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抗击疫情!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交云数据平台显神威

作者:  信息来源:青岛交运温馨巴士    发布日期:2020-02-25

  当前,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是否安全成为不少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交运温馨巴士针对疫情期间的公交运营保障工作,利用公交云数据平台的“火眼金睛”,精准分析客流,针对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将借助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及时疏散客流,将公交载客率严格控制在50%以下。

  云数据平台助阵,客流动态尽收眼底

  交运温馨巴士公交云数据平台是一款数据可视化智能平台,也是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公交线路运营实时数据的宏观监控,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对线路运营服务水平生成诊断分析评估,为线路优化调整、运营计划编排提供科学依据,指导线路科学运营。云数据平台不仅实时准备播报每天的总客流,还可以实时监控每条线路、每辆公交车的公交客流,调度员坐在智能调度中心,就掌握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客流状况。

f1.jpg

  面对疫情导致的春运返岗复工客流的特殊性,如何及时掌握客流动态变化,避免乘客聚集,及时疏散客流,成为疫情期间公交线路运营的重中之重,也是有效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对此,交运温馨巴士营运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公交数据云平台,密切关注客流动态,精准分析客流,及时调配运力,全力确保乘客安全出行。自2月10日青岛实行复工复产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温馨巴士智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公交云数据平台及车载视频监控,实时关注客流动态,严密监控车厢满载率,尤其对主城区及途经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17条重点线路进行重点关注,并对每条线路按时段做好运量增减分析及车次运量统计,针对不同线路客流特点采取“一线一分析、一线一施策、一日一调整”的调度原则,对每天公交线路的客流、路阻等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继而有针对性进行调整。

  智能分析科学调度,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2月20日早高峰,在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一堵墙的大屏幕上展示的客流分布热力图上,实时播放的每时段客流分布规律及变化趋势清晰直观。工作人员不断打开车载视频监控,查看各线路车厢内客流满载情况,认真做好记录,通过公交数据云平台,严密监控重点线路实时客流,并做好增减量对比,同时结合每时段所发车次,做好每时段车次运量对比,若客流激增立即上报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尽最大可能降低车厢满载率,充分利用智能化调度系统做好疫情期间公交出行保障。通过云数据平台和智能调度指挥系统,调度人员发现在汽车东站、茶博园、李家下庄客流比较多。于是,他们及时向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路队,发送增加运车、缩短发车间隔的信息,而后609路、223路、605路、606路、602路等相关公交车辆增发班次,缩短发车间隔,使汽车东站“扎堆”乘客得到及时分流,通过智能调度系统,使每辆公交车“少拉快跑”,将载客率维持在50%以下。

f2.jpg

  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史秀俭表示,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可以远程实时掌握温馨巴士客流分布规律及变化趋势,了解车辆分布状态及运力投放情况,使公司实时宏观掌控整体运营状况,从而加强营运科学管理。针对突发客流,温馨巴士将立即调整线路运营计划,及时调配机动运力,确保客流及时疏散,避免乘客滞留,助力疫情防控。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