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健康客车”谁家强?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3-09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众多客车企业不仅纷纷捐款捐物捐车、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等,而且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升级研发出能有效助力防疫抗疫的“健康客车”,服务复工复产和公共出行,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也再一次展现出中国客车行业的强大实力和责任担当。

  不过,目前针对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的相关标准尽管早已有之,但并没有统一的“健康客车”强制性标准,主要靠客车企业自觉落实。那么,“健康客车”到底谁家更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此,中国客车信息网特别梳理了各大客车企业目前推出的“健康客车”及其“黑科技”,希望借助大家的“火眼金睛”,来发现“最强健康客车”,以供行业决策参考。

(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宇通客车:“全副武装”,从乘车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结合加装“空气净化消毒产品”,打造安全无忧的移动空间,为大家的健康安心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1.png

  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集成了空调新风进气和排气扇排风功能,实现了一键双向换气,并可实现乘客门开启与顶风窗换气功能联动,乘客门开启后,换气扇自动开启,能够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减少病毒和车内异味,可实现新风量每小时达800立方米以上,顶风窗排气量提升两倍以上,8分钟即可完成车内空气更新。

  离子净化复合光催化空气净化:能有效过滤PM2.5、除菌消毒、除异味和对有机挥发性气体进行有效降解,与空调集成装配于车辆空调回风口内,集成了颗粒粗效过滤净化、高压电离净化、紫外光波净化、纳米光催化净化四大空气净化技术,可实现1小时净化细菌病毒98%、PM2.5颗粒92%、TVOC空气污染物69%。

  负离子发生器:开启空调后自动开启,具备消毒、杀菌、净化空气和去除异味的作用。

  抗菌健康座椅:通过在座椅面料中植入抗菌丝和抗菌涂料来达到抗菌效果,可以有效抑制细菌附着,同时座椅采用低气味海绵,气味等级较德国VDA270标准还低0.5,能够有效地抑菌或起到杀菌的效果。

  紫外线灯消毒系统:在停车后自动打开紫光灯,发射紫外线完成消毒、杀菌和空气净化工作。

  臭氧消毒装置:无死角、无残留消毒杀菌、去除异味、分解有害气体、除甲醛氨苯等。消毒效率高、无耗材、使用成本低、无二次污染。

  大容积医药箱:可用于存放手持式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碘伏等应急药品,方便司乘人员快速对车内进行消毒防疫,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等。

  比亚迪“全方位防护”健康客车:推出集“智能体温检测、抑菌座椅和扶手、超大医药箱、双向新风换气、绿净空气质量智能优化、臭氧消杀和喷淋消杀”于一体的全功能、全流程的防疫系统,助力打赢公交出行“防疫战”。

图片2.png

  智能体温检测系统:上客门处搭载非接触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实时监测上车乘客体温,并实现测量数据的存储和上传。若司乘人员体温异常,系统将及时语音报警、记录数据,为敏感人群的筛查和追踪提供高效手段。

  抑菌座椅扶手:将具有长效抗菌功能的原材料应用到车内可接触物(如座椅、窗帘、地板、扶手等)中,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大容积医药箱:可存放手持式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碘伏等应急药品,方便司乘人员快速对车内进行消毒防疫和二次消杀。

  双向新风换气技术:仅7—8分钟就可实现整车换气,同时可有效分解甲醛、甲苯、二甲苯、TVOC等有害气体,净化甲醛达98%以上。

  绿净空气质量智能优化系统:装置集成空调回风口,新旧车辆均可加装,可实现快速自动检测车内外PM2.5浓度并自动开启净化系统,协同进行高效空气净化。

  CN95级”空调过滤器:后续将配备,比亚迪研发并已获首批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最高等级认证——“CN95级”,可进一步提高客车空间的空气安全防护能力。

  臭氧消杀系统:利用自动杀菌消毒技术,结合空调及安全顶窗新风循环,30分钟即可完成车辆内部无死角高效杀菌消毒及新风更新。据测试,杀菌率超过99%以上。

  公共客舱喷淋消毒灭菌系统:工作人员可在车辆完成当班运营回到停车场后,远程或手动开启系统,通过固定喷头将消毒液雾化,对车内全方位无死角自动喷淋,高效完成车内乘客易接触物(扶手/座椅/地面等)及空气的消毒灭菌。

