫生。”一天之中她运送了18名乘客,自备为其中的1人提供了口罩,她说:“现在这个时间点还坐公交车的一般都是年纪大的,他们的防护意识不够强,或者记性不好,有些出门难免忘记带着口罩,为他们提供一两个口罩也不是啥大事,疫情防控才是大事”。但另她更开心的是,她也收到了热心乘客带给她的口罩,因为公交车和她成为朋友的乘客不在少数,他们相互关心,彼此照应,在特殊的时期相互鼓励。

  周海燕和乘客们都带着口罩,没有过多的言语,但每个人的希望都是一样的:疫情终会过去,口罩之后是笑逐颜开。

  海安飞鹤公交:莫东华

  莫东华,典型的“80后”,胆大心细,活泼热情,同事都喜欢叫她“麻雀儿”。

  2月7日早上,莫东华早早来到公司,配合车队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6.5℃”正常”。发车前再次对爱车喷洒消毒液,是莫东华提前到岗的常规动作,上下门把手、投币箱、车内扶手、座椅、地板……这些乘客接触到的重要部位全都仔仔细细地擦拭、喷洒酒精消毒。消毒工序完成后,莫东华驾驶着8路公交车,开进海安城区,一路上,乘车的市民不多,莫东华仍和往常一样,严格执行线路操作规程,稳当当地驾驶着车辆。偶有乘客上车,她都会善意地提醒乘客外出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范工作。

  一趟班次下来,回到停车场莫东华打开前后车门,又重复了一遍擦拭、消毒、通风工作,等待下一趟的任务,下午4:30分,一天的班车任务结束。这一天平常的工作,对于莫东华家人来说却是胆战心惊,她所执行的8路班线为火车站循环线,沿途设有34个站点,途经火车站、农贸市场、市中医院、人民医院、实验小学、住宅小区等站点,是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区域。随着肺炎感染确诊的人数的增长,为避免疫情蔓延,海安飞鹤公交公司按照上级要求从1月29日起,将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全线停运,保留城区1路、8路线保障市民出行。特殊时期接到任务,莫东华主动请缨,家中的老人很不理解,都说“这个时候让待在家里不出门,为什么你还要主动去开车,公司都说了你可以休息”。莫东华安慰老人:“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职责,况且公司已经多次给我们进行了培训教育,给我们的防控举措也很到位。”老公和女儿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后勤作为对她工作的支持。“我爱人真的很贴心,姑娘也很懂事,家里都安排得妥妥当当,让我能安心工作。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莫东华说道。

  通州飞鹤公交:邱春梅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繁忙的春运停下了脚步。清晨,邱春梅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区里,和无数个抗“疫”的战士一样,她正在赶往“战场”的路上。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变得冷冷清清的,为了强化防控通州区所有长途班线和城乡公交停运,只有5条开往南通的公交线路9台车辆还在运行。作为883车队的驾驶员,邱春梅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路畅通,邱春梅很快就到了胜利桥回车场。车内打扫一遍,玻璃擦一遍,地板拖一遍,座位擦一遍,确保乘客有个安全的乘车环境,对车辆机油、轮胎全部都检查一遍。邱春梅重复着十几年来发车前的“五个一”,“你知道吧,现在要多一个一,就是每班次要消一次毒。“她笑着说,但你可以从她口罩上方露出的眼睛里看出莹莹的泪光,“不怕你笑话,我真的是不喜欢现在这个样子。”邱春梅望着空荡荡的公交长廊怔了一会儿,说道“我跑的是火车站专线,以前不要说是春运,就是平时车厢里也是人头攒动啊,不管是出南通的还是从外地回来的,大家都大包小包高高兴兴的,可是这几天,有时一班都没有一个乘客,我们的国家这是受了难啊。”,“是啊,现在是非常时期,你是个女同志为什么要主动申请留值啊?”我问她,她轻轻地说“我五十岁了,女儿已经大了,和我们住在一起的婆婆八十好几需要照顾,这段时间的确是辛苦我爱人了。我2005年就到通州公交上班了,对单位、对公交驾驶岗位都有了感情,大道理我不会说,就想着我个人能多克服一点别的同事就可以稍稍轻松一些。”

  “家里人对你坚持留值上班有没有抱怨?”我问道,“没有”邱春梅欣慰地说“他们支持我,就是变得很唠叨,早早晚晚无数次地让我戴好口罩、勤洗手,特别是学护理的女儿,因为我过敏性体质,所以她比较担心我,手把手教我应该如何正确的洗手,你看我的手机里,她还特别录了如何正确戴口罩的视频给我。”

  到了发班的时间,我与邱春梅挥手告别,想起她说的“等战胜了这次疫情,我要和家人一起坐着公交在城区好好转两圈,好想看看那车水马龙的样子。”在这次疫情面前,每个国人都争先扛起了自己的责任,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必将指日可待。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