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城市暂停的56天里,武汉的宇通公交车都去干嘛了?

作者: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发布日期:2020-03-19

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

让偌大的武汉城被迫按下“暂停键”

在过去漫长的56天里

不吵,不闹,不堵车

但夜再长,也有破晓时分

当笑容再次洋溢在他们脸上

当一座座方舱医院宣布“闭舱”

当各地的救援医疗队平安归来……

我们终于看到了黎明前的那道光

虽然这个千万级人口城市仍未解封

但是隐藏在寂静之下的生机正在涌动

▲《航拍镜头下的武汉》

来源:人民日报  视频作者:杨雨寒、袁婧婧

没有什么日子比过去的56天更加难熬

城市不复往日繁华盛况陷入沉寂

但是武汉的几万辆城市公交

却并没有真正停下来

而是换了种“身份”

保护着这个伤痕累累的城市

……

没有了熟悉的报站声的公交车

却让人有了想哭的冲动

c1.jpg

  凌晨4点的武汉,清冷寂静。空阔的街道上,一辆公交车在疾驰。

  车厢里坐满了人,却安静得只听得见发动机的轰鸣声。“乘客们”有的互相依偎,有的头靠在硬邦邦的座椅靠背上,一个个都眯着眼睛,看似精疲力尽。


  他们都是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就在半小时前,这群特殊的乘客刚刚结束了一轮战斗,坐上返回酒店的公交车,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这一幕,每天都在武汉上演。

  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这群逆行者用自己的平凡血肉之躯,拼尽全力,治愈这座生病的城市。而在这座静止的城市中默默运转的公交车,成为了他们可以休息依靠的“肩膀”。

c3.jpg

  590余公交专车每天24小时值守,通宵达旦,先后接送3万余名医疗队员往返在酒店与医院之间;由38公交车组成的应急运输车队,每天定点为武汉市的16家医院(共计18个院区)提供通勤服务……

c4.jpg

c5.jpg

武汉公交H87路女驾驶员与医疗队员合影

通讯员贺亮 摄

“你们保护世界,

那我们就替全世界护送你们。”

c6.jpg

  这是最近在网上很火的一张公交车里的照片:

  没有带着口罩时刻警惕、保持距离的乘客,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空空荡荡”,只有打包好的一袋袋蔬菜,装满了整个车厢。

  公交车上“大袋小袋”,正是要送往各个小区的生活物资。

c7.jpg

武汉的591路公交车上装满了市民网上团购的蔬菜

通讯员何爱敏 摄

  武汉所有的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生活物资的采购成了居民生活的一大难题。在大灾大难面前,人们可以尽力去克服很多困难,但无法忍受饥饿。2月18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商超只接受团购客户,不再对个人销售生活物资,这让武汉人民的生活再次受到限制。

  为方便市民生活,武汉公交出动了。武汉公交集团紧急抽调公交车服务居民社区,打通商超到居民家中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资能及时配送到位。

▲武汉公交变身“配送专车”,为居民运输生活物资

视频来源:长江日报

  一辆辆公交车变身“配送专车”,每天将市民从全市165家商超门店及有关的电商平台网点上团购的生活物资,马不停蹄地配送到小区门口。

  行程超过50公里,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将物资送达6个目的地,运送物资超过600份……这就是疫情期间,一武汉公交车一天的工作量。

c8.jpg

c9.jpg

“以前,你每天坐着公交去买菜;

现在,我把菜送到你家门口。”

c10.jpg

  武汉封城后,来自天南海北的驰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但市内的物资转运成为了一个难题。

  1月24日开始,武汉公交集团派出了310防疫公交车,分配到武汉15个城区(含功能区),作为各区防疫应急车辆,由各城区统筹管理使用,全力保障城市运行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通勤、相关病患的全程护送、各类物资的接力转运等。

c11.jpg

武汉公交的工作人员将一箱箱矿泉水从火车上搬下来

通讯员李文汉 摄

c12.jpg

“在这场全国人民的爱心接力中,

最后一公里,由我们来接力。”

  根据武汉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2日,武汉公交集团出动1789公交车,累计运行9万多个车次,运送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等近78万人次,运输各类救援物资近122万箱(件)。共运行2973个车次为市民配送了809342份生活物资。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

用“封锁”自己的方式保护着中国

而武汉的公交车

也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这个城市

c13.jpg

公交车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窗口

透过它,可以看见这座城市里的人间百象

公交车更是一座城市

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可缺少的存在

平凡中有它

苦难中变了个样子还是它

等到大家都摘下口罩

公交车还是会在老地方等你

不见不散,说好的!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