  金龙客车“全健康客车”:以全功能健康、全流程健康和全智能防控,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健康智慧客车,提供联防联控解决方案,实现全面防控,出行无忧。

图片3.png

  全功能健康——健康防护:搭载公共客舱自动消毒喷淋系统,通过定时固定喷头,实现一键自动喷淋,高效完成车内空气及乘客易接触物(扶手/座椅/地面等)的消毒灭菌,可实现1分钟内全车自动喷淋,密闭5—30分钟无死角灭菌,病菌灭杀率≥99%。还可在车辆后部设置具备独立换气系统的应急隔离舱,有效隔离疑似人群。

  健康呼吸:通过光触媒紫外线车载除菌器四重过滤空气净化天窗新风平行流顶置式空调集成消毒灯功能的车内厢灯,对车厢环境四重净化,可实现8分钟整车空气换一次。

  健康接触:通过推出抗菌座椅和抗菌内饰材料,将纳米级抗菌材料植入座椅面料和车内易接触物(如扶手、窗帘、地板等)中,有效提升乘客区的抗菌抑菌等级,抑菌率可达99%以上。

  健康监测:包含智能热成像测温乘客电子画像流动数据防控系统,具有“高精度、多目标、低成本、快布控”的特点。

  全流程健康——通过金龙龙翼车联网平台实现远程智能控制,从动态监测、实时追踪、在线防毒杀菌到集中消杀、敏感人群筛查和应急隔离的全流程把关。

  全智能防控——具备人脸识别、客流统计、控制消毒、数据分析、轨迹追踪、联防联控6大功能,并通过远程智能控制,集中消杀病毒,智能生成报表上报,让一线公共交通的防疫状态及时有效纳入监控体系,实现全面联防联控。

  金旅客车“健康移动空间”系列客车:将车内空气净化及杀菌、消毒系统等一系列硬核防疫“黑科技”应用到客车上,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的移动空间。

图片4.png

  车载空气杀菌消毒净化系统:具备自动和手动两种控制模式,在停车无人状态和载客运行状态等两种模式下均可运行,可快速、全面对车厢内悬浮在空气中或者残留在座椅、扶手杆、 窗帘、车顶等位置的细菌和病毒进行灭杀,一小时净化细菌病毒达98%。

  航空级新风换气装置:加上风道左右两侧的再循环风扇,能够将车外的新鲜空气引入客舱,并将车内空气从客舱两侧底部的排气格栅排出,一旦开启,客舱新风量每小时将近1000立方米,空气每5到6分钟就会被完全更新一次。

  车载消毒喷淋系统:车辆停止运行时,可以对全车进行一次全方位消杀。

  全隔离驾驶舱:既能保护驾驶员驾驶安全,又能有效避免驾驶员感染病毒的风险。

  无菌健康座椅:可以有效抑制细菌附着,降低乘客接触感染风险。客舱内的扶手、窗帘、地板等还大量使用具有抗菌功能的环保材料。

  全隔离设计乘客座椅:保证乘客全程处于独立空间,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防护用品专用储物柜:配备在司机座位后部,主要配置了免洗式消毒洗手液、手持式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碘伏等应急防疫药品。

  人体体温检测报警系统:利用红外线成像技术,车前3米外就可快速检测乘客上车前体温,并最高支持10个人脸温度检测,测温精度误差在±0.3℃。一旦监测到体温高于37℃的乘客,系统将立即报警,告知驾驶员并通过总线上报到数据中心进行统计。同时,与车内视频监控联动,并接入当地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电子画像流动数据防控系统,实时鉴别乘车人员是否属于“三危”(高温、疑似病理者、居家隔离者)人员,为敏感人群追踪提供高效手段,真正实现疫情的联防联控。

  非接触式支付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扫描支付以及最新的人脸识别支付,有效杜绝高频接触导致的传染。

  海格客车(苏州金龙)智慧健康客车:针对安全出行的隐患来源,及时提升车、人、物及环境四个关键因素的免疫力,不仅可为驾乘者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而且可以兼顾健康出行。

图片5.png

  智能体温筛查:利用智能热成像技术,通过红外热成像双目摄像机和人体测温黑体,实现±0.3℃精度的人体温度测量,对异常温度值,还可以实现本地声光警戒和远程监控中心预警,尽早发现异常并隔离潜在风险。

  大数据识客系统:通过人脸搜脸、黑名单库等比对,对疑似人员进行锁定,查看其运动轨迹,对其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并第一时间隔离,避免再次传播。

  全时净化杀菌:车内顶安装空气净化天窗、正负离子及臭氧发生器、紫外线杀菌灯,风道内增加光触媒紫外线车载除菌器,车厢内部设置多重空气过滤及杀菌措施,让空气实时循环流动,并对空气进行除尘、消烟、消除异味、消毒杀菌。系统可开启有人、无人模式,实现车厢空气净化、杀菌智能化控制。

  集成净化:应用空调集成新风系统、天窗式净化装置及空调集成净化装置,可稀释或置换出被污染的空气。其中,天窗式净化装置1小时内PM10/PM2.5的净化率达到98%以上,净化空气量达到300立方米/小时以上;空调集成净化装置采用电隔离技术、UV紫外线杀菌灯等,全面清除细菌、病毒、霉菌等有害微生物,中和、分解有害化学气体(如甲醛、苯、TVOC、氨气等),去除异味、烟味,沉降小至0.01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

  环保抗菌座椅:采用纳米技术将抗菌剂植入座椅面料中,可有效起到抑菌和抗菌作用,针对几种常见菌种,抑菌率≥99.9%。

  全方位消毒喷淋系统:通过雾化喷头,对乘客舱内扶手、座椅、地面等人员易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灭菌,消毒雾化水汽可直接带走空气中悬浮颗粒,并可在车辆集中停运点布置自动雾化杀菌机,接入车载喷淋管路,一键操作,人员不用上车,自动对车内进行杀菌消毒。

  负压隔离空气过滤系统:车内局部隔离形成封闭仓,解决开放式上下车,可隔离病原微生物,同时将被污染的空气(气溶胶)经高效空气过滤器过滤后安全排放,并隔离车内其他空间不被污染,局部效果如同传染病负压隔离救护车。

  中通客车“健康客车”:业内首推,通过过滤、杀菌、消毒等组合空气净化措施,保障车内空气洁净安全。

图片6.png

  车内空气净化及消毒系统:运用先进的滤、电、光组合除菌消毒理念,通过多级空气过滤+多样除菌消毒措施,实时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具有除菌消毒范围广,覆盖面大,功耗低,效率高,绿色健康的特点。包含车辆停车静止状态全面杀毒、车辆运行状态对空气全面清洁两种工作状态。具有经济易养护、高洁高效、方便易控等优点,系统控制置入到整车控制系统,功能实现只需一键选择。

  安凯客车第四代内环境康健系统:融合双电压静电电离空气技术、正负离子技术、微臭氧杀菌技术、紫外线杀菌技术以及重点聚焦“防”技术于一体,实现通风净化、灭菌杀毒、实时监控等功能,如同给客车戴上了“N95”医用口罩。

图片7.png

  双电压静电电离空气技术:在5KV高压静电电极作用下,细菌、病毒、灰尘、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会被电离、吸附和快速灭杀。

  正负离子技术:系统向空气中释放大量的正离子和负离子,空气中的正、负离子中和并瞬间产生巨大能量,使车厢环境中细菌的结构发生改变和能量转移,从而导致细菌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微臭氧杀菌技术:在停车无人杀菌模式下,系统启动臭氧杀菌功能,臭氧根据臭氧浓度检测动态值间隔性工作,确保臭氧浓度值在安全值范围内,持续30分钟对车内空气和内饰件(如座椅、扶手、窗帘等)进行高强度消毒杀菌。

  紫外线杀菌技术:能够快速消灭吸附在座椅、内饰、地板上的有毒有害病菌。在停车无人杀菌模式下,系统同时启动紫外线杀菌与微臭氧杀菌,能够快速、及时、高质量地除菌消毒。

  乘客体温快速监测报警系统:基于红外线矩阵方格阵列技术,可实时、准确、快速地监测乘客的体温情况,一旦监测到体温高于37℃的乘客,系统将立即报警,通过声、光的方式告知驾驶员并通过总线上报到数据中心进行统计,同时与车内视频监控联动,既能提醒乘客尽快就医判断病症,也可为后续可能的追查提供溯源支持信息。

  开沃汽车(南京金龙)“新能源智能健康客车”:坚持“多维防控 全程护乘”设计理念,开发了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健康客车”,通过全面提升健康功能,实现多维度无死角的整体防控,全力打造“移动安全屋”。

图片8.png

  热成像监测系统及车载热成像技术:通过人脸采集、红外线测温,大幅提高“敏感对象”的筛查效率及定位能力,可提供本地人脸比对、告警信息存储、进行云端交互等功能,通过大数据为溯源追踪提供高效辅助手段。

  吸顶式杀菌净化器:可在车辆任何状态下利用循环风扇对空气进行循环净化,同时具备空气负离子、臭氧和光触媒等多种净化手段。

  紫外线杀菌灯:可装在车内风道中,在车辆运行及静止状态下快速有效地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利用紫外线照射光触媒网,产生催化降解功能,有效杀菌除臭,保证风道口输出清新空气。严密技术保证紫外线不外漏,不对乘员造成伤害。

  自循环空气净化空调:采用HPEA调滤网方案,除臭且能有效除去99.8%的PM2.5细小微粒。IFD(Intense Field Dielectric)技术测试显示,在仅产生最小气流阻抗的同时能够吸附几乎100%的空中运动微粒,对细微颗粒污染物去除效果尤为显著。

  双向净化循环天窗:融合多重复合空气净化技术,并具有车内外双向循环净化功能。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该装置净化效能均达到高效级。

  抗菌座椅:座椅采用纳米技术对抗菌介质进行处理,抗菌剂的粒径控制在25纳米左右,将抗菌剂通过不同的载体进行处理,使得产品具备环保抗菌的功能。

  大容积医药器材储备箱:可存放手持医用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以及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免洗式消毒洗手液等防疫必备品。

  智能远程控制、管理系统:通过车联网平台实现智能远程控制、远程管理,根据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实施卫生防控。

  中车电动“云控净化”新能源客车:通过独有“云控”系统,在驾驶员或工作人员不在车内的情况下,可实现一键启动、远程消毒、实时杀菌,对车内空气进行快速度、高强度、无死角杀菌消毒;通过PM2.5空气过滤器、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紫外线灯消毒系统+光触媒)双重净化,守护全程健康。适用于公交车、公路车、微循环车等所有车型。

图片9.png

  “双电压静电电离集尘除菌”空气净化装置:对车内空气进行净化循环,循环次数达18次/小时以上,现场除菌率高达99%;宽敞出风风道设计满足70m³车内空间的新风,符合JT/T325-2018《运营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的要求。其运用先进的新风净化双循环除菌消毒理念,通过多级空气过滤+多样除菌消毒措施,实时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除菌消毒范围广,覆盖面大,功耗低,效率高。集合多重过滤系统,包括滤花粉、粉尘、烟雾,杀灭细菌、微生物和气溶胶等,同时输出数千万个负氧离子,获得新鲜空气体验的同时得到健康保障,通畅、安全的乘坐体验。1小时内PM2.5去除率均在98%以上。

  智能测温:温度监测+空气净化整合技术融为一体,能够很好的实现温度监控和车内空气清新,有效防范疫情的发生和传播。体温检测均采用非接触式智能测温,人脸采集+红外体温,可对多目标检测快速筛查体温异常目标。

  T6“云控系统”:提供智能化的联网管理服务,可远程智能管理车辆状况。驾驶员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实现远程控制服务,驾驶员和乘客未上车前对车辆远程消毒、实时杀菌。

  福田欧辉“超级健康客车”:通过超级测温拦截系统、超级空气滤净系统、超级紫外循环系统、超级喷淋消毒系统和超级血氧检测系统五大健康防护利器,对客运车辆的车内空气净化、接触面消毒和乘客健康状态的实时防护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完整解决方案,打造客运疫情防控专属解决方案。

图片10.png

  超级测温拦截系统:采用了可见光通道测温技术,通过搭载人体测温半球、人体测温卡片等多种测温工具,实时监控上车人流体温状况。同时,可见光通道支持人脸测温模式,智能分析人脸目标并联动热成像通道测量体温,测温信息显示在可见光通道,配合黑体一起使用测温精度可达±0.3℃,不仅避免了与被测人员进行直接接触,还可以立即测得体温数据,快速识别筛选出疑似发热人员。

  超级空气滤净系统:包括防病毒净化逃生窗与车载空气杀菌净化器。防病毒净化逃生窗具有高效滤净病毒、细菌的强大功能,能够有效杀灭细菌、微生物气溶胶病毒等高危传染物质;采用国际最新的双电压静电电离集尘空气净化技术,有效过滤粉尘、烟雾等空气污染物,1小时内即可去除车内98%以上的PM2.5。车载空气杀菌净化器由显示控制器、空气负离子和臭氧、光触媒发生器、紫外线发生器等组成,具备车辆静止无人状态和载客运行状态两种杀菌消毒模式,通过实时启动发生装置,实现快速、全面的对车厢内悬浮在空气中或残留在座椅、扶手杆、窗帘、车顶等部分的细菌和病毒进行有效杀灭。

  超级紫外循环系统:将紫外线消毒灯部署在客车通风风道内部,无论是内循环回到车内的空气,还是外循环排出车外的空气都能有效杀灭细菌繁殖体、芽胞、分支杆菌等病毒病菌,不仅对汽车内装饰无损,对人无害,无任何异味,而且杀菌效果非常彻底,确保360°无死角、全覆盖的空气消毒,实现对乘客健康的全程呵护。

  超级喷淋消毒系统:以全自动喷淋方式对客舱内的扶手、座椅、地面等频繁接触区域的无死角消毒,具有一键启动、智能控制、自动高效等特点。

  超级血氧检测系统:指尖式血氧检测设备,并配合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消毒巾在内的疫情防控套装,服务应急实时防控。

  申龙客车:打造安心出行产品,共克时疫。

图片11.png

  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实现智能监测,大数据联防联控。集先进的光电子技术、AI人脸识别技术、通信技术等于一体,采用红外热成像模组实现人体温度的快速检测,具有测温灵敏度高、非接触特点;人脸自动识别具有支持带口罩检测特点。若遇到可疑发热病人,设备会立即报警并把数据传送后台。

  智能空气净化及监测装置:净化器集成离子发生器、静电集尘、紫外灯、光触媒滤网,有效灭菌杀毒、去除VOC、PM2.5,安装方便灵活,既可新车安装,也可在现有使用车辆上加装。在灭菌、杀毒方面,人机共存模式臭氧发生量0.05ppm,远小于安全值0.15ppm,运行30分钟后杀菌率达99%。

  换气扇新风系统:可快速稀释或置换出被污染的空气,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对空气中的烟雾、灰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甲苯、硫化氢、氯苯、TVOC等空气污染物均能高效过滤净化清除,还能除臭、除异味,确保车内空气清洁安全,使乘客和驾驶员实现健康呼吸。

  杀毒灭菌机:智能感应器检测污染源自动启动,配置9重过滤高效进化,轻松去甲醛、雾霾、异味、病毒。吸顶式或柜式安装,不占用乘客座椅空间,人机互动便捷,随车启动一键开机。

  空气净化除菌卡:车内装配日本进口、满足WHO标准要求的空气净化除菌卡,通过持续散发的二氧化氯有效辅助杀灭车内的病毒及细菌。

  公共客舱消毒喷淋系统:采用全方位盖释放,隐藏式布置设计,超细雾化喷雾灭菌,能够高效消毒净化。高度集成、智能化控制管理,喷洒时间自由设定,一键自动消毒灭菌,带给乘客清爽舒适健康的乘车环境。

  紫外线消毒灯:UV紫外线病毒细菌灭活,利用车内不断循环的送风系统,对风道内进入车厢的空气进行紫外线照射,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同时利用紫外线照射光触媒网,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有效实现对空气的杀菌、除臭、防污以及清新净化。

  内饰灭菌材料:通过将具有长效抗菌功能的原材料应用到车内座椅、窗帘、内饰、出风口、扶手护栏护套、吊环等可接触物中,有效起到抑菌和抗菌作用,从源头破坏病菌滋生环境,能够有效提升乘客区的抗菌抑菌等级,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防护用品医药箱:配备大容积医药箱,用于存放电子体温计、医用口罩、免洗式消毒洗手液、消毒喷壶等防疫物品及日常应急药品。

  亚星客车健康安“星”客车:以云智控平台为基础,成功拓展了新风净化、远程杀菌消毒、体温监测等功能。全新一代的蓝钻2.0系列公路旅游平台及其公交平台可直接安装,现有车型可根据客户需求改装。

图片12.png

  智能空气净化器(新风净化系统):净化器内置于空调回风口,不占用车内空间且安装方便,实时净化车内空气。具备一体化智能净化和监测功能,净化功能含灭菌杀毒、去除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PM2.5等,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并且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其中灭菌杀毒功能工作30分钟,可有效杀灭99%以上的病毒;静电集尘功能运行25分钟,可将车内重度污染的空气净化为一级优质空气;强离子氧化去异味功能可对车内甲醛、甲烷等挥发性异味气体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氧气,运行1小时去除率达95%。

  紫外线杀毒灯:254nm深紫外UVC线,可在车辆内无人员时开启,具有强杀菌能力。

  多重杀毒系统:在智能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分组增加专用空气杀毒系统,采用了分布式布局方法,杀毒模块分组布置于乘客区域的座椅下方,确保车内杀毒无死角。每组杀毒模块在乘客区域形成空气的一个区域循环,以保证乘客区域空气的流动性,大幅度降低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致病率。与智能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杀毒灯结合使用,有效构成整车多维度杀毒。

  智能车辆测温防控系统:通过非接触式设备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快速检测,支持多目标筛查,可有效地提高检测效率,并节省传统分别检测的人力、物资成本。在原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增加智能测温双光半球设备,并升级主机软件功能,可帮助客户节省附加成本。客户还可以根据精度要求,决定是否增加黑体(正常配备误差为±0.5℃,若增加黑体,温度精度误差为±0.3℃)。同时该系统可以扩展人脸识别功能,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监测到体温高于37℃的乘客,系统将立即报警,告知驾驶员,并通过总线上报到数据中心进行统计,同时与车内视频监控联动,接入当地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电子画像流动数据防控系统。

  银隆新能源“恒效净化健康车”:通过空气恒效净化、表面病菌消杀、红外体温预警三大核心技术,实现全方位车内健康环境。

图片13.png

  CEP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技术:通过高能灭杀和有机分解细菌、病毒的细胞壁和蛋白质,使细菌、病毒彻底失去活性,达到病菌去除彻底,深度净化空气中有害物质目的。科学实验数据显示,杀毒效率高达99.9%,其中H1N1病毒空气杀灭率100%、手足口EV71病毒空气杀灭率99.99%、单纯疱疹病毒HSV表面杀灭率99.99%。

  紫外线光波杀菌技术:集消毒、净化于一体,能快速杀灭车内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净化车内异味,清新空气,且不会对车内设备造成腐蚀和损伤。

  喷淋雾化消毒杀菌技术:以多重表面消杀技术,最大限度避免乘车卫生安全隐患。在车内无人时,选择自动或手动模式启动喷淋雾化消毒系统,快速实现无死角喷雾消杀,弥补紫外线光波杀菌技术无法全面覆盖的弊端。

  红外体温感应预警系统:对上车乘客进行非接触式、多目标、无感测温,实时、迅速、准确地检测出乘客的体温情况,降低二次传染风险。支持戴口罩人脸识别,通过人脸识别和红外阵列热成像体温检测技术,实现多目标快速检测筛查,秒级完成检测,体温测量精度±0.5℃。

  蜀都客车:“黑科技”上线、助力疫情防控。

图片14.png

  红外线体温监测技术:应用人工智能、AR等技术,采用基于人脸、人体识别和红外线、可见光双传感的温感解决方案,研发推出了智能车载测温系统,可实时监测上车乘客人体体温,完美解决了传统的水银温度计、体温枪等方式存在的效率低、不卫生、安全性低等问题。

  车内新风换气净化系统:新风换气净化系统集成了空调新风进气和排气扇排风功能,可实现乘客门开启与顶风窗换气功能联动,乘客门开启后,换气扇自动开启,能够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车内还配置有空气净化装置,具有过滤PM2.5、除菌消毒、除异味和对有机挥发性气体降解功能,与空调集成装配于车辆空调回风口内,选配颗粒粗效过滤净化、高压电离净化、紫外光波净化、纳米光催化净化功能,可实现1小时净化细菌病毒98%、PM2.5颗粒92%、TVOC空气污染物69%,采用物理过滤与离子技术相结合产生环保效益,一小时内可净化车内空气约27次,显著减少病毒和车内异味。

  车外顶空气净化系统:充分利用车辆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空气正压,再配以大排量高效低噪风机引入车辆前方污染空气,通过内置金属间化合物纸型膜,多层过滤PM50、PM10、PM2.5、细菌病毒等污染物,排出清洁空气,达到“除霾、增氧、杀菌”的效果,使车辆在运行同时净化道路周边的空气。目前,该技术已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车外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采用蜀都客车微米级干雾抑尘专利技术,充分利用压缩空气能量和空调系统、燃料池系统产生的水分,产生微米级(0.3-13um)的干雾,喷射到车顶后方,可有效吸附、凝结车辆运行环境中的尘埃PM2.5-10颗粒,使其沉降,有效降低空气中悬浮的PM2.5和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

  抗菌内饰:通过对座椅、内饰板、地板材料的改进,利用现代科技在内饰材料中植入抗菌丝和在表面增加抗菌涂料来达到抗菌效果。

  紫外线灯消毒系统:可在停车后、车厢内无乘客的条件下开启紫光灯,发射紫外线完成消毒、杀菌和空气净化工作。

  大容积医药箱:可用于存放手持式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碘伏等应急药品。

  唐山客车“全健康”客车:制定出公交客车“防杀一体解决方案”,将乘客体温监测、车内空气净化、杀毒灭菌、消除异味等一系列硬核“黑科技”应用到公交客车上,力求打造出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的“全健康”客车。

图片15.png

  双重进气过滤换气技术:通过采用双向负压顶天窗和空调进回风循环双重系统,进行空气过滤,快速净化乘客区空间的粉尘、有害气体、PM2.5颗粒等,提供高效洁净的新鲜空气,有效增加驾乘区氧含量。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可实现新风量每小时达800立方米以上,顶风窗排气量提升两倍以上,8分钟即可完成车内空气更新能够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纳米水离子空气净化装置:强效杀菌、有效地预防交叉感染,采用双极离子、进口驻极体HEPA滤网、五种除醛滤料深层净化多种污染物、释放百万负离子,颗粒物CADR高达22.4m3/h。工作时有大量OH-离子产生,1小时去除细菌病毒高达98%;15分钟内PM2.5去除率99%;具有很强的抑制和杀菌作用,同时还具有去除异味的作用,以及因具有弱酸性的特性,PH值为5±0.5,与人体的PH接近,不会危害到人体的肌肤、头发及衣物等。

  人体红外热成像体温筛选系统:利用测温红外热成像仪与彩色摄像机隔合技术,配合测温软件,红外热成像仪设置在车前门及仪表台上,可以实现10人以上多人多点实时测温。可替代原始体温枪,快速有效识别体温过高人员。

  大容积医药箱:可用于存放手持式电子体温计、消毒喷壶、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碘伏等应急药品等。

  抗菌装饰件:可有效降低车内接触感染的风险。通过对车辆座椅、车内各种装饰件、地板等,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在材料中植入抗菌丝和在表面增加无机-有机复合抗菌剂来达到抗菌效果。

  结语:

  健康客车,实际上就是给客车加装了一个“防疫包”,通过发车前、行进中、收车后,全流程、全方位、全功能进行防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客车企业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迅速反应的响应能力,也进一步彰显了行业担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交通运输行业成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背景下,如果没有强制性标准,“健康客车”的推广仍然不容乐观。因为,道路运输行业终究还是价格比较敏感型的一个行业,加上此次疫情的“雪上加霜”,可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而“黑科技”纵然好,但为此需要付出的成本肯定也不会低。所以,也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尽快修订或出台强制性的统一标准,促进优秀的“健康客车”尽快真正地惠及各个方面。

  而需要提醒的是,选择“健康客车”,不能只看功能多少和配置高低,还要看企业的整体综合实力,这是重要标准。就像有很多低端乘用车品牌,同样可以让车辆具有足够多的功能和高级配置,但是,劳斯莱斯只有一个。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